2020年煤矿瓦斯检查考试资料及煤矿瓦斯检查作业模拟考试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2020年煤矿瓦斯检查考试资料及煤矿瓦斯检查作业模拟考试,包含煤矿瓦斯检查考试资料答案和解析及煤矿瓦斯检查作业模拟考试练习。由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结合国家煤矿瓦斯检查考试最新大纲及煤矿瓦斯检查考试真题汇总,有助于煤矿瓦斯检查理论考试考前练习。

1、【判断题】热导式瓦斯测定器是用电测方法测定瓦斯浓度的便携式仪表。(  √  )

2、【判断题】位于煤层之上,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常随着采煤工作面移架或回柱而自行垮落的顶板岩层称为基本顶。(  ×  )

3、【判断题】采掘工作面进风巷道内的空气成分比例与进风井口地表大气成分比例相同。(  ×  )

4、【判断题】氮气无毒,不能助燃,空气中氮气含量过高时,会使人缺氧窒息。(  √  )

5、【判断题】瓦斯涌出分为普通涌出和特殊涌出。(  √  )

6、【判断题】隔离式自救器的作用是防止遇险人员因缺氧发生窒息和防止发生有害气体中毒。(  √  )

7、【判断题】煤炭自然发火前不会产生CO。(  ×  )

8、【判断题】可采取向火区注氮的方法将燃烧物与空气隔绝开来,达到使燃烧窒息的目的。(  √  )

9、【判断题】矿井反风是矿井发生灾变事故时,控制事故范围,防止事故范围扩大的有效措施。(  √  )

10、【判断题】井下爆破作业必须执行“一炮三检制”。(  √  )

11、【判断题】在巷道内测定二氧化碳浓度时,如果测定地点风速较慢,应将检测仪器的进气管口置于巷道断面的中心位置。(  ×  )

12、【判断题】引爆热源温度越高,煤尘爆炸强度越大。(  √  )

13、【判断题】瓦斯检查工应能绘制监测系统示意图。(  ×  )

14、【单选题】炮掘工作面在贯通前( ),必须停止一个工作面作业,做好调整通风系统的准备工作。(  A  )

A、20m

B、30m

C、50m

15、【单选题】瓦斯检查工发现瓦斯积聚、超限、自然发火、瓦斯突出等异常灾害预兆时,( )责令相应地点停止工作和撤出所有人员。(  B  )

A、不能

B、有权

C、无权

16、【单选题】煤体内吸附状态的瓦斯在高温时转化为游离状态,这种现象称为( )。(  B  )

A、吸收

B、解吸

C、吸着

17、【单选题】在有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矿井中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 )。(  A  )

A、停止突出危险区的一切工作

B、切断突出危险区电源

C、撤出突出危险区人员

18、【单选题】《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在有瓦斯或有煤尘爆炸危险的采掘工作面,( )采用毫秒爆破。(  A  )

A、应

B、不得

C、禁止

19、【单选题】在地表大气中,( )所占比例为20.96%。(  B  )

A、N₂

B、O₂

C、CO₂

20、【单选题】《煤矿安全规程》规定,机电硐室深度不超过6m,入口宽度不小于1.5m,且无瓦斯涌出,( )采用扩散通风。(  A  )

A、可

B、尽量

C、禁止

21、【单选题】压入式局部通风机和启动装置必须安装在( )巷道中。(  A  )

A、进风

B、回风

C、采区进风

22、【单选题】长壁采煤工作面应采用( )通风。(  C  )

A、局部通风机

B、扩散

C、全风压

23、【单选题】爆破过程中的瓦斯检查由( )检查。(  D  )

A、爆破工

B、瓦斯检查工

C、班组长

D、爆破工、瓦斯检查工、班组长

24、【单选题】测定风量时,在同一断面的测风次数不应少于( )。(  C  )

A、1次

B、2次

C、3次

D、4次

25、【单选题】以下方法不能减少掘进工作面的瓦斯涌出量的是( )。(  D  )

A、边掘边抽瓦斯

B、煤体注水

C、封堵井巷周壁裂隙

D、单巷掘进

26、【单选题】《煤矿安全规程》规定,巷道贯通时,停掘工作面必须( )。(  B  )

A、停止通风

B、正常通风

C、增加风量通风

D、减少风量通风

27、【单选题】检查光学瓦斯检定器的光路系统时,若干涉条纹不清应调整( )。(  B  )

A、目镜

B、光源

C、微调螺旋

D、主调螺旋

28、【单选题】煤矿职工因行使安全生产权利而影响工作时,有关单位不得扣发其工资或给予处分,由此造成的停工、停产损失,应由( )负责。(  C  )

A、该职工

B、企业法人

C、责任者

D、工会

29、【单选题】《刑法》第134条对重大责任事故罪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 )年有期徒刑。(  C  )

A、5

B、7

C、15

D、10

30、【单选题】( )是制定《安全生产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D  )

A、依法制裁安全生产违法犯罪

B、建立和完善我国安全生产法律体系

C、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D、重视和保护人的生命权

31、【单选题】井下风门每组不得少于( )道,必须能自动关闭,严禁同时敞开。(  B  )

A、1

B、2

C、3

D、4

32、【单选题】矿用防爆标志符号“d”为( )设备。(  B  )

A、增安型

B、隔爆型

C、本质安全型

D、充砂型

33、【单选题】由于瓦斯具有( )的特性,所以可将瓦斯作为民用燃料。(  A  )

A、可燃烧

B、无毒

C、无色、无味

34、【单选题】过滤式自救器的主要作用是过滤( )气体。(  A  )

A、CO

B、CO₂

C、H₂S

D、所有气体

35、【单选题】井下两机车或两列车在同一轨道的同一方向行驶时,必须保持不少于( )的距离。(  B  )

A、50m

B、100m

C、150m

D、200m

36、【多选题】开采突出煤层时,必须采取( )等综合防治突出措施。(  ABCD  )

A、突出危险性预测

B、防治突出措施

C、防治突出措施的效果检验

D、安全防护措施

37、【多选题】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机械化采煤工作面经采取必要措施后,并符合( )的要求,回风巷风流中瓦斯最高允许浓度为1.5%。(  ABD  )

A、工作面的风流控制必须可靠

B、必须保持通风巷的设计断面

C、工作面采用局部通风机通风

D、必须配有专职瓦斯检查工

38、【多选题】在干式抽放瓦斯泵吸气侧管路系统中,必须装设有( )作用的安全装置,并定期检查,保持性能良好。(  BCD  )

A、防有害气体

B、防回火

C、防回气

D、防爆炸

39、【多选题】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矿井,( )的测风站应设置风速传感器。(  ABC  )

A、每一个采区回风巷

B、一翼回风巷

C、总回风巷

D、矿井总进风巷

40、【多选题】煤与瓦斯突出的预兆有( )。(  ABC  )

A、响煤炮

B、煤质变软

C、空气变冷,有时变热

D、出现雾气

41、【多选题】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的局部措施有( )。(  BCD  )

A、开采保护层

B、抽放瓦斯

C、排放钻孔

D、松动爆破

42、【多选题】防止瓦斯爆炸灾害扩大的安全装置有( )。(  ABCD  )

A、防爆门

B、反风装置

C、隔爆设施

D、防火门

43、【多选题】行政处罚有严格的程序,行政处罚程序的种类包括( )。(  ABD  )

A、简易程序

B、一般程序

C、特别程序

D、听证程序

44、【多选题】《煤矿安全规程》是煤矿安全法规体系中一部重要的安全技术规章,它具有( )的特点。(  ABCD  )

A、强制性

B、科学性

C、规范性

D、相对稳定性

45、【多选题】煤炭生产许可证与采矿许可证是在不同的法律中作出的规定,他们之间的关系是( )。(  BC  )

A、没有煤炭生产许可证就不可能领取采矿许可证

B、煤炭生产许可证以采矿许可证为前提

C、煤炭生产许可证是从事煤炭生产的最后把关

D、取得了采矿许可证,就可以开办煤炭企业,从事煤炭生产

46、【多选题】企业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 )。(  ABC  )

A、职工代表大会

B、企业工会组织

C、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网(岗)

D、社会监督

47、【多选题】在煤矿井下,H₂S的危害主要表现为( )。(  ACE  )

A、有毒性

B、窒息性

C、爆炸性

D、导致煤炭自然发火

E、使常用的瓦斯探头“中毒”而失效

48、【多选题】如一时不能恢复冒顶区的正常通风,则可以利用( )向被埋压或截堵的人员供给新鲜空气。(  AD  )

A、压风管

B、巷道

C、水管

D、打钻

49、【多选题】采掘工作面或其他地点遇到有突水预兆时,必须( ),撤出所有受水威胁地点的人员。(  ABCD  )

A、停止作业

B、采取措施

C、立即报告矿调度室

D、发出警报

50、【多选题】煤炭自燃的条件是( )。(  ABCD  )

A、具有自燃倾向性的煤炭呈破碎堆积状态

B、有连续的通风供氧条件,维持煤炭氧化过程的发展

C、积聚氧化生成的热量,使煤的温度升高

D、上述3个条件同时具备,且大于煤的自然发火期

以上是2020年煤矿瓦斯检查考试资料及煤矿瓦斯检查作业模拟考试。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煤矿瓦斯检查作业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