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实时数据传输平台: TimeTunnel介绍

作者在工作中遇到了类似流式数据实时接入的业务场景,所以对淘宝的实时数据仓库这一块做了一些调研和了解。本文从业务场景和设计上介绍了淘宝的TimeTunnel工具,文中的图片来自淘宝数据仓库团队交流过程中的sildes,也参考了一些相关文档。


业务背景

TimeTunnel(简称TT)是一个基于thrift通讯框架搭建的实时数据传输平台,具有高性能、实时性、顺序性、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可扩展性等特点(基于Hbase)。

目前TimeTunnel在阿里巴巴广泛的应用于日志收集、数据监控、广告反馈、量子统计、数据库同步等领域。


开源在:TaoCode,代码是开源的。

 

业务保障:

保证为所有的报表按时准备好所需数据,延迟不超过一分钟;

保证为所有的实时应用提供实时数据,延迟不超过一秒钟。

 

在整个数据仓库中的角色(图中”TT”字样):


在全量/批量数据导入部分使用的是DHW和DataX,其中DataX貌似是开源的,也是一个不落地的异构数据源传输工具。

而在增量,或者说是流式场景下,这部分数据的采集和导入就依赖了TimeTunnel。


TT对接的Storm和Galaxy流计算模块也简单提一下:

galaxy是一套支持SQL定义业务逻辑的流计算服务化平台

galaxy之于storm,就类似hive之于hadoop的关系

下图为Galaxy的一个架构图:



组件


Time Tunnel大概有几部分组成,TTmanager,Client,Router,Zookeeper,Broker。

 

TTManager: 负责对外提供队列申请、删除、查询和集群的管理接⼝口;对内故障发现,发起队列迁移

 

Client是一组访问timetunnel的api,主要有三部分组成:安全认证api,发布api,订阅api。目前client支持java,python,php三种语言。

 

Router:为客户端提供路由信息,找到为消息队列提供服务的Broker。Router是访问timetunnel的门户,主要负责路由、安全认证和负载均衡。Client访问timetunnel的第一步是向Router进行安全认证,如果认证通过,Router根据Client要发布或者订阅的topic对Client进行路由,使Client和正确的Broker建立连接,路由的过程包含负载均衡策略,Router保证让所有的Broker平均地接收Client访问。

 

Zookeeper是hadoop的开源项目,其主要功能是状态同步,Broker和Client的状态都存储在这里。

 

Broker是timetunnel的核心,负责消息的存储转发,承担实际的流量,进行消息队列的读写操作。



其他

对接数据

  • 数据库的日志(如mysql、oracle等)
  • 服务器产生的日志(如apache)
  • app通过接口产生的数据


队列资源

  • 队列是一种资源,TimeTunnel提供队列。
  • 队列按需申请,订阅队列接口

持续服务

  • 故障发现,发起迁移
  • Broker之间流量均衡
  • 上下线机器平稳扩容

WhyHBase?

  • 顺序scan速度快
  • 很好的扩展性
  • 强一致性
  • 高并发写
  • 底层数据存储基于HDFS
  • 开源,社区活跃
  • 国内顶级的运维和开发团队

HBase表设计

  • 一个Queue对应一个region
  • 一组Queue(256/512)对应一个表
  • Rowkey:queueID + timestamp + seq +brokerID
  • 数据列族+属性列族
  • 按天分表,方便删除历史数据
  • Pre-Sharding降低compact和split的发生


全文完 :)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