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QT开发人机象棋(鼠标点击)

鼠标点击棋子,棋子能够进行相应的操作。

mouseReleaseEvent(QMouseEvent *ev)

鼠标点击了以后,我们要知道鼠标点击的这个棋子的横纵坐标和这一点的棋子的id,这个时候需要调用mouseReleaseEvent(QMouseEvent *ev);函数,这里的ev存放的就是现在的点击的棋子的位置,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获取鼠标点击位置的横纵坐标和id。

click(QPoint pt);

在这个函数里面首先设置变量row,col,分别代表的是鼠标点击位置的横纵坐标,这个时候用到了getClickRowCol(int pt,int row,int col);函数,通过遍历棋盘的方法找到棋子的位置

 

 

 

 

棋子是一个圆形的区域,那么我们点击棋子上面的任何位置应该都满足条件(点击棋子),我的计算方法是勾股定理,如果说鼠标点击位置与中心点位置的横纵坐标的平方和小于半径的平方的话,就代表当前鼠标的点击位置是在我们选择的这个位置,如果遍历一边都没有的话,就当做是在棋盘的外面。

 

 bool Board::getClickRowCol(QPoint pt, int &row, int &col)

    {

        for(row=0; row<=9; ++row)

        {

            for(col=0; col<=8; ++col)

            {

                QPoint distance = center(row, col) - pt;

                if(distance.x() * distance.x() + distance.y() * distance.y() < _r* _r)

                    return true;

            }

        }

        return false;

}

为了避免因为找不到棋子而带来的麻烦,我们把这个函数设置为bool类型,再便利一遍退出的时候判断一下鼠标点击的位置是不是在棋盘上,如果没在棋盘上就返回false。

找到了鼠标点击位置的横纵坐标,接下来是判断当前位置上是否有棋子,如果说有棋子的话就获取这个棋子的id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题目:五子棋对弈 对弈规则如下: 主要功能是实现两人之间的对弈,在画好的棋盘上,两个玩家轮流选择自己的落子坐标,然后由五子棋系统自动识别判断游戏的进展,知道一方的五子连成一条线或者棋盘已经无法落子时游戏结束。 选定五子棋的棋盘大小为19*19,玩家可以在这个棋盘上选择落子坐标位置,通过在棋盘上显示不同的符号来代替不同玩家所下的棋子,“o”代表A玩家,“*”代表B玩家。玩家每次落子之后游戏系统都会对落子位置进行检查,如果落子坐标输入有错应提示错误,并要求玩家继续输入。 当出现同一玩家五子连成一线时,无论是行、列或是对角线的五子连线,都表示玩家游戏胜利,退出游戏 任务:编程实现以下功能 1. 欢迎主界面 提示玩家选择游戏开始,结束,设置悔棋次数等。 2. 绘制棋盘 该模块要求的功能是实现棋盘的显示及棋子的显示,,“o”代表A玩家,“*”代表B玩家。在每次下棋后要对棋盘进行刷新,将棋盘的状态变化为当前最新状态,然后等待另一个玩家下棋。 3. 玩家交替下棋 玩家能在棋盘上下棋,玩家每次选择好下棋的行和列坐标,并在该位置落子。 要求:a.提示当前玩家输入落子坐标 b.能判断用户输入的坐标是否正确(坐标超出范围或该处已有棋子) 4. 悔棋功能 玩家选择悔棋后刷新棋盘,删除前一次的落子,悔棋次数有限制。 5. 输赢判断 判断输赢模块的作用是每次玩家落子后判断是否已分出胜负,如果是,则返回胜利者相关信息。 6. 设计丰富的用户界面,方便用户操作 设计要求: ① 根据以上功能需求,自己定义合适的数据结构,并说明原因; ② 每个功能能提供友好的用户界面,方便用户操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