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slave状态之Seconds_Behind_Master

        在MySQL的主从环境中,我们可以通过在slave上执行show slave status来查看slave的一些状态信息,其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参数Seconds_Behind_Master。那么你是否明白它的真正含义以及它是怎么计算的呢?

        在之前我一直误以为Seconds_Behind_Master是表示slave比master落后多少,如果这个值为0的表示主从已经处于一致了(在非同步模式下,现在官方最多也只在5.5中增加了半同步复制)。但是最近我终于认识到之前的错误理解。首先我们需要明白的一点:Seconds_Behind_Master表示slave上SQL thread与IO thread之间的延迟,我们都知道在MySQL的复制环境中,slave先从master上将binlog拉取到本地(通过IO thread),然后通过SQL thread将binlog重放,而Seconds_Behind_Master表示本地relaylog中未被执行完的那部分的差值。手册上的定义:

In essence, this field measures the time difference in seconds between the slave SQL thread and the slave I/O thread.

所以如果slave拉取到本地的relaylog(实际上就是binlog,只是在slave上习惯称呼relaylog而已)都执行完,此时通过show slave status看到的会是0,那么Seconds_Behind_Master的值为0是否表示主从已经处于一致了呢?答案几乎是否定的!为什么几乎是否定的?因为绝大部分的情况下复制都是异步的,异步就意味着master上的binlog不是实时的发送到slave上,所以即使Seconds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