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事务杂谈

    学习spring有一段时间,今天记录一下关于在用spring 进行事务管理时的归类总结以及使用时需要注意的点。

1、spring不提供事务支持,只不过提供事务管理。说白了,就是spring 提供一个接口,然后大家去实现这个接口,从而各自实现自己的事务支持。这个接口是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比较常见的事务实现有: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HibernateTransactionManager、JpaTransactionManager(这个是sun眼红人家hibernate,然后搞一个所谓的标准出来,证明自己是正版)。当你不想用上面那些实现的时候,就可以使用JtaTransactionManager,这个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可以跨事务管理源(就是多个数据源,或者是MQ等等)。关于跨多个数据源,有种高端的叫法,叫分布式事务,博主亲测过使用atomiko实现过,因为分布式事务需要服务器支持,tomcat这个免费货就不支持,所以要用atomiko,将下一篇介绍。

2、上面说的事务管理器,接下来要说事务的基本属性以及事务本身。事务属性TransactionDefinition 无非就是(1)事务传播行为;(2)事务隔离级别;(3)事务超时;(4)事务是否只读;(5)事务回滚规则。总结就是7大传播行为(PROPAGATION_NESTED特别注意)、5种隔离级别(有种是默认其实只有4种,脏读、不可重复读、幻读)、最好设置只读、默认只会回滚运行时异常,也可设置其他异常回滚。

3、事务本身用TransactionStatus表示,是否新事务、是否有恢复点、设置为只回滚、是否为只回滚、是否完成。

4、事务方式:编程式、声明式。编程式可以用TransactionTemplate(线程安全)代替用程序获取连接、关闭等操作,并且配合TransactionCallBack完成更多操作,这是标准的命令者模式,还有比如HibernateTemplate和HibernateCallBack;还可以用事务管理器,即PlatformTransactionManager实现类DataSourceTransactionManager等。声明式则是使用spring注明的aop,共有5中形式,1、每个bean都有一个代理;2、所有bean共享代理;3、使用拦截器;4、使用tx标签配置拦截器;5、全注解annotationTransactional 。前2个是使用TransactionProxyFactoryBean做代理实现;3使用TransactionInterceptor+BeanNameAutoProxyCreator;4、使用aspactj织入;5、全注解使用Transactional (最方便)。其实最好是把这些方式都试一遍。

5、注意点:现在javaee项目在使用service与dao对象时都是使用代理对象,这样很方便,因为有aop。但是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同一个类中方法平调的问题。例如servicez中fA方法调用fB,fA方法调用fB真正的语义是this.fB,即serice的实例,那么代理对象所添加的方法增加(如事务等)就没启作用。解决思路就是在fA中用当前代理对象去调用fB.解决方法:1、使用AopContext.currentProxy()调用fB;2、使用通过初始化方法在目标对象中注入代理对象(如:bean加注解@PostConstruct、spring xml文件配置init-method、实现InitializingBean)3、用BeanPostProcessor ;后2种方法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问题,第1种方法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具体参考http://www.iteye.com/topic/1122740

最后附上一张抄袭图:

技术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spring杂谈[原创] 1.1 Spring事务处理时自我调用的解决方案及一些实现方式的风险 1.2 我对AOP的理解 1.3 Spring开闭原则的表现-BeanPostProcessor的扩展点-1 1.4 我对IoC/DI的理解 1.5 SpringMVC + spring3.1.1 + hibernate4.1.0 集成及常见问题总结 1.6 »Spring 之AOP AspectJ切入点语法详解(最全了,不需要再去其他地找了) 1.7 Spring开闭原则的表现-BeanPostProcessor扩展点-2 1.8 Spring3.1 对Bean Validation规范的新支持(方法级别验证) 1.9 Spring事务管理的支持的发展历程(基础篇) 1.10 基于JDK动态代理和CGLIB动态代理的实现Spring注解管理事务(@Trasactional)到底有什么区别。 1.11 在spring中获取代理对象代理的目标对象工具类 1.12 如何为spring代理类设置属性值 1.13 我对SpringDAO层支持的总结 1.14 我对SpringDAO层支持的总结 1.15 我对SpringDAO层支持的总结 1.16 我对Spring 容器管理事务支持的总结 1.17 我对Spring 容器管理事务支持的总结 1.18 不重复配置——利用Spring通用化配置 1.19 @Value注入Properties 错误的使用案例 1.20 @Value注入Properties 使用错误的案例 1.21 扩展SpringMVC以支持更精准的数据绑定 1.22 扩展SpringMVC以支持更精准的数据绑定1 1.23 扩展SpringMVC以支持绑定JSON格式的请求参数 1.24 扩展SpringMVC以支持绑定JSON格式的请求参数 1.25 在应用层通过spring特性解决数据库读写分离 1.26 context:component-scan扫描使用上的容易忽略的use-default-filters 1.27 idea内嵌jetty运行springmvc项目报ConversionFailedException 1.28 springmvc 3.2 @MatrixVariable注解 1.29 spring3.2 带matrix变量的URL匹配问题 1.30 Shiro+Struts2+Spring3 加上@RequiresPermissions 后@Autowired失效 1.31 Spring事务不起作用 问题汇总 1.32 Spring3 Web MVC下的数据类型转换(第一篇)——《跟我学Spring3 Web MVC》抢先看 1.33 Spring 注入集合类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