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OpenSolaris即将启动 真能做到开放吗?

Sun 计划从当地时间本周二开始共享Solaris 操作系统的一些源代码,并公布详细的OpenSolaris 计划。它希望此举有助于建立一个活跃的Solaris 编程社区。

  编程人员是软件生命周期中关键的一环,它连接着学生、新项目、客户采购、软件合作伙伴支持。编程人员有助于Sun 将Solaris 的“地盘”由Sparc 系统扩展至X86 架构系统。

  Solaris 仍然是一种非常流行的Unix,它在.com 热潮期间的广泛应用帮助Sun 挡住了Windows 的攻击。但Linux 对它构成了不同于Windows 的威胁,它被计算机系的学生广泛使用,而这些学生日后可能会成为系统管理员,帮助他们的老板建立IT系统。

  Meta集团的分析师理查森说,Sun 显然正在试图获得开发人员的青睐。在一些情况下,他们都将Linux 作为新应用的参考开发平台。

  要了解Sun 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们来考察一下Red Hat。其核心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产品是在无数外界编程人员的帮助下开发的,它本身也“贡献”了大量的开放源代码软件,但在建立自己名为Fedora的编程社区时也遇到了困难。

  Illuminata的分析师哈夫表示,如果 Red Hat 在建立编程社区方面都有困难,Sun 的前途会如何呢?

  但Sun 的总裁乔纳森则表现出了不屈不挠的精神,他表示,建立编程社区的基本动机是通过获得新客户改善Sun 的业绩。他于本月在网络日记中写道,我们期望通过沟通━━通常是与编程人员的沟通获得新的客户。

  Red Hat 对Sun 的计划持怀疑态度。该公司的社区关系经理格雷格说,使开发人员加入Sun 的社区是非常困难的,必须向他们证明加入这一社区能够带来巨大的价值。

  Sun 也对Red Hat 的怀疑进行了反驳,它表示,对于只希望得到该软件和补丁软件的用户而言,Solaris x86 是免费的,这与Red Hat 现行的收费版Linux 策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Sun 的开放源代码之根

  Sun 对于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并不陌生。Unix起源于AT&T,但Sun 的合伙创始人乔伊曾帮助开发了开放源代码的BSD Unix。在Sun 的历史中,它有一半儿时间一直在一种名为Sun OS的产品中使用BSD Unix。在1990年代,Sun 转向了Solaris 操作系统。

  但令业界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作为Unix的所有者,SCO 集团已经以非法将Unix源代码用在Linux 中为由起诉了IBM ,并索赔50多亿美元,它会在多大程度上容忍Sun 开放Unix的源代码呢?

  尽管没有披露详细资料,但Sun 表示,它在2003年达成的一起交易中向SCO 支付了930 万美元,并获得了更多的权利。

  Sun 向业界承诺,它不会因在开放源代码软件中使用与Solaris 相关的专利而起诉开发人员和客户,即使是成为开放源代码软件后,它也将向Solaris 编程人员和客户提供法律保护。

  据知情人士称,Sun 将采取“社区开发暨分发许可”(CDDL)方式发布开放源代码的Solaris.CDDL已经在本月早些时候获得了相关机构的批准,成为一种开放源代码软件许可方式。

  CDDL使得Sun 不能与Linux 共享代码,反之亦然,但Sun 在其它方面可以从开放源代码软件中受益。例如,即将发布的Solaris x86 可能会使用GRUB,让用户在启动计算机时选择希望使用的操作系统。

Sun 的Solaris x86 之痛

  在建立开发社区方面,Sun 曾有过失误。在2002年,Sun 为了降低开发成本而放弃了Solaris x86。当时,Sun 并不销售x86 架构服务器,在Sun 的王国中,Solaris x86 只是二等公民,Sun 认为Solaris-UltraSparc是计算平台黄金搭档。

  在几乎完全放弃Solaris x86 一个月后,Sun 的掌门人麦克利尼开始展示Sun 对Linux 的支持。在Sun 于最近的财季中销售的x86 服务器中,75%-80% 的服务器都运行Linux ,而非Solaris x86。

  现在,Sun 又把重点放在了Solaris 上,Janus ━━未来版本的Solaris x86 中的一个功能,能够使Red Hat Linux 软件不加修改地在Solaris x86 环境中运行。

  Sun 重新“启用”Solaris x86 的一个理由是:使其技术尽可能多地应用在客户购买的产品中。Sun 的官员嘲笑操作系统厂商对硬件厂商的依赖,嘲笑戴尔对操作系统厂商的依赖,嘲笑IBM 、惠普没有将它们的Unix操作系统移植到x86 架构的芯片上。

  控制更多的软件和硬件,意味着Sun 可以用在一个领域获得的利润资助它在其它领域获得价格竞争优势。

吸引外部的编程人员

  Sun 已经吸引数十名编程人员和与开放源代码软件相关的人员参与了OpenSolaris 试验计划,并获得一定的成功,例如开发Portage 的彼得正在开发名为Portaris的Solaris 版Portage。

  一些非Sun 编程人员也是非常优秀的。其中的一个是Masayuki Murayama ,他开发了13种网卡的驱动程序。另一个是布朗,他开发了几种能够使Solaris x86 与特定设备通讯的驱动程序。

Sun 真的能够做到开放吗?

  对Sun 的OpenSolaris 项目的前景持谨慎态度的一名开发人员是德埃莫,他是Sun 的前员工,现在为Unix笔记本电脑厂商Tadpole 工作。他也在开发Solaris 驱动程序。

  德埃莫说,我认为,开放源代码的Solaris 是对Sun 真正的考验,因为根据我以前的经验,Solaris 设计团队有严重的排外情绪。我曾经发现过这样的事,一些非常优秀的产品经常会被扼杀,就因为是它们来自Solaris 设计团队之外。而Linux 在这方面几乎是完美无缺的,它有着很好的包容性。

  OpenSolaris 能否成功取决于Sun,它克隆或避开Linux 开发模式中的哪些因素将是非常关键的。德埃莫说,Linux 的开发模式不适合OpenSolaris,稍不谨慎,开放Solaris 的源代码就会还不如使它保持原来的专有开发模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