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编码8

        最近的这几篇文章,对有些朋友来说可能有些难以理解,特别是半路转行来当程序员的,因为有前辈们将计算机的世界进行一层又一层抽象和封装,让我们可以选择一门感兴趣的编程语言,掌握这门语言的API,掌握编程思想,选一款好用的IDE,也能很好的完成工作,甚至做出很好的成就,拿到不菲的薪水,但是人类是有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你就不想知道,你输入的一行行代码,怎么变成机器码0和1,计算机又怎么处理这些0和1吗?特别最近M国对我国进行科技打压,暴露出来我国的计算机基础科学的短板,虽然我们有很多个大型IT公司,但是都是业务驱动型的,芯片研发,操作系统,编程语言,开发工具,数据库系统等等,这类IT公司并没有太知名的。我们拂去心中的浮躁,细细去琢磨这个用继电器来构建计算机的模型,如果能有所得,对真正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应该大有脾益。

       前面我们讲了继电器,以及由继电器构成的四种基础逻辑电路(与门,或门,或非门,与非门),由或门、与非门和与门构成的异或门,然后在向上一级抽象,使用异或门和与门连接成半加器,两个半加器和一个或门连接成一个全加器,8个全加器可以组成8位二进制加法器,再连入8异或门合并而成的求补器,就是一个支持加减法的8位加法器。这时我们这个加法器就支持了加法、减法、乘法(连加)、除法(连减)。而计算机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计数。接下来就来设计一个可以计数的电路。

        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的铃声是学校的树上吊着一个一米长的铁轨,到时间了就有老师去敲响铁轨,大家都希望老师的手表可以走快一点,可以早点放学。等初中去乡里上学时,因为学校比较大,使用的一电铃,一到时间那铃声就像噪音一样,尖锐、短促、快速,记得当时的地理老师说,听这铃声要少活很多年啊。不过据说他后来混成副校长的时候,把电铃换成了电子合成的音乐声。听过那种电铃的朋友有没有好奇过,为什么那个电铃敲击的那么快?我们先来看下面这个继电器的连线方式:

构成回路的反向器

      我们前面的所用电路,都需要人力来控制,通过开关面板,拨动开关,进行一步又一步操作,就算继电器再慢也比人手动操作快的多,所以能够自动运行的电路系统是一个美妙的想法。而上图的电路,是一个连成回路的反相器,当我们闭合开关时,电路导通,电磁铁吸附上面的金属弹片,电路就断开了,然后电磁铁没有电流通过就失去磁力,金属弹片又弹回去,电路又导通,电磁铁又有磁力将上面的金属弹片吸附下来。就这样周而复始,电路自动在连通和断开之间切换,自我驱动。如果将金属弹片前端是一把小锤子,旁边放一个铁盘,这样就构成了一个电铃。其状态图如下所示:

电路导通
电路断开

        这种电路输出结果要么是0,要么是1,并且不需要人干涉的情况下,可以自发的工作,这种电路称为“振荡器”。振荡器又经常被成为时钟,可以用来计数也可以用来计时。它可以与其他电路组合后形成自动控制系统,使不同组件同步工作。

       振荡器从某个初始状态开始,经过一段时间又回到先前的初始状态,这一段间隔定义为振荡器的一个循环或者周期。而周期的倒数就是振荡器的频率,表示每秒钟振荡器产生多少次循环,频率的单位是“赫兹(Hz)”。

       前面我们说过或非门,或非门的特点是,两个输入端都没电压时,输出端才产生电压,下面是用两个或非门连成的特殊电路:

      这个电路中,左边或非门的输出,是右边或非门的输入;右边或非门的输出,是左边或非门的输入。这种连接方式叫“反馈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