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门座式起重机司机考试试卷及门座式起重机司机试题及解析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门座式起重机司机考试试卷考前必练!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每个月更新门座式起重机司机试题及解析题目及答案!多做几遍,其实通过门座式起重机司机证考试很简单。

1、【多选题】起重机“前进”或“后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D  )

A、“前进”指起重机向指挥人员开来

B、“后退”指起重机向指挥人员开来

C、“前进”指起重机离开指挥人员

D、“后退”指起重机离开指挥人员

2、【多选题】按钢丝绳的绕向分为:( )。(  CD  )

A、上绕绳

B、下绕绳

C、左绕绳

D、右绕绳

3、【多选题】起重机械所用的滑轮可分为:( )。(  CD  )

A、单联滑轮

B、双联滑轮

C、动滑轮

D、定滑轮

4、【多选题】符合钢丝绳报废标准的有:( )。(  BCD  )

A、个别部分轻微锈蚀

B、整股断裂。

C、钢丝绳表层磨损或锈蚀量达40%时

D、钢丝绳直径减小量达7%。

5、【多选题】“啃轨”对起重机安全运行的影响有:( )。(  ABD  )

A、降低车轮的使用寿命

B、磨损轨道

C、减少运行阻力

D、造成脱轨

6、【多选题】起升机构是用来升降重物的,它由( )组成。(  ABC  )

A、驱动装置

B、钢丝绳卷绕系统

C、取物装置

D、走轮

7、【多选题】司机使用的音响信号有:( )。(  ACD  )

A、一长声

B、二长声

C、一短声

D、二短声

8、【多选题】行程开关的检查方法和步骤有( )。(  BCD  )

A、在吊机停电时进行检查

B、在吊机有电时进行检查

C、在吊机空载时进行检查

D、先开启限位开关,然后开机检查

9、【多选题】短行程电磁瓦块式制动器,调整电磁铁冲程的目的有:( )。(  AB  )

A、获得制动瓦块合适的张开量

B、保证电磁铁对衔铁有足够的吸力

C、使制动瓦与制动轮之间的间隙相等

D、获得合适的制动力短

10、【多选题】造成主粱下挠的原因有( )。(  ABCD  )

A、制造不当

B、不合理的使用

C、高温影响

D、不合理的修理

11、【多选题】制定吊装方案选择流动式起重机,要将起重机的( )参数进行综合的考虑,不能片面强调某一因素。(  ABD  )

A、起重量

B、回转半径

C、工作速度

D、起升高度

12、【多选题】力的三要素是:( )。(  ACD  )

A、力的大小

B、力的重量

C、力的方向

D、力的作用点

13、【多选题】两台起重机起吊一个物体时,司机应( )。(  CD  )

A、可根据自己操纵情况选择方法

B、最慢速工作

C、严格服从指挥

D、按事前制定的方案吊装

14、【多选题】起升机构操作可分为:( )。(  ABC  )

A、轻载起升

B、中载起升

C、重载起升

D、超载起升

15、【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七条规定,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当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特种设备( )和( )责任制度,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和节能管理,确保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安全,符合节能要求。(  AC  )

A、安全

B、岗位管理制度

C、节能

16、【多选题】块式制动器类型为:( )。(  ABCD  )

A、短行程

B、长行程

C、液压电磁铁

D、液压推杆瓦块

17、【多选题】门座起重机的下运行部分包括( )。(  BCD  )

A、臂架系统

B、联轴器

C、车轮组

D、制动器

18、【多选题】起重操作“十不吊”的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BD  )

A、重物上站人或浮置物不吊

B、工作场地昏暗不吊

C、体积大的物体不吊

D、工件埋在地下不吊

19、【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是( )。(  ABCD  )

A、安全第一

B、预防为主

C、节能环保

D、综合治理

20、【单选题】根据钢丝绳捻绕的次数分,起重机上广泛采用:( )。(  B  )

A、单绕绳

B、双绕绳

C、三绕绳

21、【单选题】当吊钩的起升高度达到规定值时( )切断电源起保护作用。(  C  )

A、制动器

B、超负荷保护器

C、高度限制器

22、【单选题】采用主、副钩的门座式起重机,副钩的升降速度与主钩的升降速度相比是( )。(  A  )

A、快

B、相等

C、慢

23、【单选题】起重机整机工作级别等级划分为:( )。(  C  )

A、A0~A7

B、A1~A7

C、A1~A8

24、【单选题】起重机在输电线路电压为10KV的高压线下或两侧作业时,与路线保持最少距离为( )。(  C  )

A、1.5米

B、2.5米

C、3米

D、5米

25、【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 ),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B  )

A、合格成绩

B、相应资格

C、行业认可

26、【单选题】室外用起重机宜设置( )或锚定装置和其他防滑装置。(  B  )

A、起升机构

B、夹轨器

C、防倾翻钩

D、行走机构

27、【单选题】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是为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预防特种设备( ),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C  )

A、生产安全事故

B、重特大事故

C、事故

28、【单选题】起重机上使用的钢丝绳,一般以( )居多。(  C  )

A、钢丝芯

B、石棉芯

C、棉、麻芯

29、【单选题】露天工作的起重机须设防止被大风吹动的抗风防滑装置,适用于大起型重机的夹轨器为( )。(  C  )

A、手动式

B、电动弹簧式

C、液压弹簧式

30、【单选题】电动机轮胎吊的操作机构通常用( )。(  C  )

A、凸轮控制器

B、液压推杆

C、联动台

31、【单选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规定,对发生重大事故负有责任的单位,由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依照发生重大事故的,处( )处以罚款。(  A  )

A、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

B、5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C、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

D、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32、【单选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 )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人员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C  )

A、劳动保障

B、安全生产监督

C、特种设备安全监督

33、【单选题】门座起重机在自重状态下的稳定性叫做( )。(  A  )

A、自重稳定性

B、横向稳定性

C、载重稳定性

34、【单选题】门座起重机的操作机构通常采用( )。(  C  )

A、凸轮控制器

B、液压推杆

C、联动台

35、【单选题】稳钩操作是在吊钩游摆到最大幅度而尚未向回摇摆的瞬间,把车跟向吊钩摇摆的( )方向。(  A  )

A、同

B、反

36、【单选题】门座起重机变幅机构幅度的大小与( )。(  B  )

A、额定起重量无关额定起重量有关与力矩有关

B、额定起重量有关

C、与力矩有关

37、【单选题】门座起重机臂架系统绞点使用哪种润滑剂:( )。(  C  )

A、机械油

B、齿轮油

C、润滑脂

38、【单选题】根据钢丝绳捻绕的方向分,顺、交、混,其中被广泛用作起重绳的是( )。(  B  )

A、顺绕绳

B、交绕绳

C、混绕绳

39、【单选题】数字载荷控制仪超载保护,当调节到额定起重量的( )时,就能自动切断电源。(  C  )

A、90%

B、100%

C、110%

40、【单选题】起重机制动器的制动带磨损超过原厚度的( )时,应更换。(  B  )

A、40%

B、50%

C、60%

41、【单选题】将原动机的机械能转化为液压能的元件为:( )。(  C  )

A、液压马达

B、液压缸

C、液压泵

42、【判断题】起重电磁铁成为唯一用于高温取物装置。(  √  )

43、【判断题】短型吊钩组只用于较小的起重量。(  √  )

44、【判断题】门座起重机的回转机构保证所吊重物沿园弧进行水平移动。(  √  )

45、【判断题】一般认为,当钢丝绳内周的曲率半径与绳径相等时,起重能力要降低50%。(  √  )

46、【判断题】压板螺栓应有防松装置。(  √  )

47、【判断题】幅度指示器,应保证具有变幅机构的流动式起重机能正确指示吊具所在的幅度。(  √  )

48、【判断题】起重作业中,轻度超负荷暂时看不出问题,所以是提高生产效益的一种好方法。(  ×  )

49、【判断题】车轮直径严重磨损将会造成起重机出轨的危险。(  √  )

50、【判断题】吊重捆扎不合理,起吊后重物滑脱会造成臂架扭曲失稳而破坏。(  √  )

51、【判断题】车轮直径偏差过大将产生“啃轨”故障。(  √  )

52、【判断题】在吊运过程中,被吊物的高度要高于地面设备或其它物体0.5米以上。(  √  )

53、【判断题】在紧急情况时,司机应立即打反车制动。(  ×  )

54、【判断题】电网供电的电磁铁外壳导磁体上,应有接地端子和接地标志是电磁铁安全技术要求之一。(  √  )

55、【判断题】力矩平衡的条件是:作用在物体上的所有力矩之和等于零。(  √  )

56、【判断题】卷筒上钢丝绳尾端的固定装置,采用楔块固定时,楔块与楔套的锥度应不一致。(  ×  )

57、【判断题】使用抓斗转运货物时,工作区域内,不允许有人行走和停留。(  √  )

58、【判断题】特种设备不符合能效指标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  )

59、【判断题】金属制造的滑轮,裂纹不长,可以继续使用。(  ×  )

60、【判断题】主令控制器是向控制电路发出指令并控制主电路工作的一种直接控制用电器。(  ×  )

61、【判断题】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应当经质监考核部门的考核,合格后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  √  )

62、【判断题】发现有人触电,某些原因不能切断电源,在保证救护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采取妥当办法使触电者迅速脱离带电体。(  √  )

63、【判断题】为了确保吊运作业的安全我们必须要熟悉吊物的重心位置。(  √  )

64、【判断题】起吊重物时,可在重物上悬挂任何重物。(  ×  )

65、【判断题】行程限位器应保证其机构运行到极限位置时自动切断电源。(  √  )

66、【判断题】起重机的一级保养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  ×  )

67、【判断题】局部外层钢丝绳伸长呈“笼”形状时,只要断丝数没超标即可安全使用。(  ×  )

68、【判断题】制动器的各类关节应无卡阻、断裂,动作要灵活。(  √  )

69、【判断题】失压保护是供电电源中断后,凡涉及安全或者不宜自动开启的用电设备,均应当处于断电状态,恢复供电后用电设备不能自动运行。(  √  )

70、【判断题】停车稳钩时,当吊物向前摆动时,应立即以低速档瞬动跟车l~2次。(  √  )

71、【判断题】电气失火,应首先切断电源,未断电时禁止用泡沫、酸碱灭火器材灭火,以防触电。(  √  )

72、【判断题】起重吊装专用工具,如发现损伤性缺陷,必须采取合理修复措施,否则不准使用。(  √  )

73、【判断题】常用的灭火器材有干粉、二氧化碳等灭火器。(  √  )

74、【判断题】从工作安全出发,起重机的各工作机构都应采用常开式制动器。(  ×  )

75、【判断题】控制器是一种用以控制电动机的起动、调速、换向和制动的控制的电器。(  √  )

76、【判断题】静载荷试验时,应将小车停放在跨度中间位置。(  √  )

77、【判断题】司机使用音响信号“请求重新发出信号”为一短声。(  ×  )

78、【判断题】关闭主电源前,应将所有工作手柄置于零位。(  √  )

79、【判断题】司机在规定的通道内上、下起重机,并不得握持任何物件。(  √  )

80、【判断题】吊钩只要强度有保证,无须经过检验和签发合格证。(  ×  )

81、【判断题】吊钩是起重机安全作业的三大重要构件之一。(  √  )

82、【判断题】起升机构制动器突然失灵时,司机应立即切断电源。(  ×  )

83、【判断题】起重机司机必须严守工作岗位,不得擅自离开起重机。(  √  )

84、【判断题】起重机吊钩每隔二年应进行一次退火处理,以免由于疲劳而出现裂纹。(  √  )

85、【判断题】卷筒上钢丝绳尾端的固定装置检查时,应检查每块压板是否同时压二根绳,不允许只压一根绳。(  √  )

86、【判断题】在吊物体时可以不必考虑物体的重量和重心。(  ×  )

87、【判断题】因为合力等于分力的矢量和,所以合力一定比分力大。(  ×  )

88、【判断题】吊钩摇摆一般有两个力引起,一是横向水平力,另一个是垂直方向力。(  ×  )

89、【判断题】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应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  )

90、【判断题】抓斗在作业中,具有斗的升降和开闭两种动作。(  √  )

91、【判断题】抓斗是一种由机械或电动控制的自行取物装置,主要用于装卸散粒物料。(  √  )

92、【判断题】抓斗起重机的额定起重量包括抓斗自重在内。(  √  )

93、【判断题】单联滑轮组的倍率等于滑轮组中支持吊重的钢丝绳的分支数的一半。(  ×  )

94、【判断题】起重机械不得使用铸造吊钩。(  √  )

95、【判断题】物体的重心与物体如何放置无关,即无论物体如何放置,其重心总是确定的重点。(  √  )

96、【判断题】起重机在吊运过程中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发出警告信号。(  √  )

97、【判断题】钢丝绳的末端应牢固地固定在卷筒上,应保证工作安全可靠外,还要便于检查和更换钢丝绳。(  √  )

98、【判断题】门座起重机是以其门形机座而得名的。它多用于造船厂、码头装卸等场所。(  √  )

99、【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军事装备、核设施、航空航天器使用的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不适用本法。(  √  )

100、【判断题】熔断器主要用来防止线路短路。(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门座式起重机司机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