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起重机械指挥考试题及起重机械指挥模拟考试题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起重机械指挥考试题是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生成的,起重机械指挥证模拟考试题库是根据起重机械指挥最新版教材汇编出起重机械指挥仿真模拟考试。2021年起重机械指挥考试题及起重机械指挥模拟考试题

1、【多选题】事故简要经过:某食品有限公司一在建厂房工地,一辆25吨的汽车吊的起重臂将工地上的脚手架砸塌,造成多名工人被砸成重伤。事故调查:经查,汽车吊翘起,5个液压支腿中有2个断裂,一根3吨钢梁滑落在地,吊臂砸倒在一侧。事故原因分析:()(  CD  )

A、工地脚手架不牢固

B、被砸工人没及时逃离

C、作业半径超过规定超载侧翻

D、汽车吊支腿没按规定伸展导致失稳侧翻

2、【多选题】流动式起重机的吊装能力主要取决于()性能参数。(  ABC  )

A、额定起重量

B、幅度

C、起升高度

D、回转半径

3、【多选题】捆绑法吊运物体时,一定要放空圈,其目的是()。(  AC  )

A、固定物体的吊点

B、防止物体倾斜

C、防止吊索滑移

D、防止超载

4、【多选题】物体在吊运过程中,应注意()。(  ABC  )

A、不准在人员上空越过

B、不准在电线上面移动

C、及时发出警告信号

D、与地面物体保持0.2m的间距

5、【多选题】危险、有害因素辨识的目的是分辨、识别、分析确定存在的危险,包括危险、有害因素(),为事故预防提供依据。(  ABCD  )

A、存在的部位

B、存在的方式

C、事故发生的途径

D、变化规律

6、【多选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和审核发证程序包括:()、审核、发证。(  ABCD  )

A、考试报名

B、考试

C、领证申请

D、受理

7、【多选题】安全色中,红色表示()和危险。(  BCD  )

A、警示

B、禁止

C、停止

D、消防

8、【多选题】()需参加专业培训、通过考核,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ACD  )

A、起重指挥

B、起重司索

C、起重机械司机

D、起重机械管理员

9、【多选题】应急预案的核心内容中首先应对紧急情况或事故灾害及其后果的()。(  BCD  )

A、预防

B、预测

C、辨识

D、评估

10、【单选题】严禁电磁吸盘在人和设备上方通过,要求作业范围()米以内不准站人(  A  )

A、5

B、6

C、7

11、【单选题】物体离地越高,其()就越大,一旦坠落,其转化的动能也越大,因此造成的危害也越严重。(  B  )

A、热能

B、势能

C、潜能

12、【单选题】小臂向侧上方伸直,五指自然伸开,高于肩部,以腕部为轴转动,这种手势信号表示:()(  A  )

A、吊钩上升

B、吊钩下降

C、吊钩水平移动

D、吊钩微微下降

13、【单选题】下列度量衡单位换算关系错误的是()。(  D  )

A、1公里=1000米

B、1公斤=1000克

C、1米=100厘米

D、1吨=2000公斤

14、【单选题】起重机操作安全的关键是()。(  B  )

A、起重机的维护保养

B、起升机构的操作规范

C、行走机构的操作

15、【单选题】起重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并用()进行灭火。(  B  )

A、水

B、二氧化碳灭火器

C、泡沫灭火器

16、【单选题】()可能将人体或衣服卷入机械的旋转部位而引起的危险。(  B  )

A、机械静止状态

B、机械旋转运动

C、机械直线运动

17、【单选题】物体吊装时,一点吊的主要缺点是:()。(  C  )

A、钢丝绳受力大

B、不容易确定重心位置

C、物体吊后不稳定

18、【单选题】司机和有关人员对起重机进行检查、保养时,应切断控制电源并挂上()。(  B  )

A、信号灯

B、禁示标牌

C、红白旗

19、【单选题】使伤员脱离电源时,救护人员不可直接用手或用金属及潮湿的物件作为救护工具,而应使用()工具,以防自己触电。(  C  )

A、干燥

B、长型

C、绝缘

20、【单选题】在力学中,把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称为:()。(  C  )

A、力的概念

B、力的性质

C、力的三要素

21、【单选题】通常利用木桅杆的起重量及起升高度为:()。(  B  )

A、5t、8~12m

B、10t、13~15m

C、30t、20~30m

22、【单选题】吊钩扭转变形超过()应报废。(  B  )

A、20°

B、10°

C、15°

23、【单选题】电伤主要是指()烧伤、熔化金属溅出烫伤等。(  A  )

A、电弧

B、电流

C、电压

24、【单选题】超载作业会破坏臂架起重机的()性。(  A  )

A、稳定

B、牢固

25、【单选题】不规则形状建筑构件水平吊装时,不论采取何种吊装方式,确定吊点时均应考虑()。(  D  )

A、平衡

B、对称

C、平衡、可不对称

D、平衡、对称

26、【单选题】绿旗上举,红旗自然放下的旗语信号是:()。(  B  )

A、吊钩下降

B、吊钩上升

C、要付钩

27、【单选题】履带吊吊重行走时,起重臂应在履带吊的()(  A  )

A、正前方

B、正后方

C、侧方

D、任何方位均可

28、【单选题】“释放”的专用手势信号是:两小臂分别置于侧前方,手心朝(),两臂分别向两侧摆动。(  A  )

A、外

B、内

29、【单选题】()主要是图示场地大小、道路状况、设备吊装位置、起重机械如何摆放、水电气管道如何布置。(  B  )

A、设备安装图

B、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C、建筑结构图

D、基础示意图

30、【单选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在用特种设备进行经常性日常维护保养,并定期()。(  A  )

A、自行检查

B、检验

C、试验

D、试车

31、【单选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保证特种设备的()。(  D  )

A、经济运行;

B、高效率运行;

C、节能运行;

D、安全使用

32、【单选题】将物体放在斜面上,物体的重力可()为物体沿斜面的下滑力和垂直于斜面的正压力。(  A  )

A、分解

B、假定

33、【单选题】使用白棕绳拖拉设备和系挂滑车所用绳法可用()。(  C  )

A、.平结

B、死结

C、水平结

D、对结

34、【单选题】绳卡压扁钢丝绳时松紧要一致,以压扁钢丝绳直径的()为宜。(  B  )

A、1/2

B、1/3~1/4

C、2/3

35、【单选题】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  A  )

A、.在职业生活中体现

B、在家庭生活中体现

C、在国际交往中体现

D、在人与人交往中体规

36、【单选题】指挥术语中音响信号急促长声“—”表示的是()。(  D  )

A、上升

B、下降

C、微动

D、紧急停止

37、【单选题】被吊物重心位置及绑扎方法的确定不但要了解被吊物外部形状尺寸,也要了解内部()。(  A  )

A、结构

B、尺寸

38、【单选题】绑扎后钢丝绳子吊索提升重物时,各分支间夹角最大时不得超过()。(  B  )

A、135°

B、120°

39、【单选题】任何物体都具有保持原有状态的性质,即:()。(  C  )

A、静者恒静

B、动者恒动

C、静者恒静、动者恒动

40、【单选题】白棕绳强度较低,一般白棕绳的抗拉强度仅为同直径钢丝绳的()左右。(  C  )

A、50%

B、30%

C、10%

41、【单选题】起重作业在起吊、搬运各种设备或重物时,首先应该知道它们的:()。(  C  )

A、面积

B、体积

C、重量

42、【单选题】制动器应与()联动。(  D  )

A、安全电路

B、控制柜

C、接触器

D、电动机

43、【单选题】捆绑作业中要放空圈,空圈的作用是()(  C  )

A、防止吊物变形

B、增加吊索拉力

C、固定吊点

44、【单选题】在(),应该注意各安全装置的工作情况。注视控制器、电流表、电压表、接触器、继电器的工作状况。(  C  )

A、运行前

B、运行后

C、运行中

45、【判断题】严禁司索人员停留在吊重下。(  √  )

46、【判断题】短环链直径磨损达原尺寸的10%应予以报废。()(  √  )

47、【判断题】卸扣可以横向受力。()(  ×  )

48、【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销售单位应当建立特种设备检查验收和销售记录制度。()(  √  )

49、【判断题】力能脱离实际物体而存在。(  ×  )

50、【判断题】力就是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的作用或物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  )

51、【判断题】如发生短路、过载及电动机缺相等电气故障时,会使电压急增,电能转换为热能使温度骤增,从而引发火灾。()(  ×  )

52、【判断题】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目录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确定并公布。()(  √  )

53、【判断题】钢丝绳的破断拉力F=54d2(kgf),其中d为钢丝绳直径(mm)。(  √  )

54、【判断题】在同一轨道上运行的起重机之间也必须装置缓冲器。(  √  )

55、【判断题】起重作业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和难度,危险程度一般。()(  ×  )

56、【判断题】“预备”(注意)的通用手势信号是右手臂伸直置于头上方,手背朝前,保持不动。(  ×  )

57、【判断题】捆绑绳的尾绳要留20cm以上,用倒扒扣压紧、收紧、固定好。(  √  )

58、【判断题】跨步法是一种估量尺寸的常用而又方便的方法。(  √  )

59、【判断题】起重机司机应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并且进行记录。()(  √  )

60、【判断题】被吊物件不准在人员上空越过或在电线上面移动。()(  √  )

61、【判断题】安全色中,黄色表示警告、注意。()(  √  )

62、【判断题】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分别作用在两个物体上的,可以看成是两个平衡力而互相抵消。()(  ×  )

63、【判断题】白棕绳不得和有腐蚀作用的化学品(如酸碱)接触。(  √  )

64、【判断题】6×37钢丝绳主要用作拉索、牵引绳、缆风绳等。(  ×  )

65、【判断题】物体所受的重力方向不一定总是竖直向下的。(  ×  )

66、【判断题】特种设备不符合能效指标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采取相应措施进行整改。(  √  )

67、【判断题】同吨位的二台吊车抬吊,吊钩的重垂线到重心距离可以不等。(  ×  )

68、【判断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力系的作用下,物体保持加速直线运动状态,这种情况叫做力的平衡。(  ×  )

69、【判断题】如果起重机停用3个月以上,在重新使用前,应对钢丝绳进行定期检查。(  √  )

70、【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的生产不属于监督范围。()(  ×  )

71、【判断题】起重机司机操作应按指挥信号进行,对紧急停车信号不论何人发出都应立即执行。(  √  )

72、【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被依法吊销许可证的,自吊销许可证之日起五年内,负责特种设备监督管理的部门不予受理其新的许可申请。(  ×  )

73、【判断题】依据GB/T6067.1—2014《起重机械安全规程》规定,在现场负责所进行全面管理的人员或组织以及起重机操作中的人员对起重机械的安全运行都具有责任。(  √  )

74、【判断题】键式连接器是钢丝绳的一端绕过楔,利用楔在套筒内的锁紧作用使钢丝绳固定。固定处的强度约为钢丝绳自身强度的75~85%。(  √  )

75、【判断题】钢丝绳经受了特殊热力作用其外表出现可识别的颜色时,如果没有断丝和变形,尚可继续使用。(  ×  )

76、【判断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印制、伪造、涂改、倒卖、出租或者出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  √  )

77、【判断题】前、后、左、右在指挥语言中,均以指挥人员所在位置为基准。()(  ×  )

78、【判断题】吊具横梁就是平时称平衡梁和铁扁担的起重工具。(  √  )

79、【判断题】吊钩危险断面磨损达原尺寸的15%应报废。(  ×  )

80、【判断题】不管什么原因,一旦发生事故,其后果就是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  )

81、【判断题】用通用手势信号表示“微动范围”应当是:双小臂曲起,伸向一侧,五指伸直,手心相对,其间距与负载所要移动的距离接近。(  √  )

82、【判断题】齿条式千斤顶作业中,当设备或重物下降时,双手应用力压住手柄,缓缓向上松动。(  √  )

83、【判断题】钢丝绳的破断拉力估算公式Sb=54d2(kg),其中d为钢丝绳直径(mm)。()(  √  )

84、【判断题】卷筒上的钢丝绳因吊钩下行而放出变少、但不能放完,除了固定圈外至少应保留2~3圈(安全圈),以避免钢丝绳被全部拉掉而发生事故。()(  √  )

85、【判断题】物件在装车前,应对所有的工具、吊具、机械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使用,并应准备足够垫木、撑木、旧麻袋或橡胶垫皮等辅助物品。(  √  )

86、【判断题】为防止起升机构传动系统断轴发生吊重坠落事故,可将制动器安装在高速轴上。(  ×  )

87、【判断题】故障检查和维修之前,司机必须切断电源,拉下闸刀,取下控制线路的熔断器,以防发生事故,决不允许起重机在运行时检修。()(  ×  )

88、【判断题】任何人发出的停止信号,起重机司机均应服从。(  √  )

89、【判断题】卷筒出现裂纹时,应及时焊补。(  ×  )

90、【判断题】物件在受到力的作用后要发生变形,变形的基本形式有六类。()(  ×  )

91、【判断题】危险断面是指吊钩承载时,钩体上应力最大最易破断的截面。()(  √  )

92、【判断题】所有起重机械上都可以使用白棕绳。()(  ×  )

93、【判断题】滑轮组中动滑轮上的工作绳数量称为滑轮组的工作倍率,也叫滑轮组的省力倍率。()(  √  )

94、【判断题】不规则形状的物体,可以分割成几种规则或近似规则形状的物体,分别计算,然后相加,求出总面积、体积、质量等。(  √  )

95、【判断题】被吊物件不准在人员上空越过或在电线上面移动。(  √  )

96、【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  ×  )

97、【判断题】吊运物件时,只要在不超载的情况下斜吊,就不会发生意外事故。(  ×  )

98、【判断题】作业现场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征兆,起重机司机应立即排除。()(  ×  )

99、【判断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复审不合格、逾期未复审的,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予以注销(  √  )

100、【判断题】指挥人员应佩带鲜明的标志。(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起重机械指挥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