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压电工考试内容及高压电工试题及解析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2021年高压电工考试内容为正在备考高压电工操作证的学员准备的理论考试专题,每个月更新的高压电工试题及解析祝您顺利通过高压电工考试。

1、【单选题】 在电阻串联的电路中,电路的端电压U等于()。(  C  )

A、各串联电阻的端电压

B、各串联电阻端电压的最大值

C、各串联电阻端电压的总和

2、【单选题】 ()的绝缘强度不能承受电气设备或线路的工作电压,只能起加强基本安全用具的保护作用。(  A  )

A、辅助安全用具

B、一般防护安全用具

C、绝缘安全用具

3、【单选题】 SF6断路器是用()作为绝缘介质和灭弧介质。(  A  )

A、气体SF6

B、液态SF6

C、分解的低氟化硫SF6

4、【单选题】 连接于线路终端的变压器称为降压变压器,其一次侧额定电压与输变电线路的电压等级()。(  C  )

A、相差10%

B、相差20%

C、相差30%

5、【单选题】三相变压器绕组为D联结时,()。(  A  )

A、线电流为√3倍的绕组电流

B、线电流为绕组电流

C、线电流为2倍的绕组电流

6、【单选题】 电气工作开始前,必须完成()。(  C  )

A、工作间断手续

B、交接班手续

C、工作许可手续

7、【单选题】10kV变配电所应在()上装设阀型避雷器。(  C  )

A、单组母线和每回路架空线路

B、每组母线和单回路架空线路

C、每组母线和每回路架空线路

8、【单选题】变压器的铁芯是()部分。(  C  )

A、开路

B、电路

C、磁路

9、【单选题】 电火花和电弧是引起电气火灾的重要原因,因为电火花的温度较高,可达(),易燃物容易被点燃。(  A  )

A、3000℃-6000℃

B、1000℃-2000℃

C、500℃-800℃

10、【单选题】电气设备有三种工作状态,即运行备用()。(  C  )

A、冷备用

B、热备用

C、检修状态

11、【单选题】 当电气装置或设备发生火灾或引燃附近可燃物时,首先要()。(  A  )

A、切断电源

B、拉开开关

C、迅速灭火

12、【单选题】 电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来自()。(  A  )

A、电流

B、电压

C、电磁场

13、【单选题】 保护接地的接地电阻不能大于()。(  C  )

A、15Ω

B、10Ω

C、4Ω

14、【单选题】对于较为重要容量较大的变电所,操作电源一般采用()。(  A  )

A、直流操作电源

B、交流操作电源

C、逆变操作电源

15、【单选题】 在()中,电动势、电压、电流的大小和方向都不随时间的改变而变化。(  B  )

A、脉动直流电路

B、直流电路

C、脉冲电路

16、【单选题】 为了适应断路器在不同安装地点的耐压需要,国家相关标准中规定了断路器可承受的()。(  C  )

A、最小过电压幅值

B、最低工作电压

C、最高工作电压

17、【单选题】 两个电阻串联接入电路,当两个电阻阻值不相等时,则()。(  C  )

A、电阻大的电流大

B、电阻小的电流小

C、两电阻的电流相等

18、【单选题】 金属氧化锌避雷器特点有动作迅速、()、残压低、通流量大。(  C  )

A、续流小

B、能耗低

C、无续流

19、【单选题】 额定容量是指:在变压器铭牌所规定的额定状态下,变压器二次侧的输出能力,额定容量的单位是()。(  A  )

A、kVA

B、kV

C、kA

20、【单选题】 KYN28-10系列高压开关柜中小车与接地开关防误操作的联锁装置包括()。(  B  )

A、接地开关摇把还没有取下时,小车可以由试验位置的定位状态转变为移动状态

B、接地开关处于合闸位置,小车不能由定位状态转变为移动状态

C、接地开关处于分闸位置,小车不能由定位状态转变为移动状态

21、【单选题】 对于接地电阻测量仪探针位置说法正确的是()。(  C  )

A、将电位探针插在离接地体20m的地下,电流探针插在离电位探针40m的地下

B、将电流探针插在离接地体20m的地下,电位探针插在离接地体40m的地下

C、将电位探针插在离接地体20m的地下,电流探针插在离接地体40m的地下

22、【单选题】 电流互感器二次绕组铁芯和外壳都必须(),以防止一、二次线圈绝缘击穿时,一次侧的高压窜入二次侧,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C  )

A、分开接地

B、不接地

C、可靠接地

23、【单选题】根据对触电事故发生统计分析,触电事故随季节有明显的变化,每年()季较为易发集中。(  B  )

A、一;二

B、二;三

C、三;四

24、【单选题】 高压单台三相电容器的电容元件组在外壳内部一般接成()。(  A  )

A、三角形

B、星形

C、开口三角形

25、【单选题】 在室外构架上工作,应在工作地点邻近带电部分的横梁上悬挂:()。(  B  )

A、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

B、止步,高压危险

C、在此工作

26、【单选题】 下列关于保护间隙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C  )

A、保护性能好

B、灭弧能力强

C、容易造成接地短路故障

27、【单选题】 新电缆敷设前应做交接试验,安装竣工后和投入运行前应做()。(  C  )

A、交流耐压试验

B、直流耐压试验

C、交接试验

28、【单选题】 在高杆塔增加绝缘子串长度,线路跳闸率()。(  C  )

A、不变化

B、增大

C、降低

29、【单选题】 在感性负载交流电路中,采用()的方法可提高电路功率因数。(  C  )

A、串联电阻

B、串联电容

C、并联电容

30、【单选题】 在已停电的断路器和隔离开关上的操作把手上挂()标示牌,防止运行人员误合断路器和隔离开关。(  A  )

A、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B、在此工作

C、止步,高压危险

31、【单选题】 电路中,导体对()呈现的阻碍作用称为电阻,用参数R表示。(  B  )

A、电压

B、电流

C、电量

32、【单选题】由于手持式电工工具在使用时是移动的,其电源线易受到拖拉磨损而碰壳或脱落导致设备金属外壳带电,导致()。(  A  )

A、触电事故

B、断电事故

C、短路事故

33、【单选题】 电路处于()状态时,电路中的电流会因为过大而造成损坏电源、烧毁导线,甚至造成火灾等严重事故。(  B  )

A、通路

B、短路

C、断路

34、【单选题】 在某一个时段内,电压急剧变化而偏离()的现象,称为电压波动。(  B  )

A、最大值

B、额定值

C、最小值

35、【单选题】 电路处于断路状态时,电路中没有()流过。(  A  )

A、电流

B、电压

C、电阻

36、【单选题】 避雷线的作用原理与避雷针相同,保护范围()。(  C  )

A、相同

B、较大

C、较小

37、【单选题】 高压开关柜带电显示器损坏的原因之一是()。(  C  )

A、送电后未将带电显示器退出运行

B、停电后未将带电显示器退出运行

C、耐压试验时未将带电显示器退出运行

38、【单选题】 已知一段电路的端电压为10V,该段电路的电阻为5?,则该段电路的电功率为()W。(  A  )

A、20

B、5

C、10

39、【单选题】 新装电容器投运前应按()试验合格。(  B  )

A、预防性试验项目

B、交接试验项目

C、企业自行制订的试验项目

40、【单选题】 35~110kV线路电缆进线段为三芯电缆时,避雷器接地端应与电缆金属外皮连接,其末端金属外皮应()。(  B  )

A、对地绝缘

B、直接接地

C、经保护器接地

41、【单选题】 已知电源电动势为24V,电源内阻为2Ω,外接负载电阻为6Ω,则电路电流为()A。(  A  )

A、3

B、4

C、6

42、【单选题】 由于长期过电压而造成高压电容器发热时,处理方法之一是()。(  B  )

A、将电容器调换为较低额定电压的电容器

B、将电容器调换成较高额定电压的电容器

C、加强维护保养

43、【单选题】 分支终端杆的单横担应装在()。(  B  )

A、受电侧

B、拉线侧

C、供电侧

44、【单选题】 真空断路器要求波纹管既能保证动触头能做(),同时又不能破坏灭弧室的真空度。(  A  )

A、直线运动

B、弧线运动

C、分合运动

45、【单选题】 单位导线截面所通过的电流值称为()。(  C  )

A、额定电流

B、负荷电流

C、电流密度

46、【单选题】 当两个线圈放得很近,或两个线圈同绕在一个铁芯上时,如果其中一个线圈中电流变化,在另一个线圈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称为()。(  B  )

A、自感电动势

B、互感电动势

C、交变电动势

47、【单选题】 在电路中,将两个及以上的电阻按头尾相接的顺序联接起来,称为电阻的()。(  A  )

A、串联

B、混联

C、并联

48、【单选题】 输电线路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远,线路电压等级高,是()。(  A  )

A、电力网的骨干网架

B、超高压输电线路

C、高压配电线路

49、【单选题】 与真空断路器连接的引线导线弛度应该()。(  B  )

A、尽量拉紧

B、适中

C、松弛

50、【单选题】阀型避雷器都由火花间隙和阀电阻片组成,装在密封的瓷套管内。火花间隙用铜片冲制而成,每对间隙用()厚的云母垫圈隔开。(  B  )

A、0.5-1.5mm

B、0.5-1.0mm

C、1.5-2.0mm

51、【单选题】 当电路开路时电源端电压在数值上等于()。(  C  )

A、零

B、电源内阻的电压

C、电源的电动势

52、【单选题】 一张倒闸操作票最多只能填写()操作任务。(  C  )

A、三个

B、二个

C、一个

53、【单选题】 下列仪表属于比较式仪表的是()。(  A  )

A、接地电阻测量仪

B、万用表

C、兆欧表

54、【单选题】 磁场中磁力线在某区域的密度与该区域的磁场强弱()。(  C  )

A、成正弦规律

B、成反比

C、成正比

55、【判断题】 高压电动机纵差动保护工作原理与变压器纵差动保护相似。(  √  )

56、【判断题】 电伤是指触电时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以及电刺击引起的生物效应对人体外表造成的伤害。(  √  )

57、【判断题】 验电前后应在有电的设备上或线路上进行试验,以检验所使用的验电器是否良好。(  √  )

58、【判断题】外部过电压是指外部原因造成的过电压,它与气象条件有关,因此又称大气过电压。(?)(  √  )

59、【判断题】 当导体的长度相同时,同种材料导体的横截面积越大,导体的电阻越小。(  √  )

60、【判断题】 绝缘子是用来固定导线,并使导线与杆塔之间保持绝缘状态。(  √  )

61、【判断题】对于二次回路的标号,按线的性质用途进行编号叫相对编号法。()(  ×  )

62、【判断题】 高压熔断器在电路通过负荷电流或短路电流时熔断。(  ×  )

63、【判断题】常用的辅助安全用具有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垫绝缘棒等。()(  ×  )

64、【判断题】 对于接线方式较为简单的小容量变电所,操作电源常常采用蓄电池。(  ×  )

65、【判断题】 所谓额定容量指:在变压器铭牌所规定的额定状态下,变压器二次侧的输出能力(kVA)。对于三相变压器,额定容量是三相容量之和。(  √  )

66、【判断题】 变压器异常运行状态主要包括:保护范围外部短路引起的过电流,电动机自起动等原因所引起的过负荷、油浸变压器油箱漏油造成油面降低、轻微匝间短路等。(  ×  )

67、【判断题】 当横截面积相同时,同种材料导体的长度越长,导体的电阻越大。(  √  )

68、【判断题】电压互感器二次绕组铁芯和外壳都必须可靠接地,在绕组绝缘损坏时,二次绕组对地电压不会升高,以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  √  )

69、【判断题】 视在功率S常用来表征设备的额定容量,并标在铭牌上。(  √  )

70、【判断题】 断路器的绝缘水平与断路器的额定电压无关。(  ×  )

71、【判断题】 当人需要接触漏电设备时,为防止接触电压触电,应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  √  )

72、【判断题】 用户变电站或配电室进行并路倒闸时,不应自行停用进线保护。(  ×  )

73、【判断题】 高压开关柜传感器损坏的常见故障原因为内部高压电容击穿。(  √  )

74、【判断题】 电击,是电流通过人体对人体内部器官的一种伤害。(  √  )

75、【判断题】 高压熔断器的熔丝一相或多相熔断后,在熔断器撞击器的作用下使负荷开关跳闸,可防止由于缺相运行而造成的电气设备损坏。(  √  )

76、【判断题】 热备用是备用电源自动投入的方式之一。(  √  )

77、【判断题】以煤石油天然气等作为燃料,燃料燃烧时的化学能转换为热能,然后借助汽轮机等热力机械将热能变为机械能,并由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将机械能变为电能,这种发电厂称火力发电厂。()(  √  )

78、【判断题】 几个不等值的电阻串联,每个电阻中通过的电流不相等。(  ×  )

79、【判断题】 在巡视检查时,真空断路器的真空灭弧室应无异常,屏蔽筒无氧化痕迹。(  √  )

80、【判断题】 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严禁使用能导电的灭火剂进行带电灭火。(  √  )

81、【判断题】 电力系统中危及电气设备绝缘的电压升高即为短路过电压。(  ×  )

82、【判断题】 以电气回路为基础,将继电器和各元件的线圈、触点按保护动作顺序,自左而右、自上而下绘制的接线图,称为展开图。(  √  )

83、【判断题】 电力系统频率自动调节属于自动调节装置。(  √  )

84、【判断题】使用绝缘棒,可以不用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  ×  )

85、【判断题】 避雷针在地面上的保护半径是1.5倍避雷针总高度。(  √  )

86、【判断题】良好的摇表,在摇表两连接线(LE)短接时,摇动手柄,指针应在“0”处。(  √  )

87、【判断题】 按照国家标准,铭牌上除标出变压器名称、型号、产品代号、标准代号、制造厂名、出厂序号、制造年月以外,还需标出变压器的技术参数数据。(  √  )

88、【判断题】 为确保安全,户外变电装置的围墙高度一般应不低于3米。(  ×  )

89、【判断题】 当梯子的高度大于6m时,要上、中、下三端绑扎。(  √  )

90、【判断题】 电路中,导体对电流呈现的阻碍作用称为电阻,用参数R表示。(  √  )

91、【判断题】 金具必须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并能满足耐腐蚀的要求。(  √  )

92、【判断题】 新装电容器组投运前,应检查电容器的额定电压是否与电网电压相符()。(  √  )

93、【判断题】 在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的电力系统中广泛采用两相不完全星形接线方式来实现相间短路保护。(  √  )

94、【判断题】 架空线路中的耐张杆塔用于限制线路发生断线、倒杆事故时波及的范围。(  √  )

95、【判断题】 线圈自身电流变化在线圈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称为自感电动势。(  √  )

96、【判断题】 对于中、小容量变压器,可以装设单独的电流速断保护,作为变压器相间短路故障的主保护。(  √  )

97、【判断题】 使用绝缘棒,可以不用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  ×  )

98、【判断题】在并联运行的同一电力系统中,不论装机容量的大小任一瞬间的频率在全系统都是一致的。()(  √  )

99、【判断题】 RN1型高压熔断器一般不装设熔丝熔断指示器。(  ×  )

100、【判断题】个别电流互感器在运行中损坏需要更换时,应选择电压等级与电网额定电压相同变比相同准确度等级相同,极性正确伏安特性相近的电流互感器,并测试合格。()(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高压电工作业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