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塔式起重机司机考试内容及塔式起重机司机复审模拟考试

题库来源: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公众号小程序

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塔式起重机司机考试内容根据新塔式起重机司机考试大纲要求,安全生产模拟考试一点通将塔式起重机司机模拟考试试题进行汇编,组成一套塔式起重机司机全真模拟考试试题,学员可通过塔式起重机司机复审模拟考试全真模拟,进行塔式起重机司机自测。

1、【多选题】起重机使用的钢丝绳,其( )应符合该型起重机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ABD  )

A、结构型式

B、规格

C、钢度

D、强度

2、【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 )被查封、扣押的特种设备或者其主要部件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生产许可证,注销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  ABDE  )

A、擅自动用

B、调换

C、隐藏

D、转移

E、损毁

3、【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发生事故后,事故发生单位应当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措施,( ),保护事故现场和有关证据,并及时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ACD  )

A、组织抢救

B、疏散人群

C、防止事故扩大

D、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E、稀释空气

4、【多选题】起重机械的( )机构应装制动器。(  ABCD  )

A、起升

B、运行

C、旋转

D、变幅

5、【多选题】事故简要经过:某钢结构厂内,工人周某用额定载荷为50吨的桥式起重机吊运一块重1.5吨的钢板,在货物下降过程中,捆绑用钢丝绳从吊钩脱落,钢板向一旁倒下,压住正在打磨作业的工人,因抢救无效死亡。事故调查:吊钩无防脱钩装置,且吊钩受力处已磨损,磨损量大于15%,事故起重机使用单位擅自移装改造,降起重机跨度从原来16.5米延长至18米,未办理相关手续,未经过检验,设备存在运行限位装置失效等缺陷,作业人员周某无起重机械作业人员证。事故原因分析( )。(  ACD  )

A、吊钩无防脱钩装置

B、超负荷使用

C、单位安全管理混乱,擅自移动和改装起重机

D、无证人员操作起重机造成操作失误

6、【多选题】当控制器合上后,电动机不转的原因常常是:( )。(  ABC  )

A、一相断电

B、线路中无电压

C、控制器触头未接触

D、操作失误

7、【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 )、检测人员和( )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  AB  )

A、作业人员

B、安全管理人员

C、维修人员

8、【多选题】变幅用的液压油缸按其位置不同可以分为( )。(  ABD  )

A、前倾式

B、后倾式

C、前拉式

D、后拉式

9、【多选题】燃烧的基本条件是:( )。(  BCD  )

A、一定温度

B、可燃物

C、助燃物

D、着火源

10、【多选题】物体空中翻要求:( )。(  ACD  )

A、合理地选择方案

B、两台起重机互相配合

C、正确地选择吊点

D、熟练地掌握操作技能

11、【多选题】转子发热过高排故方法(  BDF  )

A、检查是否有一相断路并接好线

B、检查接头接触是否良好并接好

C、检查控制器触头接触是否良好

D、用电笔或指示灯检查有无电压。

E、检查钢丝绳粗细的选择是否符合要求

F、检查主回路中是否有接地或短路现象

12、【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 )为特种设备。(  BCD  )

A、汽车

B、锅炉

C、压力容器

D、压力管道

13、【多选题】变幅机构的作用是:( )。(  ABD  )

A、改变工作幅度

B、扩大起重机工作范围

C、增加起重机流动性

D、提高起重机生产效率

14、【多选题】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目的是( )。(  ABCD  )

A、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

B、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C、防止和减少事故

D、促进经济发展

15、【多选题】对于新安装或大修的起重机械必须进行:( )。(  BCD  )

A、一般性试验

B、无负荷试验

C、静态超载试验

D、动态超载试验

16、【单选题】限制大、小车或起升机构在所规定的行程范围内工作是一种:( )。(  C  )

A、零压保护

B、过电流保护

C、行程保护

17、【单选题】司机动车前、起吊前必须( )。(  C  )

A、通电

B、检修

C、鸣铃

18、【单选题】为了使制动器松闸时,左右制动瓦块与制动轮之间的间隙对称,应调整:( )。(  C  )

A、电磁铁冲程

B、主弹簧工作长度

C、制动瓦块与制动轮的间隙

19、【单选题】起重机操作中,起升机构制动器突然失灵的操作方法。1、若能上升,再放到零位后吊物又下降,应使吊物上升,但严禁用最快一档来上升2、同时发出紧急信号,并寻找重物降落的地点,放下吊物待检修3、若点车或反向操作后,吊物仍在下滑,就从电气控制方面着手:立即拉下紧急开关,再拉下保护箱闸刀开关切断电源待检修4、先从机械方面着手:点车或反向操作使吊物上升,处理的顺序是?(  C  )

A、3—2—1—4

B、2—3—4—1

C、4—1—2—3

D、1—2—4—3

20、【单选题】起重机操作中,操纵机构突然失灵或操纵杆突然断裂的处置方法。1.再拉下保护箱闸刀开关切断电源待检修2.若操纵机构突然失灵,驾驶员应选立即拉下紧急开关,处理的顺序是?(  B  )

A、1—2

B、2—1

21、【单选题】塔式起重机使用的交流电源,其线电压为:( )。(  C  )

A、220伏

B、260伏

C、380伏

22、【单选题】运行机构的制动轮,轮缘厚度磨损达原厚度的( )时,应予以报废。(  B  )

A、40%

B、50%

C、60%

23、【单选题】运行极限位置限制器由什么与行程开关组成:( )。(  B  )

A、缓冲器

B、安全尺

C、锚定

24、【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国家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实施( )、全过程的安全监督管理。(  A  )

A、分类的

B、全面的

C、部分的

25、【单选题】经常处于松闸状态,只有施加外力时才能使它合闸,这种制动器的称为:( )。(  B  )

A、常闭式

B、常开式

C、闸瓦式

26、【单选题】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 )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操作称为高处作业。(  A  )

A、大于或等于2

B、大于或等于3

C、大于或等于4

27、【单选题】经常检查减速箱体发热的情况,特别是轴承处,温度不得超过( )。(  B  )

A、100℃

B、80℃

C、50℃

28、【单选题】钢丝绳表层磨损或锈蚀量达( )%时,应报废。(  A  )

A、40

B、20

C、10

29、【单选题】起重机上使用最广泛的一种电动机是:( )。(  B  )

A、笼型

B、绕线型异步

C、同步

30、【单选题】在使用中吊挂和捆绑的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应小于( )。(  C  )

A、4

B、5

C、6

31、【单选题】小臂向侧上方伸直,五指自然伸开,高于肩部。以腕部为轴转动的手势信号是表示( )。(  B  )

A、吊钩下降

B、吊钩上升

C、指示降落方位

32、【单选题】使用装置绳卡时,绳卡个数一般不应少于:( )。(  C  )

A、一个

B、二个

C、三个

33、【单选题】起重机滑轮组中动滑轮的作用是:( )。(  A  )

A、省力

B、改变钢丝绳受力方向

C、平衡

34、【单选题】( )属自行动臂式起重机。(  C  )

A、行车

B、龙门式起重机

C、履带式起重机

D、装卸桥

35、【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 )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A  )

A、三十日

B、五十日

C、十日

36、【单选题】设备应捆绑稳固,主要承力点( )设备重心,以防倾倒。(  B  )

A、低于

B、高于

37、【单选题】抓斗中最为广泛使用的是:( )。(  B  )

A、单索抓斗

B、双索抓斗

C、电动抓斗

38、【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自2014年( )起施行。(  A  )

A、1月1日

B、7月1日

C、9月16日

D、10月1日

39、【单选题】在起重吊装中,钢丝绳捆绑点的选择主要依据是设备的( )。(  C  )

A、重量

B、外形尺寸

C、重心

D、用途

40、【单选题】起重机到端点或两车相近时,通过什么使起重机运行开关动作( )。(  A  )

A、安全尺

B、缓冲器

C、止档器

41、【单选题】( )的作用是防止在吊物的作用下产生超速下降。(  A  )

A、平衡阀

B、溢流阀

C、液压马达

42、【单选题】两根钢丝绳挂一钩起吊重物时,钢丝绳间的夹角一般( )之间被认为是理想的。(  C  )

A、30°~45°

B、45°~60°

C、60°~90°

43、【判断题】作业后应将吊钩升到接近上限位的装置,松开回转机构的刹车,关好所有的门窗,切断电源。(  √  )

44、【判断题】在吊钩上应设置防滑装置。(  ×  )

45、【判断题】司机在工作中只以服从专门指挥人员发出的指挥信号,对其他人发出的紧急停车信号,可以拒绝服从。(  ×  )

46、【判断题】一旦发生了火灾,对火灾秧及的物资要马上疏散,易燃易爆物资应首先撤离。(  √  )

47、【判断题】凸轮控制器防护部分由手轮及防止弧光短路的灭弧罩组成。(  ×  )

48、【判断题】同一物体不论位置如何摆放,其稳定程度是一样的。(  ×  )

49、【判断题】起重作业具有较大的技术性,作业过程中有很大的复杂性与灵活性,稍有差错,就可能产生事故。(  √  )

50、【判断题】上升极限位置限位器失效时,司机应靠经验准确操作。(  ×  )

51、【判断题】当架空输电线断落到地面时,人不准进入半径为10m范围的危险区。(  √  )

52、【判断题】禁止在起重机各个部位放置工具、零件或杂物。(  √  )

53、【判断题】使用装置绳卡时,不论钢丝绳粗细,绳卡数量不少于三只就行。(  ×  )

54、【判断题】物体的重量等于物体的体积乘以物体的密度。(  ×  )

55、【判断题】起升机构制动行程距离太大时,起重机就不能正常工作,而且极易发生事故。(  √  )

56、【判断题】作业后,起重臂应转到顺风方向,吊钩应放至地面。(  ×  )

57、【判断题】起升机构和开闭机构分开设置时称为单索抓斗。(  ×  )

58、【判断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将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统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  )

59、【判断题】在化工区内从事起重作业,必须遵守化工区内的其它各项安全规定;(  √  )

60、【判断题】哨音信号二短声为下降。(  ×  )

61、【判断题】吊物用的钢丝绳,张开角度越大,钢丝绳的承载能力就越大。(  ×  )

62、【判断题】应该在有载荷的情况下调整起重机起升、变幅机构的制动器。(  ×  )

63、【判断题】吊环使用时必须注意其受力方向,横向受力情况为最佳,严禁纵向受力。(  ×  )

64、【判断题】起重电磁铁吸吊生锈的钢材或夹层钢板属正常作业。(  ×  )

65、【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11月1日施行。(  √  )

66、【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  √  )

67、【判断题】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应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  )

68、【判断题】起重机大车制动行程越短,对起重机工作和安全越有利。(  ×  )

69、【判断题】斜吊斜拉重物会增大工作负荷,重物发生摆动,对钢丝绳和滑轮有不良影响,也易酿成事故。(  √  )

70、【判断题】单联滑轮组的倍率等于滑轮组中支持吊重的钢丝绳的分支数的一半。(  ×  )

71、【判断题】齿轮联轴器是刚性联轴器,它不能补偿轴向位移和径向位移。(  ×  )

72、【判断题】高度限制器可以限制吊钩与卷筒之间的最小距离。(  √  )

73、【判断题】在一般情况下大多数汽车式起重机,在车前也可以进行吊装作业的。(  ×  )

74、【判断题】溢流阀的设定压力要符合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  )

75、【判断题】起重机制动行程越短,对起重机工作和安全越有利。(  ×  )

76、【判断题】使用塔式起重机要遵守设计的工作级别。(  √  )

77、【判断题】起重机司机的工作是在起重指挥人员、捆扎挂钩人员密切配合下进行的。(  √  )

78、【判断题】吊运各种设备、构件时,一般都要采用原设计的吊耳。(  √  )

79、【判断题】起重机的起升机构的钢丝绳和捆绑绳都用双捻钢丝绳。(  √  )

80、【判断题】起重机上发生火灾的原因主要是电气设备绝缘老化短路引起的火花。(  √  )

81、【判断题】特种设备异地发生事故后,业主或聘用人员应当立即报告当地质量监督行政部门,并同时报告设备使用注册登记的质量监督行政部门。(  √  )

82、【判断题】起重机处于工作状态时,不应进行维修、保养工作。(  √  )

83、【判断题】卸扣磨损达原尺寸的20%,应予以报废。(  √  )

84、【判断题】卸扣的横销变形超过5%,应予以报废。(  √  )

85、【判断题】相同直径的钢丝绳,其许用拉力是一样的。(  ×  )

86、【判断题】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注意切勿顺风使用。(  ×  )

87、【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为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预防特种设备事故,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制订本法。(  √  )

88、【判断题】幅度指示器,应保证具有变幅机构的流动式起重机能正确指示吊具所在的幅度。(  √  )

89、【判断题】定滑轮一般装在小车架中间。由于上面有防护罩,不易观察,检查时应留意定滑轮是否转动灵活,轮缘是否有破损。(  √  )

90、【判断题】可以在有载荷的情况下调整起升机构的制动器。( )(  ×  )

91、【判断题】起重机起动前应发出警告信号。(  √  )

92、【判断题】起吊废钢时,应尽量使起重电磁铁放平。(  √  )

93、【判断题】启动大、小车时,应逐渐减速,力求平稳。(  ×  )

94、【判断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和节能责任制度。(  √  )

95、【判断题】起重机检修时,应在下方地段设置警戒线,禁止人员通过。(  ×  )

96、【判断题】电磁起重机的能力与物件形状及电磁铁直径有关。(  √  )

97、【判断题】起重机的额定起重量在任何一类型起重机中是一个不变的定值。(  ×  )

98、【判断题】每次吊运前,应把钩头调整到被吊物件重心的铅垂线上。(  √  )

99、【判断题】保护配电盘上的三相闸刀可以带负荷拉合闸刀。(  ×  )

100、【判断题】电网供电的起重电磁铁,必须设置断电保磁装置。(  √  )

支持全国各地区精准塔式起重机司机考试试题,支持安全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职业技能鉴定等工种题库练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