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叉数算法处理将24位真彩色变为8位伪彩色图像

使用八叉树算法实现真彩色(24Bits)转256色.要实现此功能,主要就是从真彩色中查找出最能代表整张图像的256种颜色,建立调色板.八叉树就是为了找出这256种颜色. 
1.) 建立八叉树 
   八叉树节点的特性就是每个节点最多有8个字节点,编号为0~7 .





   

   以RGB值建立八叉树,首先建立根节点(Root),然后分别以RGB的每一位分别组成一个0~7的值,依次插入树中。以RGB(123,54,78)为例,





      

  以此类推,将所有的RGB值逐层插入到八叉树中,在每个节点上,记录所有经过的节点的RGB值的总和,已及RGB颜色个数。八叉树节点结构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Node 
   { 
       DWORD  dwCounter ;      // 经过该节点的个数 
       DWORD  dwRedSum ;     //  R分量的总和 
       DWORD  dwGreenSum ;    // G 分量的总和 
       DWORD  dwBlueSum ;     // B 分量的总和 
       BOOL    bLeafNode ;      // 是否为叶子节点. 
       tagNode *  psChild[8];      // 分别指向该节点编号为0~7的8个子节点. 
   }SNode ; 
   插入的过程中,如果节点不存在,则需要创建新的节点,然后增加节点计数以及RGB各分量的总和.当在插入时,发现节点已经存在,且是叶子节点,则停止该颜色后续层数节点的插入。插入完一个颜色之后,如果叶子节点数超过了我们要得到的颜色数(256色需要得到256种颜色),这时候就需要合并一些呀字节点了,使的叶子节点的个数不超过我们要得到的颜色数。 
   由于越底层的节点,数据的敏感度越低,所以,我们将从最底层的节点开始合并。按节点计数值小的优先合并策略,将其字节点的所有RGB分量以及节点计数全部记录到该节点中,并删除其所有子节点。依此进行,直到合并后的叶子数符合要求为止。 
2.) 提取调色板 
   按照上述的步骤插入完所有的颜色之后,便建立起一颗叶子节点不超过256的八叉树。此时,取出叶子节点中的RGB分量的平均值(分量总和 / 节点计数),即是得到的调色板颜色值。 
3.) 匹配调色板索引 
   所谓匹配调色板索引,就是根据原始的RGB值,在调色板中查找出最接近的颜色的索引。对每个RGB颜色,分别对调色板数据求各分量的差值的平方和,求的的最小值对应的调色板颜色的索引,即是该RGB颜色匹配到的调色板索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