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ACO算法系列六——contact

    题目:http://www.nocow.cn/index.php/Translate:USACO/contact

    题目很长,又是奶牛,又是望眼镜,还有地外生物的。很佩服外国人的想象力,一道算法题也能联系出一部星际大战出来。

    题目大意,简而言之,就是统计由01组成的字符串当中,长度在A到B之间(1<=A<B<=12)的字符串出现的频率,然后把前N个最大频率的字符串打印出来。

    看起来是简洁多了,但是题目还是比较复杂的。想到了两种方案:

    第一种是把01串看作是一个个位。AB长度在12之内,因此用int二维数组表示出现的频率。int [number][length],number表示这个位串组成的值,length表示位串的长度,因为000的值是0,00的值也是0。所以用一个length加以区分。然后开始遍历这个串,靠不断的移位和更新二维数组统计词频。

    第二种方案是把01字符串看作是一个二叉树到达01路径。然后用一个满二叉树数组,长度为2^(B+1)-1来存储各个节点出现的频率。用递归不断移动和匹配字符串。‘0’往左子节点空间为2 * index,‘1’右节点空间为 2 * index + 1。时间复杂度为o((B-A)*字符串长度)。

     我用第二种方案实现的代码如下:

    顺利通过了USACO的测试,结果如下:

   

     最后感觉USACO对空格的要求太严格了,而空格又在输出要求中看不到,所以每次都没办法一次A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