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事务处理方案

1.分布式服务的发展概况

CAP

 首先了解下分布式服务的基本概念-CAP, CAP原则又称CAP定理,指的是在一个分布式系统中,Consistency(一致性)、 Availability(可用性)、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错性),三者不可兼得

  • 一致性: 更新操作成功并返回客户端完成后,分布式的所有节点在同一时间的数据完全一致,本文讲的分布式系统事务一致性就是典型的一致性问题
  • 可用性:读和写操作都能成功
  • 分区容错性:出现网络故障导致分布式节点间不能通信时,系统能否继续服务

BASE理论

在分布式系统中,我们往往追求的是可用性,它的重要程序比一致性要高,那么如何实现高可用性呢? 前人已经给我们提出来了另外一个理论,就是BASE理论,它是用来对CAP定理进行进一步扩充的。BASE理论指的是:

  • Basically Available(基本可用)

  • Soft state(软状态)

  • Eventually consistent(最终一致性)

BASE理论是对CAP中的一致性和可用性进行一个权衡的结果,理论的核心思想就是:我们无法做到强一致,但每个应用都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采用适当的方式来使系统达到最终一致性

2.分布式事务产生的原因

业务发展初期,基本上所有的业务都耦合在一个大应用中,能满足业务的CRUD,可是当流量上来之后,业务迅速发展,如果继续在一个"大而臃肿"的应用中编写代码,将会有以下缺点:

  • 编译部署困难:网站业务负责,规模庞大,对于开发人员来说打包将会很痛苦,mvn clean install之后,抽了根烟,喝了点咖啡过会满心欢喜回来看结果,结果还在building...,好不容易结束了,一看失败,结果还得重新执行。
  • 代码分支管理困难:公司业务线如果分出来后,如果还继续复用一个项目,代码merge很容易发生冲突,又不了解其他业务线的业务,merge后问题纠缠在一起,经常拖到凌晨才发布。
  • 重构困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