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crontab的使用

crontab- -


1.作用
使用crontab命令可以修改crontab配置文件,然后该配置由cron公用程序在适当的时

间执行,该命令使用权限是所有用户。

2.格式
crontab [ -u user ] 文件
crontab [ -u user ] { -l | -r | -e }

3.主要参数
-e:执行文字编辑器来设定时程表,内定的文字编辑器是vi。
-r:删除目前的时程表。
-l:列出目前的时程表。

crontab文件的格式为“M H D m d cmd”。其中,M代表分钟(0~59),H代表小时(

0~23),D代表天(1~31),m代表月(1~12),d代表一星期内的天(0~6,0为星

期天)。cmd表示要运行的程序,它被送入sh执行,这个Shell只有USER、HOME、SHELL

三个环境变量。

4.说明
和at命令相比,crontab命令适合完成固定周期的任务。

5.应用实例
设置一个定时、定期的系统提示:
[cao @www cao]#crontab -e
此时系统会打开一个vi编辑器。
如果输入以下内容:35 17 * * 5 wall "Tomorrow is Saturday I will go CS",
这样每个星期五17:35系统就会弹出一个终端,提醒星期六可以打打CS了!

用crontab命令实现每天定时的病毒扫描
前面已经介绍了一个简单的crontab命令操作,这里看一些更重要的操作。

(1)建立一个文件,文件名称自己设定,假设为caoproject:
#crontab -e

(2)文件内容如下:
05 09 * * * antivir
用vi编辑后存盘退出。antivir是一个查杀Linux病毒的软件,当然需要时先安装在系

统中。

(3)使用crontab命令添加到任务列表中:
#crontab caoproject
这样系统内所有用户在每天的9点05分会自动进行病毒扫描。

 

/sbin/service crond start //启动服务
/sbin/service crond stop //关闭服务
/sbin/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服务
/sbin/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载入配置

 

 

============================

 

crontab命令用于定时执行指定的命令,功能类似Windows下的“任务计划”,通常用来做一些重复性的工作。

Linux系统的用户只需将要执行的命令序列加到crontab文件中,操作系统即会按用户配置的时间执行这些命令序列。

向crontab文件里添加指令之前,需要检查下crontab服务是否已启动和是否开机自动启动:

查看crontab服务状态:service crond status

手动启动crontab服务:service crond start

查看crontab服务是否已设置为开机启动 ,执行命令:ntsysv

打开服务配置,查看crond服务前的[]是否已选中(打*号为选中),若未选中则选中该服务。

使用命令:crontab -l 查看当前用户已配置的任务计划

编辑crontab文件命令:crontab -e

也可以不使用“crontab -e”命令创建crontab配置文件,其他任何文本编辑器编写命令序列,比如文件名为“abc.cron”,然后使用命令:“crontab abc.cron”将命令序列添加到crontab中。

默 认情况下,系统所有用户都可以使用crond服务。如需对crond服务的使用加限制,可以使用配置文件/etc/cron.allow和 /etc/cron.deny,望文生义,cron.allow是允许使用crond服务的用户清单,cron.deny里的用户则相反

crontab命令的语法格式如下:

格式一:crontab [-u user] file
此命令用于添加一个新的crontab 文件

-u 如果使用该选项,指定用户的 crontab 文件将被修改,反之则修改执行 crontab 命令用户的 crontab 文件。

格式二:crontab [-u user] [ -e | -l | -r ]

-l 在标准输出上显示当前的crontab。
-r 删除当前的crontab文件。
-e 使用系统编辑器编辑当前的crontab文件。当编辑完成后,文件将自动安装。这种方式很方便,修改后即时生效。

废话了半天,这里才是重点。crontab 文件中命令格式如下:

minute hour day-of-month month-of-year day-of-week commands

即:“分 时 日 月 周 命令 ”,共计6段,前5段都是时间,最后一段才是你要定期执行的指令。每段之间使用空格或者制表符分隔。

来看一下前5段即日期和时间的取值范围

1,分钟[00-59]
2,小时[00-23]
3,日[01-31]
4,月份[01-12]
5,周[0-6] ;注意,这里的0表示周日

OK,来个简单点的例子,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

30 06 * * * echo "Get Up Now !" >> /tmp/test.txt

将上面这条指令另到crontab文件,系统每天上午6点半会向/tmp/test.txt文件里添加一行“Get Up Now !”。

上面这条指令里使用了特殊符号“*”,与SQL查询语句“SELECT * FROM TAB”里的“*”一样是“任何”的意思,即代表当前段取值范围内的所有数字,如第3段上的“*”代表[01-31]日,第4段上的“*”代表[01-12]月。

特殊符号除了“*”号还有“/”、“-”、“,”:

/ 代表“每”的意思,如“/5”表示每5个单位;
- 用于表示一个范围,如“[1-10]”表示从1到10;
, 用于表示若干离散的数字,如“5,15,25”

比如命令:[0-59]/5 23 * * * /sbin/shutdown -h now

表示每晚11点开始,每5分钟尝试一次关机,帮你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呵呵。机器关掉后,如果尝试开机,则到5的倍数时会再次关掉,酷似Windows 2000中了冲击波病毒。

00,10,20,30,40,50 * * * * echo "10 minutes has passed !" >> /tmp/test.txt

每小时的00分、10分、20分、30分、40分、50分向文件“/tmp/test.txt”写一行又十分钟过去喽。

根据上面的命令格式和时间描述方式,你就可以让系统在预订时间做些稀奇古怪的事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