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update 和 rowid

for update 和 rowid

开发反馈说操作表一直卡着,查了才发现开发用for update 操作插入数据,导致的行等待。然后借这个机会整理下oracle的这个知识点。

rowid

在ORACLE中用ROWID来定位记录是最快的,比索引还快,所以如果先用SELECT ROWID选出要更新的行,放入COLLECTION中,再用 FORALL UPDATE 来批量更新可以提高速度。从这点来讲是比其他方法好一点。 运行后并未给数据加上行级锁(通过物理地址去确定某一行数据),但可以编辑数据,提交事务的瞬间完成上锁、提交、解锁等动作,不易发生锁表。

for update

SELECT FOR UPDATE在更新前会锁定记录,这在复杂的并行查询更新程序中是必要的,比如要求数据一致性,在过滤数据时不允许他人改动数据,会用FOR UPDATE或SET TRANSACTION READ ONLY来加锁。另外像 CURSOR里的WHERE CURRENT OF CURSOR语句要求SELECT中必须加FOR UPDATE。当语句运行时,会在对应行(where子句)加上行级锁,无where子句等于全表上锁(即for update产生两种锁,行锁和表锁)。若遇到客户端断网、测试人员忘记提交\回滚事务,则会发生锁表。

1)select… for update

select for update 当oracle发现select的当前结果集中的一条或多条正在被修改(注意:当数据被修改时,此时的数据行是被加锁的),那么他就会等到当前当前结果集被修改完毕并且commit之后才进行select操作,并对结果集进行加锁。同样的,如果查询语句发出后,其他会话需要修改结果集中的一条(或几条数据)也许要等到查询结束(commit)之后,才可以执行修改操作。

2)select …for update nowait

select for update nowait for update和for update nowait都会对查询到的当前结果集进行加锁,所不同的是,当有另外的会话在修改当前结果集中的数据,select for nowait所进行的查询操作不会进行等待,当发现结果集中的一些数据被加锁,立刻返回 “ORA-00054错误,内容是资源正忙, 但指定以 NOWAIT 方式获取资源”。

3)select …for update wait

select for update wait 它也会对查询到的结果集进行加锁,select for update wait与select for update nowait不同的地方是,当有另外的会话对它的查询结果集中的某一行数据进行了加锁,那么它不会像nowait一样,立即返回"ORA-00054错误",而是它支持一个参数,设定等待的时间,当超过了设定的时间,那一行数据还处于加锁的状态,那么它也会返回“ORA-00054错误,内容是资源正忙, 但指定以 NOWAIT 方式获取资源”。

4)skip locked

skip locked是oracle 11g引入的。通过skip locked可以使select for update语句可以查询出(排除已经被其他会话加锁了的数据行)剩下的数据集,并给剩下的数据集,进行加锁操作。

  • 3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