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集群 节点错误 redis集群 node is not empty

redis通过redis-trib.rb create –replicas命令创建集群时报一下异常:

ERR] Node 172.**.**.**:6379 is not empty. Either the node already knows other nodes (check with CLUSTER NODES) or contains some key in database 0.

原因:

节点不是第一次使用。该节点可能与其他节点组成集群,或者在数据库0中包含一些数据。

如果组成过集群,在上一次创建集群时候会生成备份的文件、日志log文件、配置和一些脚本。如appendonly.aof、dump.rdb、nodes.conf 等文件(注意src路径下的node.conf文件也要删除),直接删除即可(需要先停redis服务)。

注:

rdb文件是定时将内存中的数据持久化到dump.rdb文件中。(全量备份)

             对应conf配置文件中:dbfilename dump.rdb 

aof文件是监听Redis日志,监听到变化时将指令持久化到appendonly.aof文件中。(指令追加)

             对应conf配置文件中:appendfilename "appendonly.aof

nodes.conf 文件是redis运行时产生的节点配置文件。当启用集群模式配置cluster-enabled指令为yes时,每个节点实例都包含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存储该节点的配置,模式是nodes.conf。这个文件从来不会被手动创建,它是Redis集群实例启动的时候生成的,并且每次在需要的时候自动更新。

解决方法:

1.停止所有redis服务!(不停止服务直接删除文件无效!!!)

2.删除aof、rdb、nodes.conf 文件

3.重启redis服务。

4.必要的情况下执行flushdb。

附一个redis常见问题解决办法的链接
redis cluster集群常见错误问题记录_金麟十三少的博客-CSDN博客

Redis进阶 - 因异常断电导致的Redis Cluster Fail故障处理_小小工匠的博客-CSDN博客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