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思源-张龙-Java SE 第十讲(面向对象之封装) 续

Java SE 第十讲
1. 类中的属性又叫做成员变量( member variable),属性用英文表示为 property 或者
attribute
2. 对象( Object) 又叫做实例( Instance)。生成一个对象的过程又叫做实例化。
3. 命名约定
a) 类: 首字母大写,如果一个类名由多个单词构成,那么每个单词的首字母都大写,
中间不使用任何的连接符。比如 Person 类, MemberTest 类。
b) 方法:首字母小写。如果一个方法由多个单词构成,那么第一个单词的所有字母全
都小写,从第二个单词开始,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比如 add addThreeInt
c) 属性:命名约定与方法相同。比如 ageageOfPerson
4. 属性需要定义在类中,又叫做成员变量;而定义在方法中的变量叫做局部变量
5. 如何定义属性?
public class Person
{
修饰符 类型 属性名称;
}
如何使用属性?与方法一样,使用.运算符。首先需要生成类的实例,然后使用实例+”.”
的方式来使用属性。
比如:
Person person = new Person();
person.age
6. 局部变量使用前必须要声明并赋初值;成员变量使用前必须要声明, 但可以不赋初值。
7. 成员变量与局部变量的联系与区别:
a) 无论是成员变量还是局部变量,使用前都需要声明( 定义)。
b) 对于局部变量来说,使用前必须要初始化;对于成员变量来说,使用前可以不初
始化。如果没有初始化成员变量就开始使用,那么每个类型的成员变量都有一个
默认的初始值
i. byteshortintlong 类型的初始值为 0
ii. floatdouble 类型的初始值为 0.0
iii. char 类型的初始值‘ \u0000
iv. boolean 类型的初始值为 false
8. 引用类型( reference type): 引用类型是用在对象上的。一个对象可以被多个引用所指
向,但同一时刻,每个引用只能指向唯一的一个对象。如果一个对象被多个引用所指向,
那么无论哪个引用对对象的属性进行了修改,都会反映到其他的引用当中。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