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RC idle 和RRC connect

我们常说的UE的状态就是两种:RRC idle 和 RRC connect。这两种有啥区别,在网上查了一些同学的问答:


1、LTE终端首次开机一定需要进行附着过程?附着后RRC是IDLE 还是Connection?

2、去附着后,RRC是要Release,release后是不是既不是RRC IDLE也不是Connection?

3、RRC Connection什么时候会变成RRC IDLE?RRC IDLE 什么时候会变成RRC Connection?

答:

1、LTE终端首次开机一定要进行附着过程;附着后是RRC_CONNECTED状态。过一段时间不做业务,不活动定时器超时后就会进入RRC_idle。可以通过paging来唤醒UE。

2、去附着过程中,eNB会释放RRC连接,去附着完成,RRC处于RRC_IDLE态。

3、RRC_IDLE和RRC_CONNETED状态是RRC层的概念,只要RRC连接存在,RRC就处于RRC_CONNECTED。
另外,附着和去附着是NAS层的过程,RRC_IDLE或者RRC_CONNECTED是RRC层的状态。


二楼正解,另外:
1. 附着,去附着是NAS层的概念,从状态的角度上来讲与RRC层没有必然的联系。即Attach态可以是Rrc idle 态,你看到的Detach时进行了rrc setup 是因为Rrc idle态时Nas消息发不上去,需要先建立Rrc连接,才能让Enodeb把Nas消息透传给Mme,Mme收到该消息后会去附着,也会通知Enodeb释放ue上下文回到Rrc Idle态。
2. Ue关机时一般会发Detach,告诉核心网去附着,以免被叫时进行无谓的寻呼,浪费信道资源,那么开机后一定会进行Attach进入附着状态,否则你拨打该号码依然听到"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3. 一般进入Rrc connect态后,当一段时间内没有业务的,Enodeb会主动释放Ue,进入Rrc idle态,此时Nas层依然属于Attach态。


UE只有连接态和空闲态,至于你说的在业务态时,如果UE无任何数据下载或上传时,UE处于RRC_idle,指的是UE不活动定时器超时,UE会从连接态回到空闲态。如果UE再次要发起业务时,UE需要做Service Request,Service Request比Attach简单,没有鉴权和查询UE能力过程,只包括随机接入、RRC连接和默认承载建立。

寻找资料过程中,发现一个很好的总结,转载在这儿:http://www.cnblogs.com/kkdd-2013/p/3868676.html

1 RRC协议功能

  • 为NAS层提供连接管理,消息传递等服务;
  • 对接入网的底层协议实体提供参数配置的功能;
  • 负责UE移动性管理相关的测量、控制等功能

2 RRC状态

  • RRC_IDLE

           PLMN选择;

           NAS配置的DRX过程;  IDLE态的DRX和paging周期一样。

           系统信息广播和寻呼;

           邻小区测量;

           小区重选的移动性;

           UE获取一个TA区内的唯一标识;

           eNB内无终端上下文

  • RRC_CONNECTION

           网络侧有UE的上下文信息;

           网络侧知道UE所处小区;   

           网络和终端可以传输数据;

           网络控制终端的移动性;

           邻小区测量;

           存在RRC连接:

                UE可以从网络侧收发数据,监听共享信道上指示控制授权的控制信令;

                UE可以上报信道质量给网络侧;

                UE可以根据网络配置进行DRX

3 RRC协议承载——SRB(signaling radio bearers—信令无线承载)

4 RRC连接建立过程

  • 触发原因

          处于IDLE状态下的UE需转变为连接状态时发起该过程,如:呼叫、响应寻呼、TAU、Attach等

  • RRC连接建立成功流程

Step1:RRC连接请求:UE通过UL_CCCH在SRB0上发起,携带UE的初始(NAS)标识和建立原因等,该消息对应于随机接入过的Msg3;

Step2:RRC连接建立:eNB通过DL_CCCH在SRB0上发送,携带SRB1的完整配置信息,该消息对应随机接入过程的Msg4;

Step3:RRC连接建立完成:UE通过UL_DCCH在SRB1上发送,携带上行方向NAS消息,如Attach Request、TAU Request、Service Request、Detach Request等,eNB根据这些消息进行S1口建立

5  RRC连接建立失败过程

上述Step2中,如果eNB拒绝为UE建立RRC连接,则通过DL_CCCH在SRB0上回复一条RRC连接拒绝消息

6  RRC连接重建过程

  • 触发原因:

           当处于RRC连接状态但出现切换失败、无线链路失败、完整性保护失败、RRC重配置失败等情况时,触发该过程

  • RRC连接重建立成功流程

Step1:RRC连接重建请求:UE通过UL_CCCH在SRB0上发起,携带UE的初始AS层初始标识信息和重建立原因,该消息对应随机接入过程的Msg3;

Step2:RRC连接重建:eNB通过DL_CCCH在SRB0上回复,携带SRB1的完整配置信息,该消息对应随机接入过程的Msg4;

Step3:RRC连接重建立完成:UE通过UL_DCCH在SRB1上发送,不携带任何实际信息,只起到RRC层确认的功能

7  RRC连接重建拒绝过程

上述Step2中,如果eNB中没有UE的上下文信息,则拒绝为UE重建RRC连接,则通过DL_CCCH在SRB0上回复一条RRC连接重建立拒绝消息

8  RRC连接重配置过程

  • 触发原因

          当需要发起对SRB和DRB的管理、低层参数配置、切换执行和测量控制时,触发该过程

  • RRC连接重配置过程

Step1:RRC连接重配置:eNB通过DL_CCCH在SRB1上发送,根据功能的不同携带不同的配置信息内容,一条消息中可以携带体现多个功能的信息单元;

Step2:RRC连接重配置完成:UE通过UL_DCCH在SRB1上发送,不携带任何实际信息,只起到RRC层确认的功能

9  RRC连接重配置异常过程

若UE无法执行RRC连接重配置消息中的内容,则UE回退到收到该消息前的配置,并发起RRC连接重建立过程

10  RRC连接释放过程

  • 触发原因

            网络希望解除于UE的RRC连接时,触发该过程

  • RRC连接释放过程

           RRC连接释放:eNB通过DL_DCCH在SRB1上发送,可选择携带重定位信息和专用优先级分配信息(用于控制UE的小区选择和小区重选)

  • 本地释放

            某些情况下,UE的RRC层根据NAS层的指示主动释放RRC连接,不通知网络侧而主动进入空闲状态,如NAS层鉴权过程中没有通过鉴权检查。


  • 9
    点赞
  • 9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