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如何阅读一本书

译序

  1. 如果没有经历这么多年的寻觅与颠簸,发现与失落,我读这本书的感受不会这么深刻,收获也不会这么丰富。

序言

  1. 要达到阅读的所有目的,就必须在阅读不同书籍的时候,运用适当的不同速度。不是所有的书都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来阅读。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第一章 阅读的活力与艺术
  1. 太多的资讯就如同太少的资讯一样,都是对理解力的阻碍。换句话说,现代的媒体正以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了我们的理解力。
主动阅读
  1. 既然阅读有主动、被动之对比,那么我们的目标就是:第一提醒读者,阅读可以是一件多么主动的事。第二要指出的是,阅读越主动,效果越好。
  2. 这个读者比另一个读者更主动一些,他在阅读世界里面的探索能力就更强一些,收获更多一些,因而也更高明一些。读者对他自己,以及自己面前的书籍,要求的越多,获得的就越多。
阅读的目标:为获得资讯而读,以及为求得理解而读
  1. 增进理解的阅读(阅读的艺术):这是一个凭着头脑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假任何外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
  2. 阅读的两重意义:
    • 为获得资讯而读:是我们自己在阅读报纸、杂志,或其他的东西时,凭我们的阅读技巧与聪明才智,一下子便能融汇贯通了。这样的读物能增加我们的资讯,却不能增进我们的理解力。
    • 为求得理解而读:是一个人试着读某样他一开始并不了解的东西。这个东西的水平就是比阅读的人高上一截。这个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能增进阅读者的理解力。
阅读就是学习:指导型的学习,以及自我发现型的学习之间的差异
  1. 经由指导的学习:一个人用语言或文字教导另一个人时,就是一种被引导的学习。
  2. 自我发现的学习:这是经由研究、调查或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自己深思熟虑的一种学习过程。
  3. 这两种学习都是主动学习。我们可以称指导型的学习是”辅助型的自我发现学习“。
  4. 如果我们将”阅读“的含义放宽松一点,我们可以说自我发现型学习——严格来说,非辅助型的自我发现学习——是阅读自我和世界的学习。
老师的出席与缺席
  1. 倾听是从一位出现在你眼前的老师学习——一位活生生的老师——而阅读却是跟一位缺席的老师学习。
第二章 阅读的层次
  1. 一共有四种层次的阅读。阅读的层次是渐进的。
    • 第一层次的阅读,我们称之为基础阅读(elementary reading)。
    • 第二层次的阅读,我们称之为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
      1. 特点在强调时间。在这个阅读层次,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的功课。
      2. 检视阅读是系统化略读(skimming systematically)的一门艺术。
    • 第三层次的阅读,我们称之为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
      1. 如果说检视阅读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那么分析阅读就是在无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
      2. 如果你的目标知识获得资讯或消遣,就完全没有必要用到分析阅读。分析阅读就是特别在追求理解的。
    • 最高层次的阅读,我们称之为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
      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
第三章 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
  1. 官方宣称1970年代是”读书的年代“。我们的年代会产生这样的狂热,是因为三个历史性的趋势或演变刚好聚合起来了。
    • 第一是美国在继续推行全民教育。
    • 第二个历史趋向是阅读教育本身起了变化。
    • 第三是,在美国,批判学校是一种传统。
学习阅读的阶段
  1. 第一个阶段被称为”阅读准备阶段“(reading readiness)。
  2. 在第二个阶段,孩子会学习读一些简单的读物。
  3. 第三个阶段的特征是快速建立词汇的能力,所用的方法时从上下文所提供的线索,”揭发“不熟悉的字眼。
  4. 第四个阶段的特征是精炼与增进前面所学的技巧。
阅读的阶段与层次
  1. 完成基础阅读应该达到:”成熟“的阅读者,他几乎可以阅读所有的读物了,但是却还不够老练。
更高层次的阅读与高等教育
  1. 一个人问素养优良的高中,就算什么也没做,也该培养出能达到分析阅读的读者。一个优秀的大学,就算什么也没贡献,也该培养出能进行主题阅读的读者。(目前美国、中国的高等教育都没做到)
阅读与民主教育的理念
  1. 我们的历史一直强调,无限制的受教育机会是一个社会能提供给人民最有价值的服务——或说得正确一点,只有当一个人的自我期许,能力与需要受限制时,教育机会才会受到限制。
  2. 我们一定要比一个人人识字的国家更进一步。我们的国人应该变成一个个真正”有能力“的阅读者,能够真正认知”有能力“这个字眼中的涵义。
第四章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1. 有两种情况可以采用略读:
    • 你并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读这本书。你也不知道这本书是否值得做分析阅读。
    • 你想要发掘所有的东西,但是时间有限。
  2. 略读建议:
    • 先看书名页,然后如果有序就先看序。
    • 研究目录页。
    • 如果书中附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
    • 读一下出版社的介绍。
    • 开始挑几个看起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
    • 最后一步,把书打开,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检视阅读二:粗浅的阅读
  1. 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
阅读的速度
  1. 每一本书,不论是多么难读的书,在无关紧要的间隙部分就可以读快一点。而一本好书,总会包含一些比较困难,应该慢慢阅读的部分。
逗留与倒退
  1. 你可以自己做这样的训练:将大拇指与食指、中指合并在一起,用这个”指针“顺着一行一行的字移动下去,速度要比你眼睛感觉的还要快一点。强迫自己的眼睛跟着手部的动作移动。一旦你的眼睛能跟着手移动时,你就能读到那些字句了。继续练习下去,继续增快手的动作,等到你发觉以前,你的速度已经可以比以前快两三倍了。
理解的问题
  1. 阅读的理解力是分析阅读阶段解决的问题,在检视阅读阶段暂时不考虑。
检视阅读的摘要
  1. 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慢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满足和理解。
第五章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主动阅读的基础:一个阅读者要提出的四个基本问题
  1. 检视阅读永远是充满主动的。你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在阅读的过程中,你自己必须尝试去回答的问题。
  2. 关于一本书,你一定要提出四个主要的问题:
    • 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 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 这本书说得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 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3. 任何一种超越基础阅读的阅读层次,核心就在你要努力提出问题(然后尽可能地找出答案)。这也是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与没有自我要求的阅读者之间,有天壤之别的原因。
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自己
  1. 俗话说:”你必须读出言外之意,才会有更大的收获。“而所谓阅读的规则,就是用一种比较正式的说法来说明这件事而已。此外,我们也鼓励你”写出言外之意“。不这么做,就难以达到最有效的阅读的境界。
  2. 一个人如果说他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却说不出来,通常是他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
  3. 试着将全书的整体架构写出来,列出基本的大纲与前后篇章秩序。这个大纲是在测量你是否了解了全书,这跟藏书印章不同,却能表现出你在智力上对这本书的所有权。
三种做笔记的方法
  1. 结构笔记:用于检视阅读,重点是全书的架构。
  2. 概念笔记:用于分析阅读,重点是内容细节。
  3. 辩证笔记:用于主题阅读,重点是写出不同作者观点的异同。
培养阅读的习惯
在许多规则中养成一个习惯
  1. 为了忘掉阅读一本书的每一个步骤,一开始你必须先分别学会每一个步骤。

第二篇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

第六章 一本书的分类
书籍分类的重要性
  1. 分析阅读规则一,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最好早在你开始阅读之前就先知道。
  2. 一本论说性的书的主要目的是在传达知识。”知识“在这样的书中也被广泛地解说着。任何一本书,如果主要的内容是由一些观念、理论、假设、推断所组成,并且作者多少表示了这些主张是有根据的,有道理的,那这种传达知识的书,就是一本论说性(expository)的书。
从一本书的书名中你能学到什么
  1. 光是将书籍分类到某一个种类中还是不够的。你一定要知道这个种类的书到底实在谈些什么?
实用性 vs. 理论性作品
  1. 理论性的作品是在教你这是什么,实用性的作品在教你如何去做你想做的事,或你认为应该做的事。
  2. 实用书所用到的典型陈述,是某件事应该做完(或做到);这样做(或制造)某个东西是对的;这样做会比那样做结果好;这样选择要比那样好,等等。
  3. 理论型的作品却常常说”是“,没有”应该“或”应当“之类的字眼。那是在表示某件事是真实的,这些就是事实。
理论性作品的分类
  1. 分为:历史、科学、哲学。
  2. 历史:历史就是纪事。历史就是在处理一些发生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真实事件。”纪事“这两个字就是要提醒你这一点。
  3. 科学:科学家寻求的是定律或通则。他要知道在所有的情况或大多数情况中,事情是如何发生的。
  4. 哲学:如果一本理论的书所强调的内容,超乎你的日常、例行、正常生活的经验,那就是科学的书。否则就是一本哲学的书。
第七章 透视一本书
  1. 分析阅读规则二: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2. 你必须能用几句话,告诉你自己,或别人,这整本书在说的是什么。(如果你要说的话太多,表示你还没有将整本书的内容看清楚,而只是看到了多样的内容。)不要满足于”感觉上的整体“,自己却说不出口。如果一个阅读者说:”我知道这本书在谈什么,但是我说不出来。“应该是连自己也骗不过的。
  3. 分析阅读规则三:将书中重要篇章列举出来,说明它们如何按照顺序组成一个整体的架构。
结构与规划:叙述整本书的大意
驾驭复杂的内容:为一本书拟大纲的技巧
  1. 第二个规则在指导你注意一本书的整体性,第三个则在强调一本书的复杂度。
  2. 大纲公式:
    • 作者将全书分为X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谈了什么,第二个部分谈了什么,…,第X个部分谈了什么。
    • 第一个部分可以分为X个章节,第一章谈了什么,第二章谈了什么,…,第X章谈了什么。
  3. 作者拟定了纲要,以写出一本好书。而你则要拟定你的纲要,才能读得明白。如果他是个完美的作家,而你是个完美的读者,那你们两个人所列的纲要应该是相同的。
阅读与写作的互惠技巧
  1. 写作与阅读是一体两面的事,就像教书与被教一样。
  2. 所谓文章的清楚明白,就是跟纲要的区隔是否清楚有关,所谓文章的前后一贯,就是能把不同的终点条理有序地排列出来。
发现作者的意图
  1. 分析阅读规则四: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
  2. 这个可以列出简短的公式:某件事存在吗?是什么样的事?发生的原因是什么?或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存在?或为什么会有这件事的存在?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造成的影响是什么?特性和特征是什么?特性及特征是什么?与其他类似的事情,或不相同事情的关联是什么?这件事是如何进行的?以上这些都是理论性的问题。
  3. 有哪些结果可以选择?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获得某种结果?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以什么顺序?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是对的,或怎样才会更好,而不是更糟?在什么条件下,这样做会比那样做好一些?以上这些都是实用的问题。
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
  1. 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或,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四个规则:
    • 按照书本的种类与主题作分类。
    • 用最简短的句子说出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 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将全书的纲要拟出来之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 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第八章 与作者找出共通的词义
  1. 第二阶段第一个规则,我们简称为“找出共通的词义”。
单词与词义
  1. 沟通是一个人努力想要跟别人(也可能是动物或机器)分享他的知识、判断和情绪。只有双方对一些事情达到共识,譬如彼此对一些资讯或知识都有分享,沟通才算成功。
  2. 分析阅读第二阶段的第一个规则也是分析阅读第五个规则:规则五,找出重要单字,透过它们与作者达到共识。
    • 这个规则有两个步骤。
      1. 处理语言的问题。
      2. 超越语言,处理语言背后的思想含义。
    • 每一种具备诠释能力的阅读都包含两个步骤。我们可以说这些规则是具有文法和逻辑面向的。
      1. 文法面向是处理单字的。
      2. 逻辑面向是处理这些单字的意义,或说的更精确一点,是处理词义的。
  3. 因为语言并不是完美的传递知识的媒介,因而在沟通时也会有形成障碍的作用。追求具备诠释能力的阅读,规则就在克服这些障碍。
  4. 当我们谈到“阅读”时,可能是指
    • 为娱乐而阅读。
    • 为获得资讯而阅读。
    • 为追求理解力而阅读。
  5. 让我们用X来表示“阅读”这两个字,而三种意义以a,b,c来代替。那么Xa,Xb,Xc代表什么呢?那不是三个不同的单字,因为X始终没有改变。但那是三种不同的词义——如果你身为读者,我们身为作者,都知道X在这里指的是什么意思的话。如果我们在一个地方写了Xa,而你读起来却是Xb,那我们写的,你读的都是同一个单字,却是不同的意义。这个模糊的意义会终止,或至少妨碍我们的沟通。只有当你看到这个单字的时候所想的字义跟我们想的一样,我们之间才有共同的思想。我们的思想不会在X中相遇,而只会在Xa、Xb或Xc中相遇。这样我们才算找出共通的词义。
找出关键字
  1. 作者使用的字大多都不重要。只有当他以特殊的方法来运用一些字的时候,那些字对他来说,对身为读者的我们来说才是重要的。
  2. 在本书中,“阅读”这个字眼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能只用一般的看法来运用。
  3. 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字就是那些让你头痛的字。这些字很可能对作者来说也很重要。
专门用语及特殊字汇
  1. 找出重要的字眼的方法:
    • 作者强调某些特定的字,比如加括号、斜体字、不同字体等记号。
    • 每一个知识领域都有独特的专门用语(technical vocabulary)。
      1. 就积极面来说:你只需要熟悉一下那个领域,你就能找出这些专门的单字。
      2. 就消极面来说:你只要看到不是平常惯见的单字,你就知道那些字一定是专门用语。
    • 作者与其他作者争执的某个用语就是重要的字。
找出字义
  1. 你一定要利用上下文已经了解的所有字句,来推敲出你所不了解的那个字的意义。
  2. 一本书之所以能给你带来新的洞察力或启发,就是因为其中有一些你不能一读就懂的字句。
  3. 如果你不能自己努力去了解这些字,那就不可能学会我们所谈的这种阅读方法。
  4. 一个就位的字就代表一个词义。
第九章 判断作者的主旨
  1. 作者的主旨如果没有理论的支持,就只是在抒发个人想法罢了。如果这本书、这个主题让我们感兴趣,而不是作者本身,那么我们不只想要知道作者的主张是什么,还想知道为什么他认为我们该被说服,以接受这样的观点。
句子与主旨
  1. 句子与段落是文法的单位、语言的单位。主旨与论述是逻辑的单位,也就是思想与知识的单位。
  2. 因为语言并不是诠释思想最完美的媒介;因为一个字可以有许多意义,而不指一个字也可能代表同一种的意义。
  3. 只要文字、句子与段落是不透明的、未解析的,他们就是沟通的障碍,而不是媒介。你阅读了一些字,却没有获得知识。
  4. 第五个规则:找出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 第六个规则:将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
    • 第七个规则: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
找出关键字
  1. 从作者的观点来看,最重要的句子就是在整个论述中,阐述作者判断的部分。他沟通的主要核心是他所下的肯定与否定的判断,以及他为什么会这么做的理由。
  2. 阅读的一部分本质就是被困惑,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
  3. 怀疑是智慧的开始,从书本上学习跟从大自然学习是一样的。如果你对一篇文章连一个问题也提不出来,那么你就不可能期望一本书能给你一些你原本就没有的视野。
  4. 一个论述是从某处开始,经过某处,再到达某处的。那是思想的演变移转。
  5. 许多人认为他们知道如何阅读,因为他们能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但是它们经常在错误的地方暂停,慢慢阅读。他们会为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句子而暂停,却不会为了感到困扰的句子而暂停。
找出主旨
  1. “用你自己的话来说”,是测试你懂不懂一个句子的主旨的最佳方法。理想上,你应该能用完全不同的用语说出同样的意义。
找出论述
  1. 在任何一本书中都有许多段落根本没有任何论述,这部分可以快快地读过去。
  2. 找出书中说明重要论述的段落。但是如果这个论述并没有这样表达出来,你就要去架构出来。你要从这一段或那一段中挑选句子出来,然后整理出前后顺序的主旨,以及其组成的论述。
  3. 一本好书在论述时会随时进行摘要整理。
  4. 任何一个好的论述都可以作成简要的说明。
  5. 每个论述都要有开端。
  6. 我们并不能为“整体”或“部分”下定义。这两个概念是原始的或无法定义的概念,我们只能借着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表达出我们对整体和部分的了解。
找出解答
  1. 规则八:找出作者的解答。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
  1.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或找出一本书到底在说什么的规则(诠释一本书的内容):
    • 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词,与作者达成共识。
    • 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
    • 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 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那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
第十章 公正地评断一本书
  1. 阅读一本书,是一种对话。如果你不这么认为,你就是并不了解作为一个读者的义务——你也并没有掌握住自己的机会。
  2. 主动的阅读不会为了已经了解一本书在说些什么而停顿下来,必须能评论,提出批判,才算真正完成了这件事。
受教是一种美德
  1. 没有一本书会好到无懈可击。
  2. 最能学习的读者,也就是最能批评的读者。
  3. 站在叙述者或作者的角度来看,修辞就是要知道如何去说服对方。在读者或听者的立场,修辞的技巧就是知道当别人想要说服我们时,我们该如何反应。
暂缓评论的重要性
  1. 第九个规则:在你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我暂缓评论”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
  2. “我不懂”只能在你尽过最大努力之后,因为书而不是你自己的理由才能说这样的话。
避免争强好辩的重要性
  1. 规则十: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
化解争议
  1. 人是情绪与偏见的动物。他们必须用来沟通的语言是不完美的媒介,被情绪遮盖着,被个人的喜好渲染着,被不恰当的思想穿梭着。不过在人是理性的程度之内,这些理解上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2. 应该准备好改变自己的想法,才能改变别人的想法。永远要先想到自己可能误解了,或是在某一个问题上有盲点。在争论之中。一个人绝不能忘了这是教导别人,也是受教的机会。
  3. 如果一个作者的主旨没有理论基础,就可以看作是作者个人的意见。一个读者如果不能区别出知识的理论说明与个人观念的阐述,那他就无法从阅读中学到东西。
  4. 规则十一: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作任何评断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
  5. 知识存在于可以辩护的意见之中——那些有某种证据支持的意见。
  6. 如果我们真的知道些什么,我们就要相信我们能以自己所知来说服别人。
第十一章 赞同或者反对作者
  1. 当读者不只是盲目地跟从作者的论点,还能和作者的论点针锋相对时,他最后才能提出同意或反对的有意义的评论。
    偏见与公正
  2. 如果你不能用同理心来阅读一本书,你的反对意见会更像是争吵,而不是文明的意见交流。
  3. 反对作者的论述有四种方式:
    • 作者知识不足。
    • 作者的知识有错误。
    • 作者不合逻辑——推论无法令人信服。
    • 作者的分析不够完整。
判断作者的论点是否正确
  1. 通常,在科学与历史中,前人缺乏的知识都是由后来的人发掘出来的。但在哲学领域中,状况却可能相反。
判断作者论述的完整性
分析阅读的三阶段
  1. 分析阅读第一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些什么的规则
    • 依照书的种类与主题来分类。
    • 使用最简短的文字说明整本书在谈些什么。
    • 将主要部分按顺序与关联性列举出来。将全书的大纲列举出来,并将各个部分的大纲也列出来。
    • 确定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2. 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规则
    • 诠释作者的关键字,与他达成共识。
    • 由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
    • 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
    • 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没解决的。再判断哪些是作者知道他没解决的问题。
  3. 分析阅读的第三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 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1. 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全是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评论。(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不同意或暂缓评论。)
      2. 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3. 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 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1. 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2. 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3. 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4. 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 注意:关于最后这四点,前三点是表示不同意见的准则,如果你无法提出相关的佐证,就必须同意作者的说法,或至少一部分说法。你只能因为最后一点理由,对这本书暂缓评论。
  4. 仔细地阅读一本书,而不是浮面地阅读大量的书,就是一个好读者能达到的理想境界了。
第十二章 辅助阅读
  1. “内在阅读”指阅读书籍的本身,“外在阅读”指的是我们借助其他一些书籍来阅读一本书。
相关经验的角色
其他的书可以当做阅读时的外在助力
如何运用导读与摘要
  1. 内在阅读的规则是在阅读一本书之前,你要先看作者的序与前言。外在阅读的规则是除非你看完一本书,否则不要看某个人的导读。
  2. 摘要绝不能代替真正的阅读,但有时却能告诉你,你想不想或需不需要读这本书。
如何运用工具书
如何使用字典
  1. 字典是关于文字的:
    • 文字是物质的——可以写成字,也可以说出声音。
    • 文字是语言的一部分。
    • 文字是符号——这些符号是有意义的,不止一种意义,而是很多种意义。
    • 文字是约定俗成的——这是人类创造的符号。
如何使用百科全书
  1. 字典式关于文字的,而百科全书是关于事实的。
    • 事实是一种说法——说明一个事实时,会用一组文字来表达。
    • 事实是一种“真实”的说法——事实不是观点。
    • 事实是真相的反映——事实可能是(1)一个资讯。(2)不受怀疑的推论。
    • 事实是某种程度上的约定俗成。
  2. 任何我们认为是真实的主旨,都可能被更优包容力、或更正确的观察与调查证明是错的。

第三篇 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第十三章 如何阅读实用型书
  1. 论说性作品分为实用性和理论性。前者有关行动,后者有关知识。
两种实用型的书
  1. 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实用的实际问题。实用的实际问题只能靠行动解决。
  2. 理论性的原则会归纳出出色的行事规则。
  3. 无法让一本实用的书被实用地阅读,就是失败的阅读。实用的阅读:找出实际运用的途径。
  4. 行为规则成为真理的前提条件:a and b
    • 真正有效。
    • 这样做能引导出正确的结果,达到期望。
  5. 评判一本实用性的书时,所有的事都与结果及目标有关。
说服的角色
  1. 读实用书需要探求的问题:
    • 作者的目的是什么?
    • 他建议用什么方法达到这个目的?
  2. 实用书的作者多少都是个雄辩家或宣传家。因为你对他作品最终的评判是来自你是否接受他的结论,与他建议的方法。
赞同实用书之后
  1. 读实用书的规则:
    • 这本书在谈些什么?
    • 找出作者的共识、主旨与论述。
    • 内容真实吗?
    • 这本书与我何干?
第十四章 如何阅读想象文学
  1. 人们可能是好的小说阅读者,却不是好的评论者。
  2. 评论式的阅读依赖一个人对一本书的全盘了解。这些说不出他们喜欢小说的理由的人,可能只是阅读了表象,而没有深入内里。
读想象文学的“不要”
  1. 论说性作品要传达的是知识——在读者经验中曾经有过或没有过的知识。想象文学是在阐述一个经验本身——那是读者只能借着阅读才能拥有或分享的经验——如果成功了,就带给读者一种享受。
  2. 不要抗拒想象文学带给你的影响力。(论说性阅读要主动,文学性阅读要适当被动)
  3. 阅读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的规则应该以达成某种深沉的经验为目标。
  4. 在想象文学中,不要去找共识、主旨或论述。(论说性阅读是逻辑的,而想象文学不是)
  5. 不要用适用于传递知识,与真理一致的标准来批评小说。
阅读想象文学的一般规则
  1. 架构性规则:
    • 将想象文学分类。(抒情诗、小说和戏剧)
    • 抓住整本书的大意。(一篇故事的大意总是在情节之中)
    • 发现整本书各个部分是如何架构起来的。
  2. 诠释性规则:
    • 小说的要素是插曲、事件、角色与他们的思想、语言、感觉与行动。
    • 共识与主旨有关。小说的要素与整个场景和背景有关。
    • 追踪论述的发展。
  3. 评论性规则:在你中心感谢作者试着为你创造的经验之前,不要批评一本想象的作品。
第十五章 阅读故事、戏剧与诗的一些建议
  1. 怀特:“暴君并不怕唠叨的作家宣扬自由的思想——他们害怕一个醉酒的诗人说了一个笑话,吸引了全民的注意力。”
如何阅读故事书
  1. 第一个建议:快读,全心全意地读。
  2. 小说能满足我们潜意识或意识中许多的需要。
关于史诗的重点
如何阅读戏剧
关于悲剧的重点
  1. 悲剧的精髓在实践,或是说缺乏时间。
如何阅读抒情诗
  1. 第一个规则:一口气读完。
  2. 第二个规则:大声读出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ninding

你的鼓励将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