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抽象类和接口区别

一. 具体区别

  1. 抽象类

    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只能被用作子类的超类,抽象类是被用来创建继承层级里子类的模板。
    抽象类可以有默认的方法实现,子类使用extends关键字来继承抽象类。子类直接继承了这个父类而没有重写该抽象方法,该子类也必须定义为抽象类,否则要实现所有方法。
    除了不能实例化抽象类之外,它和普通Java类没有任何区别。
    抽象方法可以有public、protected和default这些修饰符。
    抽象方法可以有main方法并且可以运行它。
    如果往抽象类中添加新的方法,可以给它提供默认的实现。因此不需要改变现在的代码。
    抽象类中是可以有静态代码块和静态方法。

  2. 接口

    接口是一种比抽象类更加抽象的“类”,接口是抽象方法的集合。如果一个类实现了某个接口,那么它就继承了这个接口的抽象方法,接口只是一种形式,接口自身不能做任何事情。
    子类使用关键字implements来实现接口,它需要提供接口中所有声明的方法的实现,若子类是抽象类可以不用实现。
    接口的方法默认修饰符都是public (public abstract),接口的变量只能是public abstract final的。
    接口没有main方法,因此不能运行它。
    如果往接口中添加方法,那么必须改变实现该接口的类。
    接口中是不能含有静态代码块或者静态方法。

二.宏观上

  1. 抽象层次不同。

    抽象类是对类抽象,而接口是对行为的抽象。抽象类是对整个类整体进行抽象,包括属性、行为,但是接口却是对类局部(行为)进行抽象。

  2. 跨域不同。

    抽象类所跨域的是具有相似特点的类,而接口却可以跨域不同的类。我们知道抽象类是从子类中发现公共部分,然后泛化成抽象类,子类继承该父类即可,但是接口不同。实现它的子类可以不存在任何关系,共同之处。例如猫、狗可以抽象成一个动物类抽象类,具备叫的方法。鸟、飞机可以实现飞Fly接口,具备飞的行为,这里我们总不能将鸟、飞机共用一个父类吧!所以说抽象类所体现的是一种继承关系,要想使得继承关系合理,父类和派生类之间必须存在”is-a” 关系,即父类和派生类在概念本质上应该是相同的。对于接口则不然,并不要求接口的实现者和接口定义在概念本质上是一致的, 仅仅是实现了接口定义契约而已。

  3. 设计层次不同

    对于抽象类而言,它是自下而上来设计的,我们要先知道子类才能抽象出父类,而接口则不同,它根本就不需要知道子类的存在,只需要定义一个规则即可,至于什么子类、什么时候怎么实现它一概不知。比如我们只有一个猫类在这里,如果你这是就抽象成一个动物类,是不是设计有点儿过度?我们起码要有两个动物类,猫、狗在这里,我们在抽象他们的共同点形成动物抽象类吧!所以说抽象类往往都是通过重构而来的!但是接口就不同,比如说飞,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会有什么东西来实现这个飞接口,怎么实现也不得而知,我们要做的就是事前定义好飞的行为接口。所以说抽象类是自底向上抽象而来的,接口是自顶向下设计出来的。

三. 用法
● 如果拥有一些方法并且想让它们中的一些有默认实现,那么使用抽象类。
● 如果想实现多重继承,那么必须使用接口。由于Java不支持多继承,子类不能够继承多个类,但可以实现多个接口。
● 如果基本功能在不断改变,那么就需要使用抽象类。如果不断改变基本功能并且使用接口,那么就需要改变所有实现了该接口的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