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笔试总

1.     对字符串操作的函数?
答:ASCII()          --函数返回字符表达式最左端字符的ASCII 码值
CHR()    --函数用于将ASCII 码转换为字符
     --如果没有输入0 ~ 255 之间的ASCII 码值CHR 函数会返回一个NULL 值
--应该是必须给chr()赋数字值
concat(str,str)连接两个字符串
LOWER()    --函数把字符串全部转换为小写
UPPER()    --函数把字符串全部转换为大写
LTRIM()    --函数把字符串头部的空格去掉
RTRIM()    --函数把字符串尾部的空格去掉
TRIM()     --同时去掉所有两端的空格
实际上LTRIM(),RTRIM(),TRIM()是将指定的字符从字符串中裁减掉
其中LTRIM(),RTRIM()的格式为xxxx(被截字符串,要截掉的字符串),但是TRIM()的格式为TRIM(要截掉的一个字符 from   被截的字符串)
SUBSTR()   --函数返回部分字符串
INSTR(String,substring) --函数返回字符串中某个指定的子串出现的开始位置,如果不存在则返回0
REPLACE(原来的字符串,要被替换掉的字符串,要替换成的字符串)
SOUNDEX()   --函数返回一个四位字符码
     --SOUNDEX函数可用来查找声音相似的字符串但SOUNDEX函数对数字和汉字均只返回NULL 值     

2、     事务概念
答案:事务是这样一种机制,它确保多个SQL语句被当作单个工作单元来处理。事务具有以下的作用:
                    * 一致性:同时进行的查询和更新彼此不会发生冲突,其他用户不会看到发生了变化但尚未提交的数据。
                 * 可恢复性:一旦系统故障,数据库会自动地完全恢复未完成的事务。

3、oracle中查询系统时间
答:select sysdate from dual

4、     触发器的作用,什么时候用触发器,创建触发器的步骤,触发器里是否可以有commit, 为什么?
答案:触发器是可以由事件来启动运行的,存在于数据库服务器中的一个过程。
他的作用:可以实现一般的约束无法完成的复杂约束,从而实现更为复杂的完整性要求。
使用触发器并不存在严格的限定,只要用户想在无人工参与的情况下完成一般的定义约束不可以完成的约束,来保证数据库完整性,那么就可以使用触发器。
由于触发器主要是用来保证数据库的完整性的,所以要创建一个触发器,首先要明确该触发器应该属于那一种(DML,INSTEAD OF,SYSTEM)因为他们各有个的用途;其次就是要确定触发器被触发以后所设计到的数据。
出发器中不可以使用COMMIT。

5.数字函数
     abs()绝对值     exp(value)e的value次幂     ceil()大于等于该值的最小整数     floor()小于等于该值的最大整数     trunc(value,precision)保留precision个小数截取value     round(value,precision)保留precision个小数对value进行四舍五入      sign()根据值为正负零返回1,-1,0     mod()取模操作     power(value,exponent)value的exponent次幂     sqrt()求平方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