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存/内存型数据库 Redis

前言

说到数据库就不得不说关系型与非关系型,常见的关系型数据库有 Oracle、MySQL、SQLServer、DB2等;常见的非关系型数据库有 Redis、mongoDB、memcached、postgresql(PG)。

一、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型数据库区别

①数据存储方式不同
关系型:依赖于关系模型(E-R图),同时以二维表格式的方式(行和列)存储数据
非关系型:通常以键值对的方式(key-value)存储数据
②扩展方式不同
关系型:纵向扩展,也就是说提高处理能力,使用速度更快速的计算机,这样处理相同的数据集就更快了。因为数据存储在关系表中,操作的性能瓶颈可能涉及很多个表,这都需要通过提高计算机性能来克服。
非关系型:横向扩展,因为非关系型数据存储天然就是分布式的(哈希槽),可以通过给资源池添加更多普通的数据库服务器 (节点) 来分担负载。
③对事务性的支持不同
关系型:特别适合高事务性要求和需要控制执行计划的任务
非关系型:对事务性的支持相对弱势,其价值点在于高扩展性和高热数据的处理

二、Redis简介

Redis是一个开源免费的、使用C语言编写的NoSQL 数据库。
Redis基于内存运行并支持持久化(RDB、AOF方式将数据保存在磁盘),采用key-value (键值对)的存储形式,是目前分布式架构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三、Redis工作模式

Redis是单进程模型,在一台服务器上可以同时启动多个Redis进程,Redis的实际处理速度则是完全依靠于主进程的执行效率。若在服务器上只运行一个Redis进程,当多个客户端同时访问时,服务器的处理能力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若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开启多个Redis进程,Redis在提高并发处理能力的同时会给服务器的CPU造成很大压力。所以只建议在一台服务器上开启两个Redis进程。

四、Redis优点

①具有极高的数据读写速度:数据读取的速度最高可达到 110000 次/s,数据写入速度最高可达到 81000 次/s。
②支持丰富的数据类型:支持key-value、 Strings、Lists、 Hashes(散列值)、 Sets 及Ordered Sets 等数据类型操作。
string 字符串(可以为整形、浮点和字符型,统称为元素)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