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SL2中安装多个Ubuntu实例

参考:How to install multiple instances of Ubuntu in WSL2

第一步:在 WSL2 中安装最新的 Ubuntu

如果你的系统是 windows 10 2004或更高版本(Build 19041或以上),可以使用以下命令直接在 WSL 中安装最新版本的 Ubuntu 实例:

wsl --install

这将实现所有必需的步骤,比如:

  1. 在 Windows 上启用所需的可选组件(Windows Virtualisation Platform 等)
  2. 启用 Windows Subsystem for Linux 2(WSL2)
  3. 将 Linux 内核更新到最新版本
  4. 安装默认的 Linux 发行版,比如最新版的 Ubunt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完成,只需要运行 wsl 命令即可打开 WSL2 shell,第一次运行时需要设置用户名和密码。

第二步:下载适用于 WSL2 的 Ubuntu 压缩包

Ubuntu官方镜像(可手动下载,不使用以下命令):https://cloud-images.ubuntu.com/releases

可以从 Ubuntu WSL镜像 中下载适用于 WSL2 的 Ubuntu 镜像压缩包保存到本地。
使用 Windows Terminal 或者 Powershell 来下载,在下载之前先运行以下命令移除 curl 别名:

Remove-Item alias:curl

接着运行以下命令下载Ubuntu镜像,一定要将整个命令复制到 Windows Terminal 或者 Powershell 中并运行:

curl (("https://cloud-images.ubuntu.com",
"releases/hirsute/release",
"ubuntu-21.04-server-cloudimg-amd64-wsl.rootfs.tar.gz") -join "/") `
--output ubuntu-21.04-wsl-rootfs-tar.gz

如果有警告,直接点击“Paste Anyway”按钮然后敲 Enter 键执行即可,会将 Ubuntu WSL 镜像下载到当前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步:在 WSL2 中安装第二个 Ubuntu 实例

以下命令即可实现:

wsl --import <Distribution Name> <Installation Folder> <Ubuntu WSL2 Image Tarball path>
  1. <Distribution Name> 改成自己想要的名字,比如ubuntu-2,以后启停会用到
  2. 使用 Ubuntu 实例目标安装路径(文件夹)替换掉 <Installation Folder>
  3. 最后用上一步下载的 Ubuntu 镜像存储位置替换掉 <Ubuntu WSL2 Image Tarball path>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上命令运行成功后可以使用 wsl -l -v 查看已安装的发行版。

第四步:登录到第二个Ubuntu实例

首先将发行版实例(第二个Ubuntu实例)运行起来:

wsl -d <Distribution Name>

这里的 <Distribution Name> 很明显就是第三步中指定的名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五步:设置用户账户

注意,上一步最后是使用的 root 用户登录进 Linux 的,接下来一起设置一个普通用户。
在使用 root 用户登录进 WSL2 的第二个 Ubuntu 实例后,先运行以下命令:

NEW_USER=<USERNAME>

其中将 <USERNAME> 换成你喜欢的用户名。
接着运行以下命令创建新用户账户并设置密码:

useradd -m -G sudo -s /bin/bash "$NEW_USER"
passwd "$NEW_USE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实上面的 NEW_USER=<USERNAME> 仅仅是定义了一个变量供后面的 useraddpasswd 两条命令使用而已(当然还有下一步的命令用到),完全可以直接将 <USERNAME> 直接放进这两条命令执行。

第六步:设定默认用户

接着,需要将 Ubuntu 实例默认登录用户从 root 用户替换为新创建的用户。为了实现这一点,运行以下命令(复制整个代码块到 Windows Terminal 或 PowerShell 然后敲 Enter):

tee /etc/wsl.conf <<_EOF
[user]
default=${NEW_USER}
_EOF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七步:使用新账户登录

首先运行 logout 命令退出 WSL,接着通过以下命令关闭正在运行的第二个 Ubuntu 实例:

wsl --terminate <Distribution Name>

最后,再次启动第二个 Ubuntu 实例并登录:

wsl -d <Distribution Name>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以上所有的 <Distribute Name> 都是第二步安装实例时指定的,在本文中用的是 ubuntu-2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