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stat.h>的含义!

stat.h头文件,轻松获取文件属性

以前还为了获取文件的长度,费劲从头读取一遍,一个一个字节的算。

做webserver时候,发现原来stat函数可以返回一个结构,里面包括文件的全部属性。
真是曲折啊。】

#i nclude<sys/stat.h>
int stat(const char *restrict pathname,struct stat *restrict buf);
int fstat(int fields,struct stat *buf);
int lstat(const char *restrict pathname,struct stat *restrict buf);

返回值:若成功则返回0,失败则返回-1

一旦给出pathname,stat函数就返回与此命名文件有关的信息结构,fstat函数获取已在描述符fields上打开文件的有关信息。
lstat函数类似于stat.但是当命名的文件是一个符号链接时,lstat返回该符号链接的有关信息,而不是由该符号链接引用文件
的信息。第二个参数buf是指针,它指向一个我们必须提供的结构,这些函数填写由buf指向的结构。该结构的实际定义可能随实现
有所不同.
   struct stat{
mode_t st_mode; //文件类型和权限信息
ino_t st_ino; //i结点标识
dev_t st_dev; //device number (file system)
dev_t st_rdev; //device number for special files
nlink_t st_nlink; //符号链接数
uid_t st_uid; //用户ID
gid_t st_gid; //组ID
off_t st_size; //size in bytes,for regular files
time_t st_st_atime; //最后一次访问的时间
time_t st_mtime; //文件内容最后一次被更改的时间
time_t st_ctime; //文件结构最后一次被更改的时间
blksize_t st_blksize; //best I/O block size
blkcnt_t st_blocks; //number of disk blocks allocated
};

文件类型:
普通文件,目录文件,块特殊文件,字符特殊文件,套接字,FIFO,符号链接.
文件类型信息包含在stat结构的st_mode成员中,可以用如下的宏确定文件类型,这些宏是stat结构中的st_mode成员.
S_ISREG();S_ISDIR();S_ISCHR();S_ISBLK();S_ISFIFO();S_ISLNK();S_ISSOCK()

示例:
     #i nclude<iostream>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int i;
        struct stat buf;
        char * ptr;
       
        for(i=1;i<argc;i++)
         {
            if(lstat(argv[i],&buf)<0)
               {
                 perror(”错误原因是:”);
                 continue;
               }

            if (S_ISREG(buf.st_mode))
                ptr=”普通文件”;
            if (S_ISDIR(buf.st_mode))
                ptr=”目录”;
           
            //……and so on…
           
           cout<<”参数为:”<<argv[i]<<”的标识是一个”<<ptr<<endl;
         }
        exit(0);
     }

<!–
POSIX.1(Portable Operation System Interface)是一组操作系统规范,符合这个规范的操作系统之间行为一致,而且系统调用一致。 
Unix是AT&T的注册商标,其他厂商必须付费才可以使用,Solaris是SUN公司的UNIX系统,因为版权问题不能叫Unix
Linux是GNU的操作系统项目,是 一个类Unix操作系统。
–>
POSIX.1允许实现将进程间通信(IPC)对象(如:消息队列和信号量等)表示为文件.以下宏可以用来确定IPC对象的类型.以下宏与S_ISREG等宏不同,
它们的参数并非st_mode,而是指向stat结构的指针.
如:S_TYPEISMQ()表示消息队列; S_TYPEISSEM()表示信号量 ; S_TYPEISSHM()表示共享存储对象.

进程每次打开,创建或删除一个文件时,内核就进行文件访问权限测试,而这种测试可能涉及文件的所有者(st_uid和st_gid),进程的有效ID(有 效用户ID或有效组ID)以及进程的附加组ID,两个所有者ID是文件的性质,而两个有效ID和附加组ID则是进程的性质,内核进行的测试是:
(1).若进程的有效用户ID是0(超级用户),则允许访问。
(2).若进程的有效用户ID等于文件的有效用户ID,那么若所在者适当的访问权限被设置,则允许访问。
(3).若进程的有效组ID或进程的附加组ID之一等于文件的组ID,那么组适当的访问权限位被设置,则允许访问。
(4).若其他用户适当的访问权限位被设置,则允许访问。
按顺序执行以上四步。


转自:http://hi.baidu.com/%CC%EC%D6%AE%B2%C3/blog/item/93d9a61388695724dd5401c9.html

  • 4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