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Designer(六)-物理数据模型(PDM逆向工程)

 物理数据模型PDM

  物理数据模型(Physical Data Model,PDM):在数据库的逻辑结构设计好之后,就需要完成其物理设计,PDM就是为实现这一目的而设计的。

  物理数据模型是以常用的DBMS(数据库管理系统)理论为基础,将CDM/LDM中所建立的现实世界模型生成相应的DBMS的SQL语言脚本。利用该SQL脚本在数据库中产生现实世界信息的存储结构(表,约束等),并保证数据在数据库中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1.基本概念

    1.1表,列,视图,主键,候选键,外部键

    1.2存储过程和触发器

    1.3默认与规则

    当用户没有为某一个列赋值是,数据库服务器为该列自动插入的值即为默认。规则就是在数据库的管理中指定的允许或不允许那些值插入某些列。默认和规则共同帮助系统维护数据的完整性。默认和规则能够与列和用户定义的数据联系在一起。

   1.4 完整性检查约束(唯一性和主键约束,参照完整性约束,检查约束等)

    完整性是指数据库中数据的正确性和一致性。通过对数据库插入,删除和修改数据值进行限制和约束来实现数据的完整性,数据库提供两种保持数据完整性的方法:一是在定义时定义完整性约束,二是定义规则,约束,索引和触发器。

    1.5索引(组合索引,唯一索引,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2.创建PDM

  2.1建立PDM

  建立PDM有4种方法:

  • 使用设计环境直接建立PDM
  • 从现存数据或数据库SQL脚本逆向工程建立PDM
  • 从CDM采用内部模型生成方法建立PDM
  • 从面向对象模型中类图采用模型的内部生成方法建立PDM

 这里使用第一种方法。

    (1)选择File-New Model命令,在打开的窗口左侧选择Physical Data Model选项,如图6.1所示。

图6-1

    (2)在右侧输入模型名称,从DBMS下拉列表框中选择一个目标DBMS。

    (3) 选择Extended Model Definitions选项卡,如果利用PowerBuilder来开发应用程序,当PowerBuilder连接数据库时将表和列的扩展属性保存到其Catalog表中,选中PowerBuilder复选框,生成PDM可以从Catalog表中获取表和列的扩展属性。如图6-2所示。

图6-2

    (4)单击“确定”按钮,打开新建的PDM设计窗口,如图7-3所示。工作区包括左侧浏览器窗口,右侧的设计窗口,下侧的输出窗口和浮动的工具窗口,可以利用工具窗口中的图标在设计窗口中设计PDM

    (5)利用工具栏中的Table图标创建表,利用Reference图标创建参照关系,利用View图标创建视图,Proceduce图标创建存储过程。其他工具与CDM中的工具栏使用方法一样。

   (6)创建表,列,序列,参照及参照完整性,域,索引,视图,存储过程等。效果如图6-3所示(只创建了表和列)。

图6-3


 3.PDM逆向工程

  PowerDesigner的逆向工程包括从处理语言(Process Language)逆向生成业务处理模型,从对象语言(Object language)逆向生成面向对象模型,从数据库后数据库脚本逆向生成物理数据模型从XML定义(XML Difinition)逆向生成XML模型。这里介绍PDM逆向工程,从现有DBMS的用户数据库或现有数据库SQL脚本中生成PDM的过程,即实现由现有数据库的物理结构导出其物理设计的过程。

    (1)选择File-Reverse Engineer-Database命令,打开New Physical Data Model窗口,输入模型名称并选择DBMS,单击“确定”按钮,如图6-4所示。


图6-4

    (2)打开Database Reverse Engineering Options窗口,选择Options选项卡,如图6-5所示。


图6-5

    (3)选择Selection选项卡,选择逆向工程的方式,Using script files(SQL脚本)或者Using a data source(ODBC中定义的数据源)。

    (4)如果选中Using script files单选按钮,在图6-7所示窗口中单击Add Files图标,打开选择SQL文件窗口,选择一个或多个SQL文件即可。

图6-7

    (5)如果选中Using a data source单选按钮,单击Database Reverse Engineering Options窗口右下角的Connect to a Data Source图标,打开Connect to a Data Source窗口如图6-8所示,在该窗口中选择一个ODBC数据源或选择单击Configure进入Connection Profilre Definition窗口配置数据源并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单击Connect按钮,如图6-9所示。

图6-8

图6-9

    (6)选择Target Models选项卡,单击Add Models图标选择已存在的PDM文件,则将逆向工程的结果与之合并为一个PDM。如果不选择PDM文件,则重新生成一个新的PDM。

    (7)单击Database Reverse Engineering Options窗口中的“确定”按钮,打开如图如图6-10所示窗口,选择要逆向工程的数据库中的全部或部分对象。效果如图6-11所示。


图6-10

图6-11

注:在连接数据时,如果遇到com.mysql.jdbc.Driver clas not find错误时,请查看环境变量中是否配置了数据库连接jar的路径。如图6-12所示。

图6-12

小结: PMD逆向工程可以保证现有物理数据库与PDM同步,同时也为系统设计人员分析,改进现有数据库提供了方便,这也是PowerDesigner的精彩之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