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垃圾回收过程

一、判断对象已“死”?

第一种方法是引用计数法 给对象增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当有一个地方引用它时,计数器就加1;当引用失效时,计数器就减1,任何时刻计数器为0的对象就是可能不再被使用的,即该对象就称为可被回收的对象。(通俗的将就是一个对象没有任何引用与之关联)。【实现简单、效率高,但是无法解决循环引用的问题,因此在Java中没有使用这种方式(Python采用的是引用计数法)】

第二种方法是可达性分析法 通过一系列的"GC Roots"对象作为起点进行搜索,如果在"GC Roots"和一个对象之间没有可达路径,则称该对象是不可达的。

可达性分析算法中的不可达对象,也并不是一定是垃圾,它们只是暂时处在"缓刑阶段",要确定这个对象是垃圾,至少要经过两次标记过程;在第一次标记之后会进行一次筛选,筛选的条件是此对象有没有覆写 Object类的finalize() 方法,如果覆写了并且没执行过,那就执行finalize方法,如果在执行过程中,该对象和GC Roots对象可达则可逃离一次死亡,如果没有覆写或者覆写了已经被执行过了,那么该对象直接死亡。

能做GC Roots的对象:

  • 常量引用的对象
  • 静态变量引用的对象
  • 虚拟机栈中引用的对象
  • 本地方法栈中引用的对象

二、垃圾回收算法
在确定了哪些垃圾可以被回收后,垃圾收集器要做的事情就是开始进行垃圾回收
常见的垃圾收集算法:
1.Mark-Sweep(标记-清除)算法
标记-清除算法分为两个阶段:标记阶段和清除阶段

标记阶段就是标记出所有需要被回收的对象
清除阶段就是统一回收所有被标记的对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标记-清除法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容易产生大量的不连续的内存碎片 ,碎片太多可能会导致后续过程 需要为大对象分配空间时,无法找到足够的空间而不得不触发一次新的垃圾回收

2.Copying(复制)算法
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一块,当这一块内存用完了需要垃圾回收时,就将这一块区域还活着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然后再把已使用的内存空间一次性清理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方法虽然不容易产生内存碎片,但是却让内存空间缩减到了原来的一半。

3. Mark-Compact(标记-整理)算法
为了解决复制算法的缺点,充分利用内存空间,提出了标记-整理算法。该算法标记阶段和标记-清除算法的标记阶段一样,但是在完成标记之后,它不是直接清理可回收对象,而是将存活对象像一段移动,然后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Generational Collection(分代收集)算法

分代收集算法目前大部分JVM垃圾收集器所采用的算法,它的核心思想是根据对象存活的生命周期将内存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区域,一般情况下将堆区分为老年代(Tenured Generation)和新生代(Young Generation),老年代的特点是每次垃圾收集时只有少量对象需要被回收,而新生代的特点是每次垃圾回收都有大量的对象需要被回收。

新生代都是采用复制算法,但是实际中并不是按照1:1的比例来划分新生代空间的,一般来说是将新生代划分为一块较大的Eden空间和两块较小的Survivor(from and to)空间,每次使用Eden空间和其中的一块Survivor空间,当进行垃圾回收时,将Eden和Survivor中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一块Survivor空间中,然后清理掉Eden和刚才使用过的Survivor空间。
由于老年代每次回收都只回收少量对象一般使用的是标记-整理算法

关于内存分配:
对象的内存分配,往大方向上讲就是在堆上分配空间,对象主要分配在新生代的Eden和From区,少数情况下会直接分配在老年代。如果新生代的Eden区和From区的空间不足,则会引发一次GC,GC过程中,会将Eden和From中的存活对象移动到To,然后将Eden和From区进行清理。如果在清理的过程中,To区域不足以存储某个对象,就会将该对象移动到老年代。在进行了GC之后,使用的便是Eden区和To区了,下次GC会将存活对象复制到From区,如此反复循环。当对象在Survivor区经历过一次GC之后,其对象年龄便会加1,默认情况下,如果对象年龄达到十五岁就会移动到老年代中。

一般情况下,大对象会被直接分配到老年代,所谓大对象是指需要大量连续存储空间的对象。

三、典型的垃圾收集器?
垃圾收集算法是内存回收的理论基础,而垃圾收集器就是内存回收的具体实现 。下面介绍的是HotSpot(JDK 7)虚拟机提供的几种垃圾收集器。

1.Serial / Serial Old
Serial/SerialOld收集器是最基本最古老的收集器,它是一个单线程收集器,并在在它进行垃圾收集时,必须暂停所有的用户线程。Serial收集器是针对新生代的收集器,采用的是复制算法 Serial Old收集器是针对老年代的收集器,采用的是复制-整理算法。

2.ParNew
ParNew收集器是Serial收集器的多线程版本,使用多个线程进行垃圾回收

3. Parallel Scavenge
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是一个新生代的多线程收集器,使用复制算法,它在回收期间需要暂停其他的用户线程。

4. Parallel Old
Parallel Old是Parallel Scavenge收集器的老年代版本,使用的是标记-整理算法

5.CMS
CMS收集器是一种以获取最短停顿时间为目标的收集器,它是一种并发收集器,采用的是标记-清除算法

6.G1
G1收集器是当今收集器技术发展最前沿的成果,它是一款面向服务端应用的收集器,它能充分利用多CPU,多核环境,因此它是一款并行与并发的收集器。

  • 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