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me NG 基本架构及原理

1 介绍

Flume NG是Cloudera提供的一个分布式、可靠、可用的系统,它能够将不同数据源的海量日志数据进行高效收集、聚合、移动,最后存储到一个中心化数据存储系统中。由原来的Flume OG到现在的Flume NG,进行了架构重构,并且现在NG版本完全不兼容原来的OG版本。经过架构重构后,Flume NG更像是一个轻量的小工具,非常简单,容易适应各种方式日志收集,并支持failover和负载均衡。

Flume 使用 java 编写,其需要运行在 Java1.6 或更高版本之上。

2 架构

Flume的架构主要有一下几个核心概念:

  • Event:一个数据单元,带有一个可选的消息头
  • Flow:Event从源点到达目的点的迁移的抽象
  • Client:操作位于源点处的Event,将其发送到Flume Agent
  • Agent:一个独立的Flume进程,包含组件Source、Channel、Sink
  • Source:用来消费传递到该组件的Event
  • Channel:中转Event的一个临时存储,保存有Source组件传递过来的Event
  • Sink:从Channel中读取并移除Event,将Event传递到Flow Pipeline中的下一个Agent(如果有的话)

2.1 数据流

Flume 的核心是把数据从数据源收集过来,再送到目的地。为了保证输送一定成功,在送到目的地之前,会先缓存数据,待数据真正到达目的地后,删除自己缓存的数据。

Flume 传输的数据的基本单位是 Event,如果是文本文件,通常是一行记录,这也是事务的基本单位。Event 从 Source,流向 Channel,再到 Sink,本身为一个 byte 数组,并可携带 headers 信息。Event 代表着一个数据流的最小完整单元,从外部数据源来,向外部的目的地去。

Flume 运行的核心是 Agent。它是一个完整的数据收集工具,含有三个核心组件,分别是 source、channel、sink。通过这些组件,Event 可以从一个地方流向另一个地方,如下图所示。

  • source 可以接收外部源发送过来的数据。不同的 source,可以接受不同的数据格式。比如有目录池(spooling directory)数据源,可以监控指定文件夹中的新文件变化,如果目录中有文件产生,就会立刻读取其内容。

  • channel 是一个存储地,接收 source 的输出,直到有 sink 消费掉 channel 中的数据。channel 中的数据直到进入到下一个channel中或者进入终端才会被删除。当 sink 写入失败后,可以自动重启,不会造成数据丢失,因此很可靠。

  • sink 会消费 channel 中的数据,然后送给外部源或者其他 source。如数据可以写入到 HDFS 或者 HBase 中。

2.2 核心组件

2.2.1 source

Client端操作消费数据的来源,Flume 支持 Avro,log4j,syslog 和 http post(body为json格式)。可以让应用程序同已有的Source直接打交道,如AvroSource,SyslogTcpSource。也可以 写一个 Source,以 IPC 或 RPC 的方式接入自己的应用,Avro和 Thrift 都可以(分别有 NettyAvroRpcClient 和 ThriftRpcClient 实现了 RpcClient接口),其中 Avro 是默认的 RPC 协议。具体代码级别的 Client 端数据接入,可以参考官方手册。

对现有程序改动最小的使用方式是使用是直接读取程序原来记录的日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