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讲解1

JAVA基础讲解1

  1. Java的体系结构:

Java SE:对应于桌面的开发,可以开发基于控制台或者GUI应用程序。Java SE包括了Java的基础类库,也是进一步学习其他两个分支的基础。

Java ME:对应于手机移动端平台,如手机pad等移动设备,因为这类设备的硬件差异很大,而Java恰恰是与平台无关的特性,所以Java代码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运行。

Java EE:对应于企业级开发,包括B/S架构的开发、分布式开发、web服务等非常丰富的应用内容,在软件开发企业中被大量应用。

  1. 重点了解)Java优点
  1. 健壮性和安全性:java提供了完善的内存管理机制,可以控制程序在执行的过程中的内存 泄漏的问题。在java中内置有安全机制,能够有效的控制应用程序的访问权限。
  2. 面向对象:现在面向对象是很主流的编程语言,面向对象的设计和编程的方式特别适合于 开发很大型,复杂的应用软件。
  3. 跨平台(平台无关):java中提供了JVM(java虚拟机),java程序可以在任何的平台上面 去运行(该平台必须有对应的虚拟机)。Write once,  run anywhere
  4. 高性能:通过优化了的运行机制,java可以提供不逊于其他任何语言的运行速度。还可以 通过优化原生的代码进行提高应用程序的执行效率(性能)
  5. 多线程的开发:java中提供了完善的并发控制访问机制。(重点)可以提高程序的性能, 可以充分的利用程序资源。
  6. 分布式的应用:单台计算机配置在高,也很难满足一些大型应用的需求。这时候就需要将 程序发布到多台计算机上取共同计算。Java程序可以进行此类的分布式的软件开发。
  1. 开发前的准备:

SDK:software develop kit软件开发工具包。

JDK:java develop kit:Java开发工具包,不同的平台下载JDK不一样。

如果要进行java开发,必须安装JDK

JDK安装的文件目录:

Bin:放一些可执行文件,用来执行java文件。

Lib:放置支持开发java的一些类库。

JRE:Java Runtime Enviroment  java运行时环境,这个软件包是运行Java程序所必须的。

当我们需要编写Java程序时,我们需要JDK,而运行Java程序时,我们必须要有JRE,其中JDK就已经包含了一个JRE,如果只是运行JAVA程序的话,直接下载安装JRE就可以。

JRE中包含的目录:

Bin:相当于java虚拟机

Lib:支持java运行的一些类库

 

  1. JDK配置

Jdk配置涉及到两个环境变量:

JAVA_HOME:JDK的安装目录,需要自己新建

Path:系统变量中已经存在的,我们需要把JAVA_HOME的bin目录添加到原来的变量中。注意不能删除Path中其他的内容。

例如:假设JDK的安装目录为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7.0_51

    则:JAVA_HOME=C:\Program Files (x86)\Java\jdk1.7.0_51

        Path=原变量的值;%JAVA_HOME%\bin

  1. Java程序执行的过程:

 java是解释执行的高级语言,目前市面上的主流的计算机平台,以及很多移动设备平台,都有自己的java解释器,并且各种平台下的java解释器加上各自的java类加载器以及校验器等各种组件,统一封装成了java虚拟机,也就是JVM。Java借助于不同的JVM可以做到只要书写一起,就可以在不同的计算机上取运行,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话:说java语言“Write once run anywhere”,这就是java语言的平台无关性,也就是Java跨平台。

Java源代码是不可以直接被JVM所识别运行的,所以java程序在运行之前必须对java文件进行校验,优化等操作,这个过程就是编译,java经过编译后产生一个新的文件(class文件),该文件就是重新编码的,经过语法校验的,是一个能够被JVM所识别的二进制文件,然后再在JVM上面运行。

 

 

解释和编译

编译:当用户将高级编程语言进行运行前,编译器会一次性的将全部的源代码“翻译”成与 其机器语言等价的目标程序,然后再由计算机去执行该目标程序。(全部编译,全部运行)

解释:程序运行的时候,解释器边扫描边解释,逐句输入,逐句解释,逐句执行,并不产生目标程序。(逐行解释,逐行执行)。

第一个JAVA程序的编译和运行:

步骤如下:

  1. 创建一个java源程序。

新建一个文本文档,然后将文件名称修改为****.java

注意:后缀名为.java 不是.txt

  1. 将源程序编译为class文件:

通过命令找到java文件所在的位置,输入javac ***.java,如果编译通过会产生一个***.class文件。

  1. 运行class文件

  编译通过之后在输入java ****运行java程序

例如:

Person.java

public class Person{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注意:1在java编辑的时候需要关注关键字的大小写,java是严格的区分大小写的。

      2类名必须和文件的名称一致

    3.main方法是程序的入口,格式必须按照上面的要求编写。

编译和运行结果:运行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