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有Spring?

一、知史可以明鉴

我们学习技术的时代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跳过了很多前人经常踩的坑,前人在踩坑的过程中总结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而新时代的我们只是继承了前人的经验和教训,而忽略了这些采坑的过程,以至于我们面对很多新技术都不知道他是什么?他为什么存在?他为什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更不知道如何掌握其原理!云里雾里一头雾水!

交流群的很多小伙伴,常常私聊我让我推荐一下学习SSM框架的视频和资料,我首先会打开他的资料卡看一下他的年龄,如果超过了他这个年龄应有的水平,我就会问他JSP+Servlet学了吗?很多小伙伴的回答是简单的学了一下,然后,我会给他一个关于JSP+Servlet的实战项目,顺便给他们找一些SSM的项目,并且建议他们首先看这个JSP+Servlet的实战项目。

更有甚者,学了基础之后就开始学习Spring Boot的,当问他们Spring Boot是什么的时候,大致也可以回答出来“约定大于配置”,“用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细究其原理,也是吱吱呜呜,一知半解!如果我们没有经历过Spring最开始繁琐的配置、然后一步步精简,根本体会不到为什么会有Spring Boot这个东西!

不先学习常见的设计模式直接看Spring、MyBatis等源码,简直就是一个找虐的过程!不掌握Servlet原理、基本的Tomcat容器技术上来就看Spring MVC源码同样也是一个打击自信心的好地方!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但也不能过分钻牛角尖!不能再一个技术上停滞不前,也不能如”蜻蜓点水”一般了了掠过!同样,如果你还没有掌握好Servlet和简单的设计模式我建议你先去查阅相关的资料进行系统的学习。

我也相信很多图书或视频等资料都忽略了讲述为什么会有Spring的过程,要么是简单概括并且痛斥EJB的各种弊端,要么就是只字不提,这是一种对读者很不负责任的表现,知史可以明鉴!因此,在进一步学习Spring核心原理之前,我们有必要介绍一下整个Web发展的简单历史,一步步引出为什么会有Spring!

二、Web发展简史

老一辈的软件开发人员一般经历了从Model1到Model2,然后到后来的三层模型,最后到现在的Spring Boot。如果从Model1到Model2说起到我们现在使用的Spring Boot为整个时间轴的话,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

(1)初级阶段:使用Model1/Model2/三层模模型进行开发;

(2)中级阶段:使用EJB进行分布式应用开发,忍受重量级框架带来的种种麻烦;

(3)高级阶段:使用Spring春天带给我们的美好,但是还要忍受很多繁琐的配置;

&#x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