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进制和十进制转换

二进制为0和1两个数来表示的一组数据。它的进位规则为“逢二进一”、八进制进位“逢八进一”,同理十六进制的为“逢十六进一”。现在计算机系统一般使用的是二进系统。

之前对二进制和十进制转换的算法一直比较模糊,后来看视频有关于这方面的介绍,对此进行一下记录,方便后面查阅,对进制转换也加深一遍印象。下面我从正整数部分记录二进制转十进制,进制比较枯燥,平常我们用的也比较少。也欢迎大家交流指点,以及进制的实际应用。

 

1.正整数 24

十进制转二进制

正整数转二进制的时候要记住一个要点:除以2取余,然后倒叙排列,高位补零。

24/2=12 ...  0

12/2=6   ...  0

6/2=3     ...  0 

3/2=1     ...  1

1/2=0     ...  1

倒叙排列:11000  这就是24的二进制显示。 

二进制高位补零,以24为例:计算机中数的单位表示一般为8位、32位、64位为定长。二进制补充后为:00011000。

二进制转十进制

在二进制转十进制中要明白二进制中的一个概念,二进制中的权,也称为位权即:在数制中,各位数字所表示值的大小不仅与该数字本身的大小有关,还与该数字所在的位置有关,这种关系为数的位权。

以24的二进制举例:

11000

此数值一共5位,那么

第一位的0代表2的0次方;

第二位的0代表2的1次方;

第三位的0代表2的2次方;

第四位的1代表2的3次方;

第五位的1代表2的4次方;以此类推   第n位的数字代表   2的n-1次方;

那么二进制(11000)转十进制计算为:0*2的0次方+0*2的1次方+0*2的2次方+1*2的3次方+1*2的4次方;

                                                                         0       +        0        +         0        +        8        +       16           =           24

 

负数的我还是不是很明白,查阅一些资料说明对二进制取反,然后结果在加1,经过测试以24为例,24的2进制高位补全为:00011000,取反为:11100111,然后在加1,根据二进制进位规则“逢二进一”为:11101000,然后在线二进制转换十进制非-24。

欢迎大家交流指点二进制的转换,以及二进制在实际生活中的用法;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