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

五险一金

  • 什么是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
    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一金:住房公积金
  • 养老保险

    1. 劳动者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
      劳动者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可以办理退休:(1)达到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即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及其以上。凡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经所在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养老金。
    2. “断保”对职工有什么影响?
      以前参加了养老保险的职工,因为劳动关系变更等原因,停止继续缴纳养老保险费,这种现象叫做中断保险关系,也叫做断保。断保对职工的影响,一是因为缴费年限和缴费额的减少而降低退休待遇,有的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将丧失按月领取养老金的资格。二是影响再就业,如果养老保险关系不及时接转,那么新的就业单位将不能及时为你续缴养老保险费,则损害了自己的社会保险权益。
    3. 劳动者流动到外省市就业后,已缴的养老保险费怎么处理?
      劳动者变更劳动关系的,养老保险关系随同转移。如果劳动者跨省市、或者在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即所谓的跨统筹区域)流动的,不仅养老保险关系随同转移,而且同时把个人账户金额一起转移到新就业所在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继续缴费,之前与之后的缴费年限累积计算。所以说“不论职工哪里干,保险关系连续算”。
    4. 退休后基本养老金怎样计算?
      新的养老保险制度按照参保人员参加工作时间的不同,把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分作三个类型:(此处只介绍新人)1996年1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人员(称作“新人”),基本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基础养老金,月标准为职工退休时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二是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为退休时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除以120。
    5. 计算个人账户养老金时为什么要除以120?
      按照测算,我国现阶段人均寿命为70岁,职工60岁退休后平均领取养老金的年限为10年即120个月。
    6. 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到达退休年龄时怎么办?
      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参保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把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不得再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 医疗保险

    1. 个人账户和统筹基金支付医疗费的范围是如何划分的?
      个人账户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和按规定由个人负担的其他医疗费。个人账户不足时,职工个人用现金支付。个人账户为职工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相当于在银行的存款,但不得提取现金,不得透支或挪作他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和指定病种门诊医疗费的补助。
    2. 个人医疗保险卡丢失怎么办?
      个人医疗保险卡被盗或遗失,当事人凭有效证件(身份证及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到建设银行指定窗口办理挂失和补卡手续。若代办人办理挂失和补卡手续,除持当事人的有效证件外还需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证件。补办新卡时,建设银行收取10元挂失费和10元补卡费。
  • 失业保险

    1. 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1)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以上条件同时具备的,方可领取失业保险金。
    2. 失业保险可以享受的待遇有哪些?
      参保人员在满足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后,享受以下待遇:
      (1)领取失业保险金,每月430元;
      (2)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门诊医疗补助金,每月21.5元;
      (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女性生育的享受女性失业人员生育补助金,期间死亡的失业人员享受丧葬补助金;
      (4)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免费享受职业培训。
    3.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多久?
      (1)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缴费每满1年领取1个月的失业保险金,但领取期限最长为12个月;
      (2)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失业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
      (3)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4)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金的期限应当与前次失业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 工伤保险

  • 生育保险

  • 住房公积金

    1. 职工一次性付款购房如何提取住房公积金?
      职工一次性付款购买商品房,提供房产证和全额销售不动产发票的原件和复印件或购房合同和全额销售不动产发票的原件和复印件。以房产证或发票的时间为准一年之内办理。
      一次性付款购买二手房,提供房产证、全额销售不动产发票、契税完税凭证的原件和复印件。以房产证、发票或契税完税凭证的时间为准一年之内办理。
    2. 什么是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指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借款人,在购买自住住房时,以其所购住房或其他具有所有权的财产作为抵押物或质物,或由第三人为其贷款提供保证并承担偿还本息连带责任,申请以住房公积金为资金来源的住房贷款。
    3. 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额度有何规定?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新建商品房为30万元、二手房为20万元,且不得超过购建房价格的一定比例。
  • 计算参见:http://www.yinhang.com/tools/five-insurance-one-fund-calc.html
    或:
    http://chaoshi.pingan.com/tool/wxyj_shenzhen.shtml

  • 应该如何缴纳五险一金?
    不同的城市缴费的基数不同,下面以深圳为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比如:
    张晓明每月收入为5000元,则计算方式如下:
    养老金个人缴纳=5000 X 8% = 400.00元
    医疗保险个人缴纳= 5000 X 2% =100.00元
    失业保险个人缴纳= 5000 X 1% =50.00元
    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 5000 X 13% =650.00元
    个人总共缴纳 1200.00元。
    养老金单位缴纳=5000 X 14% = 700.00元
    医疗保险单位缴纳= 5000 X 6.2% =310.00元
    失业保险单位缴纳= 5000 X 2% =100.00元
    生育保险缴纳= 5000 X 0.5% =25.00元
    工伤保险缴纳= 5000 X 0.4% =20.00元
    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 5000 X 13% =650.00元
    单位总共缴纳 1805.00元。

  • 注意事项?

    1. 医保卡只能本人使用
    2. 当医保卡交易次数达到60次时,参保职工必须到中行储蓄所打印交易记录,否则,会停止该卡的使用。交易记录打印完后,该卡即可继续使用。
    3. 医保卡使用范围:参保职工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凭密码在POS机上刷卡使用,但无法提取现金或进行转帐使用。
    4. 在药店100%自己承担,住院才能享受到报销比例(还得在医保范围内的)。

个人所得税

  • 什么是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personal income tax)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 应该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1. 工资、薪金所得
      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这就是说,个人取得的所得,只要是与任职、受雇有关,不管其单位的资金开支渠道或以现金、实物、有价证券等形式支付的,都是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课税对象。
    2. 计算方法
      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所得 -“五险一金”-扣除数)×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注:扣除标准:个税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
      这里写图片描述

计算可参照:http://finance.sina.com.cn/calc/tax_pers_income.html

  • 注意事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