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之线程同步(生产者消费者模式 - QWaitCondition)

转载自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060

简述

生产者将数据写入缓冲区,直到它到达缓冲区的末尾,这时,它从开始位置重新启动,覆盖现有数据。消费者线程读取数据并将其写入标准错误。

Wait condition(等待条件)比单独使用 mutex(互斥量)有一个更高级的并发性,如果缓冲区的访问由一个 QMutex 把守,当生产者线程访问缓冲区时,消费者线程将无法访问。然而,两个线程同时访问不同的缓冲区是没有害处的。

示例包含两个类:Producer 和 Consumer,均继承自 QThread。循环缓冲区用于两个类之间的沟通,同步工具用于保护全局变量。

另一种“生产者 - 消费者”模式的方案是使用 QSemaphore - Qt之线程同步(生产者消费者模式 - QSemaphore)

全局变量

首先,一起来看循环缓冲区和相关的同步工具:

const int DataSize = 100000;

const int BufferSize = 8192;
char buffer[BufferSize];

QWaitCondition bufferNotEmpty;
QWaitCondition bufferNotFull;
QMutex mutex;
int numUsedBytes = 0;

DataSize 是生产者将生成的数据数量,为了让示例尽可能地简单,把它定义为一个常数。BufferSize 是循环缓冲区的大小,小于 DataSize,这意味着在某一时刻生产者将达到缓冲区的末尾,并从开始位置重新启动。

要同步生产者和消费者,需要两个 wait 条件和一个 mutex。当生产者生成一些数据时,bufferNotEmpty 条件被发射,告诉消费者可以读取它了;当消费者读取一些数据时,bufferNotFull 条件被发射,告诉生产者生成更多的数据。numUsedBytes 为缓冲区中所包含数据的字节数。

总之,wait 条件、mutex、和 numUsedBytes 计数器确保生产者不会先于消费者超过 BufferSize 的大小,而消费者永远不会读取生产者尚未生成的数据。

Producer

Producer 类的代码如下:

class Producer : public QThread
{
public:
    Producer(QObject *parent = NULL) : QThread(parent)
    {
    }

    void run() Q_DECL_OVERRIDE
    {
        qsrand(QTime(0,0,0).secsTo(QTime::currentTime()));

        for (int i = 0; i < DataSize; ++i) {
            mutex.lock();
            if (numUsedBytes == BufferSize)
                bufferNotFull.wait(&mutex);
            mutex.unlock();

            buffer[i % BufferSize] = "ACGT"[(int)qrand() % 4];

            mutex.lock();
            ++numUsedBytes;
            bufferNotEmpty.wakeAll();
            mutex.unlock();
        }
    }
};

生产者生成 DataSize 字节的数据。在往循环缓冲区写入一个字节之前,它必须先检测缓冲区是否已满(例如,numUsedBytes 等于 BufferSize),如果缓冲区满了,线程就会在 bufferNotFull 条件上等待。

最后,生产者增加 numUsedBytes,并且标志 bufferNotEmpty 条件为 true,从而 numUsedBytes 必然大于 0,

我们使用一个 mutex 保护 numUsedBytes 变量的所有访问。此外,QWaitCondition::wait() 函数接受一个 mutex 作为其参数。当线程被置于休眠状态之前,该 mutex 被解锁;当线程被唤醒,该 mutex 被锁定。此外,为了防止竞争条件发生,从锁定状态到等待状态的过渡具有原子性。

Consumer

现在转向 Consumer 类:

class Consumer : public QThread
{
    Q_OBJECT
public:
    Consumer(QObject *parent = NULL) : QThread(parent)
    {
    }

    void run() Q_DECL_OVERRIDE
    {
        for (int i = 0; i < DataSize; ++i) {
            mutex.lock();
            if (numUsedBytes == 0)
                bufferNotEmpty.wait(&mutex);
            mutex.unlock();

            fprintf(stderr, "%c", buffer[i % BufferSize]);

            mutex.lock();
            --numUsedBytes;
            bufferNotFull.wakeAll();
            mutex.unlock();
        }
        fprintf(stderr, "\n");
    }

signals:
    void stringConsumed(const QString &text);
};

代码非常类似于生产者,在读取字节之前,需要先检查缓冲区是否为空(numUsedBytes 为 0),而非它是否为已满。并且,当它为空时,等待 bufferNotEmpty 条件。在读取字节后,减小 numUsedBytes (而非增加),并标志 bufferNotFull 条件(而非 bufferNotEmpty 条件)。

main() 函数

在 main() 函数中,我们创建两个线程,并调用 QThread::wait(),以确保在退出之前,这两个线程有时间完成。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CoreApplication app(argc, argv);
    Producer producer;
    Consumer consumer;
    producer.start();
    consumer.start();
    producer.wait();
    consumer.wait();
    return 0;
}

当运行这个程序时,会发生什么呢?

最初,生产者是唯一一个可以做任何事情的线程,消费者阻塞并等待 bufferNotEmpty 条件被发射(numUsedBytes 是 0)。一旦生产者把一个字节放入缓冲区,numUsedBytes 就会变为 BufferSize - 1,并且 bufferNotEmpty 条件被发射。这时,可能发生两件事:要么消费者线程接管和读取字节,要么生产者开始生成第二个字节。

此示例中提出的“生产者 - 消费者”模式,适用于编写高并发多线程应用。在多处理器计算机中,程序可能比基于 mutex 的方案快达两倍之多,因为两个线程可以同一时间在缓冲区的不同部分处于激活状态。

要知道,这些好处并不总能实现,加锁和解锁一个 QMutex 是需要成本的。在实践中,可能需要把缓冲区分为块,并针对块操作而非单个字节。缓冲区的大小也是一个必须仔细选择的参数,需要基于实验。

更多参考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