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会计总论&会计要素

一、会计总论

(一)会计的概念及特征

会计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反映和监督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经济管理工作。

在企业,会计主要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并对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收支进行监督。

(二)会计对象

会计的对象是指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凡是特定主体能够以货币表现的经济活动,都是会计核算和监督的内容,也就是会计的对象。

(三)会计基本假设

会计基本假设是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前提,是对企业会计核算所处时间、空间环境等所作的合理设定。

会计基本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量。

1.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是指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空间范围。

在会计主体假设前提下,企业应当对其本身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反映企业本身所从事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明确界定会计主体是开展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工作的重要前提。

会计主体与法律主体的关系:

会计主体:强调是否能够独立核算;

法律主体:强调法人企业。

(1)法律主体必然是一个会计主体,但会计主体不一定是法律主体;

(2)属于会计主体的有: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企业集团、子公司、生产车间、销售部门等;

(3)属于法律主体的有: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

2.持续经营

持续经营,是指在可预见的将来,企业将会按当前的规模和状态经营下去,不会停业,也不会大规模的消减业务。

企业的会计核算应当在持续经营假设前提下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

(1)持续经营只是一个假定,任何企业在经营中都存在破产、清算等不能持续经营的风险。企业一旦进入清算,就应当改按清算会计处理

(2)持续经营确定了会计核算的时间范围。

3.会计分期

会计分期,是指将一个企业持续经营的生产经营活动划分为一个个连续的、长短相同的期间。

会计分期的目的,在于通过会计期间的划分,将持续经营活动划分成连续、相等的期间,据以结算盈亏,按期编报财务报告,从而及时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信息。

会计期间分为:年度和中期。

(1)我国会计年度自公历每年的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2)会计中期是指短于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的报告期间,包括半年度、季度和月度等。

【提示】资产负债表日或期末的日期是哪一天,取决于提供哪段期间的财务报告。

比如:

(1)提供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则3月31日就是期末或资产负债表日;

(2)提供半年度财务报告,则6月30日就是期末或资产负债表日;

(3)提供年度财务报告,则12月31日就是期末或资产负债表日。

4.货币计量

货币计量,是指会计主体在财务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以货币计量,反映会计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

会计法规定:

单位的会计核算应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业务收支以外币为主的企业,可以采用某种外币作为其记账本位币,但编制的财务报告应当折算为人民币反映。

二、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原则

(一)会计要素的定义

会计要素是对会计对象进行的基本分类,是会计核算对象的具体化。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是企业会计的六大会计要素。

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1.资产负债表的要素

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构成资产负债表的三大核算要素。

(1)资产

资产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特征1】资产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特征2】资产应为企业拥有或控制的资源。其中控制的资产是指企业分期付款购买的资产形成的,分期付款购买形成的资产作为企业自有固定资产进行处理。

【特征3】资产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

资产的确认条件:

将一项资源确认为资产,需要符合资产的定义,还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第一: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第二:该资源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企业的资产按其流动性可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两大类。

①流动资产

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及预付款项和存货等。

【提示】存货包括各种材料、商品、在产品、半成品、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代销商品等。

②非流动资产

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等。

(2)负债

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特征1】负债是企业承担的现时义务。

【特征2】负债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特征3】负债是由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

负债的确认条件:

将一项现时义务确认为负债,需要符合负债的定义,还需要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第一: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第二: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够可靠的计量。

企业的负债按其流动性(关键点)可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两大类。

①流动负债

包括短期借款、应付及预收款项、应交税费、应付职工薪酬等。

②非流动负债

主要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和长期应付款等。

(3)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又称股东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的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留存收益等。

①实收资本(股本)

是指投资者按照企业章程或合同、协议的约定,实际投入企业的资本金,也就是企业收到的投资者在企业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出资。

②资本公积

是指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额超出其在企业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也就是“资本(股本)溢价”部分;还包括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也就是增加或减少“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的部分。

③盈余公积

是指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税后利润(净利润)中提取的公积金,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等。

④未分配利润

是指企业待分配或留待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

【提示】易错易混概念:账面余额、账面净值和账面价值。

固定资产:

账面余额=原价;

账面净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

(报表列示金额)账面价值=账面余额-累计折旧-减值准备。

存货账面价值=存货的账面余额-存货跌价准备;

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坏账准备余额;

资产账面价值的通用公式=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减值准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