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 2020版本教程3:使用sentinel作为熔断器

点击关注公众号,Java干货及时送达

什么是sentinel

Sentinel,中文翻译为哨兵,是为微服务提供流量控制、熔断降级的功能,它和Hystrix提供的功能一样,可以有效的解决微服务调用产生的“雪崩”效应,为微服务系统提供了稳定性的解决方案。随着Hytrxi进入了维护期,不再提供新功能,Sentinel是一个不错的替代方案。通常情况,Hystrix采用线程池对服务的调用进行隔离,Sentinel才用了用户线程对接口进行隔离,二者相比,Hystrxi是服务级别的隔离,Sentinel提供了接口级别的隔离,Sentinel隔离级别更加精细,另外Sentinel直接使用用户线程进行限制,相比Hystrix的线程池隔离,减少了线程切换的开销。另外Sentinel的DashBoard提供了在线更改限流规则的配置,也更加的优化。

从官方文档的介绍,Sentinel 具有以下特征:

  • 丰富的应用场景:Sentinel 承接了阿里巴巴近 10 年的双十一大促流量的核心场景,例如秒杀(即突发流量控制在系统容量可以承受的范围)、消息削峰填谷、实时熔断下游不可用应用等。

  • 完备的实时监控:Sentinel 同时提供实时的监控功能。您可以在控制台中看到接入应用的单台机器秒级数据,甚至 500 台以下规模的集群的汇总运行情况。

  • 广泛的开源生态:Sentinel 提供开箱即用的与其它开源框架/库的整合模块,例如与 Spring Cloud、Dubbo、gRPC 的整合。您只需要引入相应的依赖并进行简单的配置即可快速地接入 Sentinel。

  • 完善的 SPI 扩展点:Sentinel 提供简单易用、完善的 SPI 扩展点。您可以通过实现扩展点,快速的定制逻辑。例如定制规则管理、适配数据源等。

下载sentinel dashboard

Sentinel dashboard提供一个轻量级的控制台,它提供机器发现、单机资源实时监控、集群资源汇总,以及规则管理的功能。您只需要对应用进行简单的配置,就可以使用这些功能。

注意: 集群资源汇总仅支持 500 台以下的应用集群,有大概 1 - 2 秒的延时。

下载最新的sentinel dashboard,下载地址为https://github.com/alibaba/Sentinel/releases

下载完启动,启动端口为8748,启动命令如下:

java -Dserver.port=8748 -Dcsp.sentinel.dashboard.server=localhost:8748 -Dproject.name=sentinel-dashboard -jar sentinel-dashboard-1.8.1.jar

改造consumer

本次教程的例子在上一节的例子的基础上进行改造。

在consumer的pom文件加上spring cloud sentinel的依赖,如下:

      <dependency>
            <groupId>com.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