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的平移、缩放、旋转以及位置、坐标系

http://blog.csdn.net/eieihihi/article/details/45668189

Android开发中,经常会接触到自定义View,而与View绘制相关的一组组方法很容易让人混淆……

现在个人简单整理,希望能够让大家有个清晰的认识

 

1、移动View内容的相关变量和方法 (注意:是移动View所包含的内容,而非View本身

 

View相关成员变量

 

[java]  view plain  copy
 
  1. //View的内容相对于View在水平方向上的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  
  2. //当mScrollX为正数时,内容相对于View从右向左移动,反之则向从左向右移动  
  3. protected int mScrollX;  
  4.   
  5. //View的内容相对于View在垂直方向上的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  
  6. //当mScrollY为负数时,内容相对于View从下向上移动,反之则向从上向下移动  
  7. protected int mScrollY;  

 

 

 

 

 

View相关成员方法

[java]  view plain  copy
 
  1. //获取内容偏移量mScrollX的值  
  2. int android.view.View.getScrollX()  
  3.   
  4. //获取内容偏移量mScrollY的值  
  5. int android.view.View.getScrollY()  
  6.   
  7. //设置内容偏移量mScrollX的值,此方法引发View重新调整内容的位置并重绘  
  8. //相当于调用scrollTo(value,mScrollY)  
  9. void android.view.View.setScrollX(int value)  
  10.   
  11. //设置内容偏移量mScrollY的值,此方法引发View重新调整内容的位置并重绘  
  12. //相当于调用scrollTo(mScrollX,value)  
  13. void android.view.View.setScrollY(int value)  
  14.   
  15. //将View的内容移动到参数所指定的位置中,此时mScrollX=x,mScrollY=y。  
  16. //此方法引发View重新调整内容的位置并重绘  
  17. void android.view.View.scrollTo(int x, int y)  
  18.   
  19. //设置View内容移动的增量,相当于调用scrollTo(mScroll+x, mScroll+y);  
  20. //此方法引发View重新调整内容的位置并重绘  
  21. void android.view.View.scrollBy(int x, int y)  

 

关于ScrollTo方法的使用效果如下图所示:

 

如上图所示,黄色View(一个LinearLayout)在调用了scrollTo(100,0)方法之后,View里面的按钮全部向左偏移了100像素。而黄色View本身并没有发生位置上的变化。

 

再看下面图,黄色View调用了scrollTo(0,100)方法之后,View里面的按钮全部向上偏移了100像素,而黄色区域本身没有发生位置上的变化。

 

 

从上面的例子中,不管你调用多少次scrollTo(100,0),其最终效果都只是让mScrollX=100,mScrollY=0。也就是说,该方法重复调用,只有一次效果。

 

而scrollBy(int,int)方法而不同,scrollBy方法被调用一次之后,mScrollX和mScrollY就会增加相应的值,下图是重复调用三次scrollBy(100,0)的效果:

 

 

 

2、移动View的相关变量和方法 (注意:是移动整个View

 

View相关成员变量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此成员变量包含了View的平移、缩放、旋转、锚点等属性  
  2. //平移相关的是mTransformationInfo.mTranslationX和mTransformationInfo.mTranslationY  
  3. TransformationInfo mTransformationInfo;  

 

 

 

View相关成员方法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此方法用于获取View在水平方向的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  
  2. public float android.view.View.getTranslationX()  
  3.   
  4. //此方法用于获取View在垂直方向的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  
  5. public float android.view.View.getTranslationY()  
  6.   
  7. //此方法用于设置View在水平方向的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会引发View重绘  
  8. //偏移量为正数时,表示View从左向右平移。反之则从右向左平移  
  9.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TranslationX(float translationX)  
  10.   
  11. //此方法用于设置View在水平方向的偏移量,以像素为单位。会引发View重绘  
  12. //偏移量为正数时,表示View从上向下平移。反之则从下向上平移  
  13.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TranslationY(float translationY)  


 

View的平移、缩放、旋转、锚点信息都存放在View的成员变量mTransformationInfo中,

而mTransformationInfo还包含了一个矩阵变量mMatrix(可以通过View.getMatrix()获取),

这个矩阵作用很大,因为平移、绽放、旋转操作,都可以转化为对矩阵的数学运算……

不熟悉的话,可以参考这篇文章(http://blog.csdn.net/webrobot/article/details/7359626

 

 

上面代码块中的四个方法,都是平移操作相关的方法。

下图是简单的示意图:

 

 

上面右边的红色线框表示View的实际大小!

黄色View调用了setTranslationX(100)之后,水平偏移量为100,整个黄色View从左往右移动了100像素。

如果调用的是setTranslationX(-100)的话,整个黄色View就会从右往左移动100像素。

注意:这个移动方向和scrollTo恰恰相反

 

 

黄色View调用了translationY(100)之后,效果如下所示:

 

如上图所示,当垂直偏移量为正数时,黄色View从上往下移动了100像素;反之,当垂直偏移量为负数时,黄色View从下往上移动。

 

 

3、缩放View的相关变量和方法 (注意:针对整个View

 

View相关成员变量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此成员变量包含了View的平移、缩放、旋转、锚点等属性  
  2. //缩放相关的是mTransformationInfo.mScaleX和mTransformationInfo.mScaleY  
  3. TransformationInfo mTransformationInfo;  

 

 

 

View相关成员方法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此方法用于获取View在水平方向的缩放比例。  
  2. public float android.view.View.getScaleX()  
  3.   
  4.   
  5. //此方法用于获取View在垂直方向的缩放比例。  
  6. public float android.view.View.getScaleY()  
  7.   
  8.   
  9. //设置View在水平方向的缩放比例  
  10. //scaleX=1,表示是原来的大小  
  11. //scaleX<1,表示缩小,如scale=0.5f,表示宽度是原来的0.5倍  
  12. //scaleX>1,表示放大,如scale=2.0f,表示宽度是原来的2.0倍  
  13.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ScaleX(float scaleX)  
  14.   
  15.   
  16. //设置View在垂直方向的缩放比例  
  17. //scaleY=1,表示是原来的大小  
  18. //scaleY<1,表示缩小,如scale=0.5f,表示高度是原来的0.5倍  
  19. //scaleY>1,表示放大,如scale=2.0f,表示高度是原来的2.0倍  
  20.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ScaleY(float scaleY)  
  21.   
  22.   
  23. //设置锚点的X坐标值,以像素为单位。默认是View的中心。  
  24.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PivotX(float pivotX)  
  25.   
  26.   
  27. //设置锚点的Y坐标值,以像素为单位。默认是View的中心。  
  28.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PivotX(float pivotX)  

 

通过调用setScaleX()和setScaleY()方法,可以实现View的缩放,其效果图如下所示

 


 

上面还提到了两个方法,分别是setPivotX()和setPivotY(),其他是用来设置缩放操作的锚点坐标的。以像素为单位,它的默认值是View的中心坐标。

如上图,黄色View的大小为width=984、height=1461,

而getPivotX()为492.0 、getPivotY()为730.5,

这正好表明了,View的锚点坐标默认就是View的中心坐标。

 

锚点的位置,将决定View缩放后所在的位置。

因为默认是中心坐标,所以上面两次绽放操作,其结果都是在水平中心位置或垂直中心位置。

 

但是,如果锚点的位置变了,那么View缩放后的位置也将发生变化,如下图所示

 

 

 

4、旋转View的相关变量和方法 (注意:针对整个View

 

View相关成员变量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此成员变量包含了View的平移、缩放、旋转、锚点等属性  
  2. //缩放相关是mTransformationInfo的mRotation、mRotationX、mRotationY  
  3. TransformationInfo mTransformationInfo;  

 

 

 

View相关成员方法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此方法用于获取View在Z轴上的旋转角度  
  2. public float android.view.View.getRotation()  
  3.   
  4. //此方法用于获取View在X轴上的旋转角度  
  5. public float android.view.View.getRotationX()  
  6.   
  7. //此方法用于获取View在Y轴上的旋转角度  
  8. public float android.view.View.getRotationY()  
  9.   
  10.   
  11.   
  12. //设置View在Z轴上的旋转角度  
  13.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Rotation(float rotation)  
  14.   
  15. //设置View在X轴上的旋转角度  
  16.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RotationX(float rotationX)  
  17.   
  18. //设置View在Y轴上的旋转角度  
  19.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RotationY(float rotationY)  
  20.   
  21.   
  22.   
  23. //设置View旋转中心点的X坐标。  
  24.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PivotX(float pivotX)  
  25.   
  26. //设置View旋转中心点的Y坐标。  
  27. public void android.view.View.setPivotX(float pivotX)  
  28.   
  29.   
  30. //设置摄像机的与旋转目标在Z轴上距离  
  31. void android.view.View.setCameraDistance(float distance)  

旋转包括了三种方式,分别是围绕着X、Y、Z轴进行旋转,旋转角度以度数为单位,当该值为正数表示顺时针旋转,当该值为负数时表示逆时针旋转,
比如setRotation(90)表示围绕Z轴顺时针旋转90度。
 
这里的坐标系,与数学上的空间坐标系有点区别,如下图所示 :
 
X轴、Y轴的方向与我们平时编程所接触的方向一致,而Z轴方向是由屏幕内与屏幕外延伸。
 
所谓顺时针旋转与逆时针旋转,与坐标轴的方向相关,
一般是从正方向往负方向看。
 
 
下图是围绕Z轴顺时针旋转90度的的效果
 
 
下图是围绕X轴顺时针旋转45度的效果
 
下图是围绕Y轴顺时针旋转45度的效果
 
 
 
这些方法可以连在一起使用,如下图所示,猜猜用如何实现这种效果
 
 
 
上图是setRotation(90)和setRotationX的综合效果。
 
 
 
在以上的旋转操作,默认都是View的中心坐标为旋转中心的,可能通过setPivotX()和setPivotY()来修改该旋转中心的坐标。这里就不再举例了。
 
 
另外,上面还提到一个方法是setCameraDistance(float),该方法用于设置摄像机与View的距离,用于改善3D旋转的效果,
该方法只能用于setRotationX和setRoationY,对setRotation无影响。
 
getCameraDistance()方法用于获取当前摄像机到View的距离。
 
这两个方法是Android3.1才提供的,用得比较少,不再详述。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帮助到了你并节省了开发时间,请扫描下方二维码随意打赏❥(^_^)

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鼓励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