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able理论(一)工作流理论

 工作流理论:

  热水.2019.6.12日于北京

一、工作流是什么?

工作流是将一组任务组织起来以完成某个经营过程:定义了任务的触发顺序和触发条件,每个任务可以由一个或多个软件系统完成,也可以由一个或一组人完成,还可以由一个或多个人与软件系统协作完成。

二、为什么要用工作流?

      工作流技术通过将工作分解成定义良好的任务、角色,按照一定的规则和过程来执行这些任务井对它们进行监控.可以提高办事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乎和企业的竞争力。实现现代企业经营过程自动化。

三、市面上有哪些工作流:

  国外开源与商业版本:

  国产:商业化有普元、西安协同,北京的东方易维。

  国内开源:方正的fixflow,据于activity上二次开发的广州宏天、fixflow、jsite等。

  国内著名oa: 泛微oa、志远oa、通达oat等。

四、工作流的规范:

  WfMC: 1993年成立了工作流管理联盟,制定了WfMC规范(工作流参考模型)。

  BPMN1.0:  2004年5月,制定了工作流建模语言的规范,简称BPMN.

  BPMN2.0:  2011年推出BPMN2.0标准,2013年12月以推出BPMN2.0.2标准。目前的activity和flowable就是据于此标准进行的开发。

  

  • 7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以下是一个简单的 Flowable 请假工作流的实现: 1. 创建一个请假表单,包含以下字段:请假人、请假类型、请假开始时间、请假结束时间、请假事由。 2. 在 Flowable Modeler 中创建一个流程模型,添加以下任务节点: - 提交申请:请假人提交请假申请。 - 经理审批:请假申请提交给经理审批。 - HR审批:请假申请提交给 HR 审批。 - 结束流程:请假申请被批准或拒绝,流程结束。 3. 在 Flowable Modeler 中创建一个流程变量: - approved:一个布尔类型的变量,用于记录请假申请是否被批准。 4. 将任务节点连接起来,设置条件流程: - 提交申请 -> 经理审批:当请假类型为病假或事假且请假天数小于等于 3 天时,自动提交给经理审批。 - 提交申请 -> HR审批:当请假类型为病假或事假且请假天数大于 3 天时,自动提交给 HR 审批。 - 经理审批 -> 结束流程:当经理批准请假申请时,将 approved 变量设置为 true 并结束流程。 - HR审批 -> 结束流程:当 HR 批准请假申请时,将 approved 变量设置为 true 并结束流程。 - 经理审批、HR审批 -> 结束流程:当经理或 HR 拒绝请假申请时,将 approved 变量设置为 false 并结束流程。 5. 在 Flowable Modeler 中添加流程监听器: - on leave request submit:监听提交申请任务节点的完成事件,设置请假开始时间为当前时间。 - on manager approve:监听经理审批任务节点的完成事件,设置请假结束时间为当前时间。 - on HR approve:监听 HR 审批任务节点的完成事件,设置请假结束时间为当前时间。 6. 部署流程模型。 7. 在应用程序中使用 Flowable API 来启动请假流程: - 创建一个 ProcessInstance 对象。 - 设置流程变量,包括请假人、请假类型、请假天数、请假事由等信息。 - 启动流程实例。 8. 在应用程序中使用 Flowable API 来完成任务节点: - 获取待办任务列表。 - 完成任务节点,包括审批意见、审批结果等信息。 以上就是一个简单的 Flowable 请假工作流的实现步骤,具体实现可以根据业务需求进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