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账号安全控制

用户账号是计算机使用者的身份凭证标识,每个要访问系统资源的人,必须凭据其用户的账号。Linux系统中,提供了多种机制来确保用户账号的正当,安全使用。

基本安全措施

在Linux系统中,除了用户手动创建的各种账号之外,还包括随系统或程序安装过程而生成的其他大量账号,除了超级用户root之外,其他大量的账号只是用来维护系统运作,启动或保持服务进程,一般这些用户是不允许登录的,因为也称之为系统用户。

常见的用户非登录用户包括:bin daemon adm lp mail等。为了确保系统安全,这些用户账号的登录shell通常是/sbin/nologin,表示禁止终端登录。

各种各样的用户账号中,还有一部分很少使用的用户,如:games。这些用户账号可以视为沉余账号,直接删除即可。

对Linux服务器中长期不用的用户账号,若无法删除,可以暂时的锁定该用户。(用户被锁定了,可以更新密码解决被锁定的用户)

锁定用户的操作最为常见的是:passwd和usermod命令

命令语法:

passwd –l (锁定用户)

usermod –L (锁定用户)

passwd –S (查看账号状态)

有锁定命令,就有解锁命令:

命令语法:

Usermod –U (解锁用户)

Passwd –u (解锁用户)

Passwd –S(查看账号状态)

上述命令区别:passwd 命令对应的是小写字母参数,而usermod命令对应的是大写字母参数。

一.如果服务器中的用户账号已经固定,不再进行更改,还可以采取锁定账号配置文件的方法。

1.这是锁定用户账号配置文件,锁定后root管理员将无法创建用户。

2.这是锁定用户账号密码配置文件,锁定后root管理员将无法更改其他用户的密码。

如果想要解锁可以执行:

解锁和锁定的区别在于:解锁是-i 锁定是+i

二.密码安全控制:

在不安全的网络环境中,为了降低密码被猜出或者使用暴力破解等木马破解风险,用户应养成定期修改密码的习惯。避免长期使用同一个密码。

限制用户定期修改密码有两种方法:一种只能限制新创建的用户,另一种却能限制已经创建好的用户。

第一种方法修改配置文件:

第二种方法直接正对性的修改:

这里是修改cloud用户的密码有效期为30

如果求批量创建用户初次登录时必须修改登录密码。为了安全考虑,这里我们给Dos用户强行设置下次登录系统必须重置登录密码:

// 输入新的登录密码:

三.设置自动注销时间和清除历史命令记录

  Shell环境的命令历史机制为了用户提供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也给用户带来了潜在的风险。

要获得用户的命令历史文件用户的命令操作过程一览无余,如果曾经在命令行输入明文的密码则无意之服务器的安全堡垒又多了一个缺口。

  Bash终端环境中历史命令的记录数由变histsize控制,默认为1000条

为了安全考虑我们可以修改/etc/profile配置文件中的HISTSIZE变量值,可以影响系统的所有用户

要对已经创建的用户限制需要使用export命令:

  Export命令就适用于已经创建好的用户做限制。这里限制每个可登陆的用户历史命令为100行

除吃之外,还可以修改用户宿主目录中的/.bash_logout文件添加清空历史命令的操作语句。这样以来,只要用户退出bash环境那么所有的命令记录都将自动清除。

这里我们修改的是root用户的宿主目录。

  Bash终端环境中,还可以设置一闲置超时时间,当超过制定的时间没有任何输入时即自动注销终端,这样以来可以有效的避免管理员不在的时候,其他人员无法对服务器进行操作的风险。闲置超时由变量TMOUT来控制。默认单位为秒(s)

对闲置时间超时可以使用两种方法:

  第一种:修改/etc/profile配置文件。但是这种方法只适合新用户。对已经创建的用户不能马上生效。 

第二种:直接执行命令:这方法对已经存在的用户更有效。

注:如果在执行程序编译安装时,修改系统配置文件等耗时间较长的操作,为了避免TMOUT变量。必要可以执行unset TMOUT 命令取消TMOUT变量。

四.用户切换与提权

  大多数Linux服务器并不建议用户直接以root用户进行登录,一方面可以大大减少因误操作而导致的破坏,另一方面也降低了特权密码不安全网络中被泄露的风险,这时候我们就需要一些普通用户提升权限机制,以便在必要执行管理任务。

Linux系统中为我们提供了su和sudo两种命令,其中su命令主要用来切换用户,而sudo命令用来提升执行权限。

1.首先介绍su命令—切换用户

  使用su命令,可以终端中指定要切换的用户从而具有该用户的所有权限。当然,切换用户需要对目标用户的密码进行验证。

默认情况下,任何用户都可以使用su命令,从而有机会反复尝试其他用户(如root)的登录密码,这样带来了安全隐患。为加强su命令的使用控制,可以借助pam_wheel人证模块,只允许个别用户使用su命令进行切换。

实验过程将授权使用su的用户加入到wheel组当中,修改/etc/pam.d/su认证配置以启用pam_wheel认证即可。

1.添加授权用户:

2.修改配置文件添加pam_wheel认证选项

(注:这里是取消第一个选项的注释,因为required哪里是要求或满足wheel组中的用户才可以使用su命令。)

3.验证一下。six用户输入了Dos用户的登录密码之后,回馈的是无权使用su命令进行操作。启用认证之后,未加入wheel组的用户都将被拒绝使用su命令。

4.sudo命令---提升执行权。

通过使用sudo命令可以提升执行权限。不过需要有管理员预先进行授权,制定允许那些用户已超级用户或普通用户的身份来执行那些命令。

配置文件/etc/sudoers中添加授权。

Sudo机制的配置文件为/etc/sudoers。文件的权限440.需要用专门的visudo工具进行编辑虽然也可以用vi工具进行编辑,但是保存的时候需要强制操作。否则系统将提示为只读,从而拒绝保存。

修改配置文件的语法格式为:

user MACHINE=COMMANDS

授权配置文件主要包括用户,主机,命令三个部分,

用户(user):直接授权指定的用户名,或采用%组名的形式(授权一个组的所有用户)

主机(MACHINE):使用此配置文件的主机名称。

命令(COMMANDS):允许授权的用户通过sudo方式执行的权限命令,需要填写命令程序完整路径,多命令之间以逗号进行分隔开

用户授权有两种操作方法:

1.第一种使用命令进行修改配置文件:

NOPASSWD当Dos用户sudo命令提升执行权的时候无需再次输入自己的密码

赋予Dos用户可创建可删除目录的权限。

2.第二种,也就是老方法,使用vim命令修改配置文件

赋予six用户用户关机的权限

默认情况下,用过sudo方式执行的操作并不记录,若要启用sudo日志记录以备管理员查看/etc/sudoers文件增加Defauts logfile设置

这样以来 只要用户使用了sudo命令。/var/log/sudo目录下就会产生日志文件。

这里显示19:52:26的时候Dos用户创建了一个文件夹test,又在19:52:34的时候给删除了。

五.终端及登录控制:

Linux服务器,默认开启了六个tty终端,允许任何用户进行本地登录关于本地登录的安全控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控制:

  1. 要禁止root用户从tty5 tty6登录。可以修改/etc/securetty文件进行tty5tty6进行注释掉

  1. 禁止普通用户登录

方服务器正在进行备份或调试等维护工作时,可能不希望再有其他用户登录系统。这时候只需简单地建立一个文件即可禁用所有用户登录系统(root用户除外)

Login程序会检查/etc/nologin文件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拒绝所有普通用户登录系统。

六.网络扫描---NMAP

NMAP是一个强大的端口扫描类安全评估工具官网站点是http://nmap.org NMAP被设计为检测众多主机数量的巨大网络,支持ping扫描,多端口检测,OS识别等多种技术。使用

安装NMAP软件包。

扫描语法及类型:

Type:扫描类型 | Option:选项 | Aims扫描目标

注:扫描目标可以是主机名,IP地址或网段地址等,多个目标以空格进行分隔;通常的选项有“-p”用于指定扫描端口,“-n”用于禁用反向DNS解析。

常用的选项:

-sS TCP SYN扫描:只目标发送SYN数据包,如果收到SYN/ACK响应包,就认为目标端口正在监听,并立即断链接。

-sT TCP链接扫描:这还是完整的TCP扫描方式,用来建立一个TCP链接,如果成功则认为目标端口正在监听服务。

-sF TCP FIN扫描:开放的端口会忽略这种数据包,关闭端口会回应RST数据包。

-sU UDP扫描:探测目标主机提供的那些UDP服务

-sP ICMP扫描类似于ping检测,快判断目标主机是否存活,不做其他扫描

-P0 过ping检测:这种方式认为所有的目标主机都是存活的,当对方不响应icmp请求时,使用这种方式可以避免因无法ping通而放弃扫描。

案列

检测192.168.1.0/24网段中所有存在FTP服务的主机

快速检测192.168.1.0/24网段中有多少存活的主机:

检测IP地址位于192.168.1.1~100主机是否开启了文件共享服务

检测本机开放了那些常用的TCP端口,UDP端口:

使用NMAP工具可以和快的检测一个公司里面的所有pc是否允许正常等。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