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Java Tutorials》学习的开始——写在我的Java学习笔记的开头

      最近开始学习Java,现在算不算晚,我不知道。只是不断听到好多人对我说现在再来学习已经晚了,现在再开始学习开发相关的东西已经完了,如果要走开发的路那就更晚了。随着程序员的队伍越来越大,计算机软件从当年光鲜的地位沦落到码农自嘲的地步,确实有很大的落差。工作几年后有来学这些入门内容,是不是有些不和潮流?同样资历的人都在谈着各种构架,各种新技术。都认为基础的东西都是菜鸟做的。其实我一度也这样认为,经过了不同工作内容体验后,我才觉得有必要补习一下。而且大家认为的菜鸟或者大学毕业生中,有很高的比例是基础不行的。因为高手们都是在大公司的关键人物,但是大公司也就只有那么几个。这里说的基础并不是大学做试卷的分数,也不是做过的各种小玩具。而是对程序的理解,编码习惯,和严谨。

      为什么选择Java,又省心的考虑,也有一些功利的想法。省心的考虑在于Java学习工具的获得成本很低,而且可以在多个平台上工作。对于面向对象而言,和其他语言是有共同的特性,在基础学习上影响不大,至于后面的构架什么的,那是后话,每个语言都要重新学习和理解。其实我个人是倾向C#的,很简单,就是因为我喜欢VS的方便和功能强大。由于开发工具而选择语言,看来有点外行,不过我现在倾向于应用而不是秀技术和科研。出于自己的爱好,我更愿意有一个愉快的体验。在上学的时候,用铅笔写过代码,工作时也用过坑人的编辑器,这都不要紧,因为那是目标驱动的。那为什么不选C#,而是选择Java呢?这就是功利的考虑了。那就是想尝试一下Android,然后,云南这边都是靠Java这种开发工具成本低系统来过火,在这可选的公司,也只能再看看Java。

      对于语言的切换,我的6年测试工作中,对于语言切换已经习以为常了,苦逼的测试就是要看各种不同的语言,因为除了产品的开发语言不同以外,测试工具也是变着各种语言来折磨人。但是总结下来,各种框架的学习成本不高,只要在某种特点的语言中熟悉一门,那么其他的学习成本并不高。精通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快速入门是基础。而且现阶段各种编程语言发展那么快,好多东西都没有成体系就开始引用。谁知道现在流行的东西,再过两年会怎么样?之前为了使用QTP,回去学VB的情况也有,所以,学习语言,更重要的是思想。

      有人说,你都工作6年多了,为什么还要学习技术。其实这是我工作这门多年后有的深刻体会,尤其是做测试的为什么要学开发技术。那是因为我想有更多的提高。只用没有经验和技术的人做测试,那么只能被更高级的人指挥,如果遇到个也不则呢在行的上司,那就是浪费时间。至少我可以去牛一点的公司做个牛人,而不是去一般公司带着一些出活不怎么样的菜鸟累死累活。带领团队也能自己培养,而不是碰运气招人。

      闲话和吐槽那么多,其实都没有什么意义。学习一个东西需要理由吗?需要的话就是兴趣。我对这个有兴趣,想作为一个爱好,难说哪天还能靠这个弄点收入。工作能专业的真的不多,受环境影响很大。我学软件的毕业做测试,然后发现测试时学要花大量时间学行业只是,学工具,结果后来主导过开发应用,带过团队,然后一段时间编程写文档的,一段时间编程培训师。虽然最后也没有混出个什么,但是自己还能保持学习的心态,而不是今生就这样了,混个工作付个账单这么简单。

      闲着也是闲着,学写字,学画画可以,为什么就不能学Java呢?其实没什么理由,只是用空余时间找点事做。正真的工作,是没有这样的学习那么轻松+愉快的。以此为再次学习Java的开头。

      学习内容为《The Java Tutorials》,不要钱,还能下载,简单易懂,原汁原味。http://docs.oracle.com/javase/tutorial/index.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