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读书笔记-想要与事实的辨析和连接

《原则》一书,涵盖了三个方面,包括:瑞的成长历程,生活的原则,工作的原则,当然,还有一部分经济的原则未在本书中体现。书中涉及到的内容丰富,且从多个维度系统地梳理了成功达成目标的状态和途径。此外,本书采用checklist的形式对生活的原则和工作的原则做了系统的梳理,这对快速的定位书中感兴趣的内容显得尤为重要。

成长历程

先对本书通读后的观点中简要的回顾。第一部分,作者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富有实践精神的少年成长历程,对他的人生带来了重要的影响。从很小的年纪,作者开始接触投资,并从中不断琢磨、研究,比如:收集和阅读500强公司的财报。单从这一点来说,作者具有探索性思维、专注性精神。作为一位年轻爸爸,如何培养孩子具有这种精神,让我反复去琢磨。作者青年的成长历程,是高端的,是精英的,从哈弗商学院毕业后,从业于交易公司,这也是当下中国精英层所期待的和追求的。这让我联想到以前舒主任提过的,要想赚钱就需要和钱距离近(纯属调侃)。一路高歌发展,这其中也少不了当时美国整体经济态势的作用,这也说明了大的时代背景决定了个人的成就。从30岁开始,瑞的人生走入了低谷期,其全部的财富因为交易价格的大幅度下跌导致缩水。但客观而言,他在30岁之前已经如此富有,这也说明了作者并非凡人。他的人生低谷期持续了3年,然后开始进入了人生事业期,维持了10年,然后就是收益期差不多在15年。换而言之,他在45岁的时候,已经实现了真正的财富自由,随后45岁到60岁之间,就是收益期。进入老年之后,他开始思考人生的价值,应该来说更多的是退居到二线,成立了基金会,成立了治理委员会,专注于写书和做公益。简要回顾了作者的成长历程,可以总结出“注重少年实践,拥有名牌学历,接受过大厂训练,中间受过打击,25年创业路,老年专注总结人生”。这种超级发展轨迹,可能只有孙老师与之匹敌,这也说明了作者就不是普通人,是典型的高智商高情商精英。之所以做如此的鉴定,是为了更好的为之后的原则做适用性评价,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我们更应该在现实的前提下吸纳有价值、有借鉴意义的方法和原则;而书中提到了加权决策、经济模拟模型,虽然篇幅不多,但是我们想做到的可能性,可能望尘莫及。

生活的原则

书中第二部分,作者从事物分类的角度,对生活的原则做了总结,其中关键的部分包括:拥抱现实、五步法则、理解人性、做好决策等。这些内容带有一定的成功学成分,当然,成功的本质是一致的。这些方法和原则,我认为对我们普通人的适用性,因人而异,或者说,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难以达成,或者说这本身也是作者晚年加以总结的,可能他年轻的时候也没有做到。但正如“书是丈量世界的工具”比喻,我们应该从中阅读、吸收、内化一部分潜移默化的东西,而不是想着那这些原则来对照自己日常的生活行为。

工作的原则

书中第三部分,作者对工作的原则做了总结,这部分对日常的工作是有极大参考价值的,尤其是其中谈到了对识人用人的重要性和方法。个人认为,这部分可以作为工具书参考,每当工作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的时候,可以翻阅查看,可能可以为自己提供解决的思路。谈一点读完后不成熟的观点,其第一个小部分,谈到了打造文化。很多时候,由于我们缺乏专业的运营和包装能力(我们泛指公司普通的员工),在带领自己小的团队的时候,很难通过形式化的方式来传递文化。但文化对任何一个有发展力和生命力的团队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这就存在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了。其实书中也给出了答案,书中提到“一开始并未给员工买保险,当发生问题时,瑞选择竭尽财力去帮助员工(P344)”,“会为每个员工手写新年贺卡”,“会举行家庭派对”,“会遵循严厉的爱”。这些都说明了瑞老板是一个很会关心大家的人,所以日常传递文化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自己身体力行,在说的同时也做给团队的小伙伴们看,某些情况下,可以少说多做,这个过程中带有推敲回味的成分。此外,第三部分中提到了识人、用人的重要性,明确了团结比自己优秀的人的作用性,这在上一次《管理的常识》中也明确指出了。这过程中,让我想到了之前陈清主任为我们做的“识人用人之道”,当开始接手和学习管理40-50人的团队的时候,这点的重要性,迎面扑来,因为仅凭几个人的能力已无法应对工作的需要。接下来,我需要抓紧细化一下《适用于GIS企业研发招聘的STAR法则》,以指导我的实际工作,陈主任的STAR法则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我思考

最后,我想对本次读书笔记的副标题“想要和现实的辨析和连接”做一个论述和反思。之所以选取“想要和现实”作为副标题,是因为这部分内容贯穿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精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往往是超越我们当下的物质条件,即“梦想”;而当下的物质条件或者其他条件,可以认为是现实。温总理在地质大学写下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其中,蕴含的道理是一致的。在以前,为接触到这句话之前,并未系统思考过这个其中存在的矛盾,可能现在在我们看来已经非常受用的一句话,反思10年前,可能并不以为意。因此,在新同事、新同学来到的时候,我们需要传递如何调和好“梦想和现实”的冲突,让大家意识到当下社会宣扬的以跳槽涨薪为目标的发展模式属于非可持续发展模式,如果常用此道,终会让自己无路可走;而需要让大家逐步培养出以解决问题、突破自我为发展模式,这种属于可持续发展模式。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拥有这普通的智商、普通的情商、普通的学历、普通的家庭背景、普通的技术技能,所以我们在制定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也需要从普通出发,分阶段性的,而非完全的长期目标。此外,我们需要清晰的界定好长期目标的价值性和短期目标的实务性,比如:长期目标的价值性应该体现在“真的想要什么”,而不是多少钱,钱是一种达成人生目标的媒介,而不是人生的追求,如果混淆了这一点,容易让人误入歧途。谈谈我自己的“真的想要什么”,我做了一个宏观的定义“做出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产品”,确实很宏观,其实我原本在书上标注的是“写出影响百万人的代码,做出亿级销量的产品”,但这个貌似与我之前提到的概念有冲突,因为不应该用钱来衡量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可以考虑实务性,比如:学会一种新的管理方法、掌握一种新的技术、发表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开展一次阶段性产品冲刺等等。目标虽然重要,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但是为何仍有很多人无法达成,这其中怕是“坚持”的力度和决心有限。坚持是实现目标的唯一途径,决心是保障目标达成的内在动力。坚持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对于“吃苦”的承受力不同,如果普通人想提升自己的坚持力,可以考虑锻炼中培养;决心可以包括内部自驱决心和外部推动力决心,但自己的决心不足时,可以考虑说出来,将其变成广为人知的内容,转外为外部推动力决心。在此,我也参考学习瑞的作图风格,绘制一张图,以表明我对想要和事实的连接思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