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说明及使用

Quartz 说明及使用


         Quartz框架是定时调度框架的一种,具体实现不明觉厉。在此只进行讲解quartzcron表达式的设置和查看以及各个参数所代表的含义。

Cron表达式的参数有6个必选参数(秒、分、时、日、月、周)和一个可选参数(年),它的排序是按照:秒                 时(24制)                                 年(可选)排序的,例如:10   *  *  *  *  ? * 为每隔10秒执行一次。其中各个参数的可设置的字符如下表:

参数名
允许值
允许的字符
0-59
, - *  /
0-59
, - *  /
0-23
, - *  /
1-31
, - *  ?  / L W C
1-12 OR JAN-DEC
, - * /
1-7 OR SUN-SAT
, - *  ? /  L  C #
( 可选 )
empty,1970-2099
, - * /

注意:    

         周是从星期日到星期六排序的而不是星期一到星期天去排序的 所以周参数中的1表示的是星期天

字符解释:

字符
含义
*
可以用于所有字段,在“分”字段中设为 "*" 表示 " 每一分钟 " 的含义。
?
可以用在“日”和“周几”字段 . 它用来指定 ' 不明确的值 '. 这在你需要指定这两个字段中的某一个值而不是另外一个的时候会被用到。在后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到其含义。在每个 cron 表达式中必须有一个且有且只能有一个
-
可以用来指定一个值的范围,比如在“小时”字段中设为 "10-12" 表示 "10 点到 12 ".
,
指定数个值。比如在“周几”字段中设为 "MON,WED,FRI" 表示 "the days Monday, Wednesday, and Friday", 用在“秒”字段中设置为 “15,45” 表示在第 15 秒和第 45
/
可以用来指定一个值的的增加幅度 . 比如在“秒”字段中设置为 "0/15" 表示 " 0, 15, 30, 45 " 。而 "5/15" 则表示 " 5, 20, 35, 50". '/' 前加 "*" 字符相当于指定从 0 秒开始 . 每个字段都有一系列可以开始或结束的数值。对于“秒”和“分”字段来说,其数值范围为 0 59 ,对于“小时”字段来说其为 0 23, 对于“日”字段来说为 0 31, 而对于“月”字段来说为 1 12 "/" 字段仅仅只是帮助你在允许的数值范围内从开始 " n" 的值。 因此对于“月”字段来说 "7/6" 只是表示 7 月被开启而不是“每六个月” , 请注意其中微妙的差别。
L
可以用在“日”和“周几”这两个字段。它是 "last" 的缩写 , 但是在这两个字段中有不同的含义。例如 , “日”字段中的 "L" 表示 " 一个月中的最后一天 " —— 对于一月就是 31 号对于二月来说就是 28 号(非闰年)。而在“周几”字段中 , 它简单的表示 "7" or "SAT" ,但是如果在“周几”字段中使用时跟在某个数字之后 , 它表示 " 该月最后一个星期× " —— 比如 "6L" 表示 " 该月最后一个周五 " 。当使用 'L' 选项时 , 指定确定的列表或者范围非常重要,否则你会被结果搞糊涂的。
W
可以用于“日”字段。用来指定历给定日期最近的工作日 ( 周一到周五 ) 。比如你将“日”字段设为 "15W" ,意为 : " 离该月 15 号最近的工作日 " 。因此如果 15 号为周六,触发器会在 14 号即周五调用。如果 15 号为周日 , 触发器会在 16 号也就是周一触发。如果 15 号为周二 , 那么当天就会触发。然而如果你将“日”字段设为 "1W", 而一号又是周六 , 触发器会于下周一也就是当月的 3 号触发 , 因为它不会越过当月的值的范围边界。 'W' 字符只能用于“日”字段的值为单独的一天而不是一系列值的时候。
#
可用于“周几”字段。该字符表示“该月第几个周×”,比如 "6#3" 表示该月第三个周五 ( 6 表示周五而 "#3" 该月第三个 ) 。再比如 : "2#1" = 表示该月第一个周一而 "4#5" = 该月第五个周三。注意如果你指定 "#5" 该月没有第五个“周×”,该月是不会触发的。
C
'C' 字符可用于“日”和“周几”字段,它是"calendar"的缩写。它表示为基于相关的日历所计算出的值(如果有的话)。如果没有关联的日历, 那它等同于包含全部日历。“日”字段值为"5C"表示"日历中的第一天或者5号及其以后",“周几”字段值为"1C"则表示"日历中的第一天或者周日及其以后"
对于“月份”字段和“周几”字段来说合法的字符都不是大小写敏感的。


例子:

cron表达式
含义
0 0 12 * * ?
每天 12 点运行
0 15 10 ? * *
每天 10:15 运行
0 15 10 * * ?
每天 10:15 运行
0 15 10 * * ? *
每天 10:15 运行
0 15 10 * * ? 2018
2018 年的每天 10 15 运行
0 * 14 * * ?
每天 14 点到 15 点之间每分钟运行一次,开始于 14:00 ,结束于 14:59
0 0/5 14 * * ?
每天 14 点到 15 点每 5 分钟运行一次,开始于 14:00 ,结束于 14:55
0 0/5 14,18 * * ?
每天 14 点到 15 点每 5 分钟运行一次,此外每天 18 点到 19 点每 5 钟也运行一次。
0 0-5 14 * * ?
每天 14:00 点到 14:05 ,每分钟运行一次。
0 10,44 14 ? 3 WED
3 月每周三的 14:10 分到 14:44 ,每分钟运行一次。
0 15 10 ? * MON-FRI
每周一,二,三,四,五的 10:15 分运行。
0 15 10 15 * ?
每月 15 10:15 分运行。
0 15 10 L * ?
每月最后一天 10:15 分运行。
0 15 10 ? * 6L
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 10:15 分运行。
0 15 10 ? * 6L 2007-2009
2007,2008,2009 年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的 10:15 分运行。
0 15 10 ? * 6#3
每月第三个星期五的 10:15 分运行。


小尝试:

1 、每年的每个季度的最后一天的上午 6 10 0

2、每年的12月的星期一、三、五的上午9时至17时的每15分钟执行一次

30 0/5 10 ? * 3#2

410,20,30  10/10  10  ?  1-5  4#1

答案我做图片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