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苹果学习如何开好一场产品发布会

在我的印象中,苹果一直是一个很伟大的科技公司。它做出了很多推动行业发展的事情,值得诸多科技公司借鉴。同样地,苹果历年的产品发布会也是如此。

那么,苹果发布会到底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呢?为什么说苹果发布会甩掉国产厂商发布会好几条街呢?

我从我的角度,来跟你谈下苹果发布会中,值得学习的几个点。

01/
在发布新产品之前,先来解释为什么做这一款产品?

这一点在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发布会上比较常见。

如果你看过早期的苹果发布会,你会发现,乔布斯在介绍一款新产品时,都会先给观众一个解释,苹果为什么要推出这款产品?这一点对于新产品发售而言,非常有必要。

因为它给了用户一个购买的理由。没有人会买一款对自己没价值的产品。

像苹果推出第一代 IPHONE 智能手机的时候,他在幻灯片上画了这样一张图:


这个图要表示什么含义呢?乔布斯是这样说的。
虽然目前市面上有一些手机了,但是,这些手机中,像摩托罗拉,虽然是智能手机,但不好用,而有些手机,虽然好用,但又不智能,所以,苹果要出一款既智能,也好用的手机,它的名字就叫做 IHPONE 。来重新定义智能手机。

不得不说,太赞了!对于新产品介绍的发布会而言,我觉得可以学学这一点。

02/
发布会开始前,先汇报公司的成绩。

为什么要先进行这一点呢?很好理解。学术研究中有一个词儿叫做,吹牛逼,翻译成英文就是 Niubility 。那么,为什么呢?大概有两点原因。

一是,让用户能够对公司产生信赖,这是最主要的。

因为买大件物品,像 Iphone ,好几千块钱,不是说买完就没事儿了,还要牵扯到售后,维修等等。把一些值得说的成绩拿出来讲,可以让用户对这个公司放心,消除购买产品时的顾虑。

二是,让用户有一种当爹妈的错觉。

这跟小时候考完试回家跟父母汇报完成绩,再去要零花钱是一个道理。试想,如果一个公司 CEO 上台就说,我们现在要卖产品了,赶快掏钱,这稍微有点生硬。

所以,历代产品发布会上,我们看到都会有这么样的一个开头。

这是今年的。



这是去年的。


03/
多放一些与产品有关联的、具体的生活工作场景图片。

这个在市场营销学上是有依据的,叫做场景化营销。

什么意思呢?用户不会为众多与自己无关的功能买单,能让他们掏腰包的卖点,往往可能只是其中的某一个功能可以解决某一场景下的某个问题。

所以,在发布会上多放一些与产品有关的场景图片,会在很大程度上引起消费者共鸣,让他们觉得,「哦,原来这款产品对我而言,也是有一定用途的。」
像苹果这么大的商业公司,肯定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几年的苹果发布会上,大多数的产品配图都是这样的。




04/
产品对比中的一些门道。

我这里说的产品对比,不是说跟友商撕逼,互相贬低对方产品。这个行为太 LOW ,目前,苹果作为全球最伟大的手机公司,散发着大公司独有的自信,肯定不会干撕逼这么掉价的事儿。

而我要说的产品对比,是自家产品&公司的对比。

如果公司&产品数据增长明显的话,那么,最好选择使用可视化的图表。这让人看完之后,会觉得,增长很明显。


而如果与上代产品相比,数据增长不明显的话,还想用可视化的图表展示,怎么办呢?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与初代产品相对比。

比如说芯片处理速度,较之于上代产品,仅提升了20%。


但没关系,相较于第一代iPhone而言,苹果竟然提示快了120倍。


另外,还有处理器的效能,竟然提升了240倍,忽然觉得苹果好棒。



这些都是套路。

当然,有些时候,如果提升空间实在不大,怎么办呢?也很简单,答案就是使用一些模糊词,比如很大程度上......,优化了......等。

05/
多演示,少展示。

苹果号称是一家披着硬件外衣的互联网公司,也就是说,苹果更自信的是手机中的软件服务所以,在发布会上,会花很多时间和经理在软件服务的演示上。

给大家举一些例子。

比如为了演示相机拍照画质比较鲜亮,这哥们儿当场把外套拉开,露出花衬衫,来演示相机功能。


还有去年发布会中,当场做个 PPT 幻灯片。


演示下键盘使用效果。


而反观国内大多数手机公司,他们虽然也号称互联网公司,但在发布会上,大多时候,对于软件只是简单的放张图片展示下功能罢了。

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当想要表现手机能玩一些高耗游戏时,国产厂商可能放上一张渲染图。虽然,视觉表现力可以,但给我的感觉是,美的不真实。


如果能够像苹果一样,当场玩下游戏,大家觉得会不会很好呢?


演示和展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所呈现的现场效果是截然不同。我揣摩了一下,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有两个:
一是国内网络技术条件不成熟,现场网络信号传输不行。

一旦演示,可能会出现卡顿的情况。而且,动态演示时,不可控因素很多,对活动策划要求能力太高。所以,干脆也不演示了,放几个图片,大家看看就算了。

二是可能软件服务真的不行。

它们并非是披着硬件外衣的互联网公司,而恰恰相反,应该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硬件公司。

06/
对于产品功能的演示,尽量多用MG动画和视频。

动态立体展示效果肯定比静态平面好很多。本来挑选了一个视频片段给大家谈一下,但腾讯视频审核还没通过,所以,就没法聊了。

我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一下,都知道视频效果好,但为什么很多企业发布产品时,仍然选用静态平面的呢?

很简单,一个字,便宜!做过视频的朋友都知道,玩视频多贵啊,都是按秒收费的。而做平面的演示,压根花不了几个钱。这也是最能够见证公司实力的一点。

所以,如果你想真正做一场令人惊艳的产品发布会,视频少不了。

07/
还有一些比较零散的电,我在这里简单说一下。

7.1 如果发布会分为好几个部分,每一部分开始时,要有一个过渡页的提示,在讲完之后要有一个总结。




7.2 为了避免台下观众拍摄时,曝光过度,发布会 PPT 背景和演讲人的着装尽量选择深色。




OK,到这里基本说的差不多了。我在这里总结一下。

  • 在发布新产品之前,先来解释为什么做这一款产品?从而给用户一个购买的理由。
  • 开场前汇报下企业成绩,让用户不会有后顾之忧。
  • 将产品置入生活化的场景中,展示给用户。
  • 产品对比时,如果差距明显,就用图表,不明显,就重新确定对比物。
  • 对于软件服务,演示才是王道。
  • 有钱的话,多放几个视频。
  • 注意幻灯片过渡以及背景选择深色。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