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 Linux 隐藏进程排查

某一客户环境,机器负载很高,但用户没有运行任务;CPU 负载很高;但是top 、ps -ef查不到这些进程;确定此机器中病毒了。

排查方法总结:

1.到/usr/bin/ 执行 ls -lt 确认最近修改的文件的修改时间。

2.确认关键目录同一时间 被修改的文件:

find /usr -type f -newermt "2024-03-01 00:00:00" ! -newermt "2024-03-01 23:59:59"

3.systemctl list-units --type=service --all 排查确认运行的任务是否有些异常服务,

4.通过chattr文件会被删除,可以从正常环境把二进制文件复制过来或者源码安装下:

tytso/e2fsprogs at v1.42.9 (github.com)

mkdir build

cd build

./configure --prefix=/path/to/your/directory

make &make install 

5.将找到被修改的文件,chattr -ia 获取权限, rm -rf 删除掉文件

6.sysdig -c topprocs_cpu  确认占用CPU 的进程

7.kill -9  掉相应的进程, 一般情况下,负载会降下来。

9.修改root 密码,重新生成公钥等,修改ssh 配置文件 进行加固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