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服务端-GroupMetadataManager

GroupMetadataManager是GroupCoordinator中负责管理Consumer Group元数据以及其对应offset信息的组件。

GroupMetadataManager底层使用Offsets Topic,以消息的形式存储Consumer Group的GroupMetadata信息以及其消费的每个分区的offset,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consumer_offsets的某Partition记录某consumerGroup的GroupMotadata消息记录某ConsumerGroup对Partition的offset消息记录某ConsumerGroup对Partition1的offset消费记录某ConsumerGroup的Partition2的offset消费。

为了提高查询的效率,GroupMetadataManager同时还会将Consumer Group的GroupMetadata信息和offset信息在内存中维护一份相同的副本,并进行同步修改。

GroupMetadataManager依赖的组件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GroupMetadataManager中各个字段的含义和功能如下所述。

  • offsetsCache:Pool[GroupTopicPartition,OffsetAndMetadata]类型,记录了每个Consumer Group消费的分区的offset位置。

  • groupsCache:Pool[String,GroupMetadata]类型,记录每个Consumer Group在服务端对应的GroupMetadata对象。

  • loadingPartitions Set[Int]类型,记录了正在加载的Offsets Topic分区的id,后续详述。

  • ownedPartitions:Set[Int]类型,记录了已经加载的Offsets Topic分区的id,后续详述。

  • groupMetadataTopicPartitionCount:记录Offsets Topic的分区数量。该字段会调用getOffsetsTopicPartitionCount方法进行初始化。

  • replicaManager:ReplicaManager对象,Offsets Topic与普通的Topic一样,在ZooKeeper中也记录相关的配置信息;Offsets Topic分区与普通的Topic的分区一样,也有Leader副本、ISR集合、AR集合等概念,也会出现Leader副本的迁移等情况,所以也是由ReplicaManager进行管理的。

  • scheduler:KafkaScheduler对象,用于执行delete-expired-consumer-offsets、GroupCoordinator迁移等任务。

groupsCache管理与offsetsCache管理
记录GroupMetadata信息的消息和记录消费offset位置的消息都是通过partitionForO方法在Offsets Topic中选择合适的分区。

所以同一Consumer Group对应的这两类消息会被分配到同一个Offsets Topic分区中,但是这两类消息的key有所不同。

GroupMetadataManager提供了对groupsCache集合的管理方法,getGroup、addGroup方法实现比较简单,这里需要注意的是removeGroup方法。

removeGroup不仅会将groupCache集合中的GroupMetadata对象删除,还会向OffsetsTopic中写入一个value为空的消息作为“删除标记”。将value为空的消息看作对前面相同key的消息的“删除标记”。

  • 15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