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菜鸟一月吐槽

    Java新人,刚刚进了项目组,对项目进行维护以及二次开发。进行开发前需要做的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查看前人的代码。

    作为一个只有理论编程经验的菜鸟,在看到前人代码的时候真是要泪奔,几千行的代码,虽然不是一个人写的,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注释很少,或者基本没有。

这对刚接触整个项目的菜鸟来说真心吃力。方法体内的注释就不说了,方法的注释和类的注释有时竟然也都看不到。

    在未参加工作之前常听前辈们说,在编程的时候一定要写注释,以方便后来人对代码进行维护,现在想想,但是在实际项目中能做到的却非常少。

    敲了一段时间的代码才发现,其实写注释是一件非常费时的事情。为了按时完成开发任务,而且提交之后的代码是由经理打包之后发给测试,源码别人看不到,所以很多人就都懒得写了。

      之前就遇到过一个问题。项目中的某个模块修改和新建有bug,修改之后保存也会在页面添加一条新的纪录。关于这部分的代码不知道是哪位前辈写的,通篇全是代码,一个汉字的注释都没有。跟debug,完完整整跟了整个模块才找到问题的原因。

     在这个模块里面,Action中保存和新建是两个方法,但是传到Service层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方法了,DAO层的操作全部封装起来了,留给开发的全是接口,关于接口的说明我不清楚,没注释也看不到开发文档,但接口名字是savaOrUpdate()。可能当时的开发有些心急,没有注意到细节性的问题,在保存和新建操作传进DAO层的时候没有进行区分,导致了update操作也变成了save。问题找到了,接下来就是解决的过程。可是,DAO层的方法被封装了,完全不知道操作的是哪个表中的哪个字段。还好传值的时候用的是数据库对应的实体类,然后在配置文件中找到了对应的表。字段没说明,对于传值也不知道是不是该用主键做判断,一个一个试最终才找到了正确的字段,完成了Bug的修改。

      工作近一个月,从毕业前的学生状态突然转变成了上班族,感觉很不真实。接触了整个项目,才发现原来在学习里学的那些东西,要么现在用不到,要么就是远远不够用。每发现一个自己从未见过的方法,总会很惊喜。觉得又学到的东西。

     跟在学校的无所事事相比,上班很辛苦。程序员这条路我才刚走上,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子。加油,it can wait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