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在强权之下呻吟

 

这里要回顾的是前苏联的生物学家李森科,其人其事,也许真的有必要为大家所知.了解历史上的这些事情,对于认识世界真的有很大的帮助,还是那句老话——“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

 

李森科本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职员,当时苏联处于灾荒,急需要解决粮食问题,李森科提出了一种使用冷冻小麦种促产的技术,这种技术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粮食的产量。这也是李森科为苏联作出的贡献,李森科因此获得赏识,并得到当时苏联生物界的泰斗瓦维洛夫的保举被选为科学院院士。这应该是很大的荣誉了,然而李森科似乎并非是一个潜心学术的科学家,他的野心似乎不会满足于仅仅作为一个普通的院士做简单的科学研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李森科提出了一种很好的育种技术,但是他的学术知识似乎局限,他非常反对当时的基因遗传学说并且坚持认为细胞是遗传的基本单位,举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李森科作报告的反对基因学说的会议上有个科学家问道:照您的观点是不是就是说现在有两只羊,我们把它的左耳朵割去,让他们繁殖,是不是总会在一代出现只有一只耳朵的羊。李森科很坚定的说“是”,于是那位学者又问道“那您怎么解释处女呢?”,哄堂大笑

 

那么李森科为什么要坚持这么一个,并没有太多理论支持的观点呢?这个人的政治头脑很灵活

 

苏联的肃反运动开始以后,李森科敏锐的政治头脑意识到了他的机会来了,在一次科学院的报告会上,斯大林出席的会议上,李森科做育种方面的报告,抓住了他坚持观点,坚决的反对‘西方资产阶级’的遗传学说,很受斯大林的赏识,由于收到国家元首的器中,李森科很快被选为科学院的院长,于是一场对于真知,科学的压迫便开始了。

李森科的观点当然会受到很多人的反驳,包括当时的生物界的泰斗,他的恩施瓦维洛夫。由于李森科不务正业,整天活跃于政治场所,瓦维洛夫开始渐渐认清了李森科的真面目,这场本来是是正常的科学的论战,被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李森科动用了他的政治手腕镇压了所有反对他观点的人,并且,瓦维洛夫并没有因为是他的恩师而幸免,相反这个六亲不认的家伙却,变本加厉的迫害他的恩师,先是污蔑他里通外国,将其投入监狱,然后严加审讯,拷打。最后折磨致死

苏联的科学界因为李森科这个人停滞数十年,一批优秀的科学家被迫害,一些研究院被关停,一大批的实验项目被搁置。这些全是拜李森科所赐

 

科学与真理在肮脏的政治手腕下面被迫低下了高贵的头

 

然而科学界又是宽容的,在若干年后,科学界始终承认李森科对当时的粮食问题做出的贡献

正如王小波教授所说的,在科学上,有错误的学说,没有卑鄙的学说,就是李森科这样卑鄙的人为生物学所做的工作也不能说是卑鄙的行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