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死锁产生原因及解决方法

 数据库与操作系统一样,是一个多用户使用的共享资源。当多个用户并发地存取数据时,就会产生多个事务同时存取统一数据的情况。如果对并发操作没有相应的控制就可能会导致读取和存储不正确的数据,破坏了数据库的一致性。

   加锁(读锁和写锁)是一种控制方法,但当两个事务要一组有冲突的锁,而不能将事务继续下去的话,就会出现死锁。

死锁1:

用户A访问表A(锁住了表A),然后又访问表B;用户B访问表B,然后企图访问表A;这时候用户A和B就会相互等待对方释放原本持有的锁,而进入僵持,也就死锁了。

解决方法:对于多表的操作,尽力按照相同的顺序进行处理,避免同时锁定两个资源。必须同时锁定两个资源时,要保证在任何时刻都应该按照想同的顺序来锁定资源。比如让用户A先锁定表A再表B,那用户B也是先锁定表A再B。

死锁2:

用户A查询一条记录,然后修改这条记录;这时用户B修改这条记录。 用户A的事务里锁从查询的共享锁企图上升到独占锁,而用户B里的独占锁由于A有共享锁存在所以必须等A释放掉共享锁,但A由于B的独占锁无法上锁到独占锁也就不可能释放共享锁,于是就出现了死锁。

解决方法:1.避免同时对同一条记录操作。

2.使用乐观锁(基于数据版本记录机制)控制。

3.使用悲观锁控制(开销比较大)。

死锁3:

如果在事务中执行了一条不满足条件的update语句,则执行全表扫描,把行级锁上升为表级锁,多个这样的事务执行后,很容易产生死锁和阻塞。当表中的数据量非常大而所以建的过少或不合适时候,也会经常发生全表扫描,出现类似情况。

解法方法:SQL语句中不要使用太复杂的关联多表的查询,使用“explain”对SQL语句进行分析,对于全表扫描的SQL语句,建立相应的索引进行优化。

 

 

 

  • 5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数据库死锁是指两个或多个事务相互等待对方释放所持有的资源,导致事务无法继续执行,并且无法通过自动机制解决该冲突。当发生死锁时,数据库会检测到该情况,并选择一个事务进行回滚,以解除死锁。 出现死锁原因通常是事务并发执行时对资源的竞争导致的,例如不同的事务同时请求相同的资源但按不同的顺序获取,或者事务持有了某些资源并请求其他事务所持有的资源。 为了处理Oracle数据库中的死锁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 检测死锁:Oracle数据库提供了系统视图和命令来检测死锁,例如使用`DBA_DDL_LOCKS`视图或`SELECT * FROM V$LOCKED_OBJECT`命令来查看被锁定的对象。 2. 解决死锁:一旦检测到死锁,Oracle数据库会自动选择一个事务进行回滚以解除死锁。这个过程是自动的,可以通过配置数据库参数来调整死锁检测和解除的行为。 3. 优化事务设计:设计良好的事务可以减少死锁的发生。例如,可以按照固定的顺序获取资源,或者减少事务之间对同一资源的竞争。 4. 调整数据库参数:可以通过调整Oracle数据库的参数来减少死锁的风险。例如,通过调整`DML_LOCKS`参数来控制事务对数据行的锁定方式。 5. 使用锁超时机制:可以在事务等待资源时设置锁超时,如果超过一定时间仍未获取到资源,则自动回滚事务。这可以减少死锁持续时间,但也可能导致事务执行失败。 以上是一些处理Oracle数据库死锁问题的常见方法,具体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