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用hexo和github搭建属于自己的博客

在网上看过很多大佬写的教程,但是首次搭建仍会遇到许多问题。在这里,我记录了我搭建博客的过程,贴上我踩过的坑,一方面是做个整理,另一方面是帮助看到文章的人少走些弯路。

本文主要介绍win10下hexo3.7.1+github的搭建。

搭建环境

  1. 安装git
    可以到git官网下载相应平台的版本进行安装。考虑到你可能是无照驾驶,直接在github/git下载。

  2. 申请github账号
    进入github注册。此处省略一千字。

  3. 安装node.js
    到node.js官网下载相应平台的最新版本,傻瓜式安装(自带安装npm)。

  4. 安装hexo
    打开git bash或者cmd,执行以下命令:

npm install -g hexo-cli

如果没有错误提示,那么在git的交互环境输入以下命令查看git版本:

hexo version

搭建hexo

首先创建一个文件夹,如blog,用来存放hexo的配置文件等,然后进入blog进行操作。
1. 初始化
右键 git bash,执行以下命令:

hexo init

2. 安装依赖包
npm install

3. 生成静态页面

hexo generate或者hexo g

4. 本地运行

hexo server或者hexo s

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localhost:4000,就可以看到我们搭建好的本地博客了。到此只是搭建好了本地博客,还需要将博客部署到github上。

配置github

  1. 新建repository
    建立与你用户名对应的仓库,仓库名必须为【 your_username.github.io】 。

  2. 部署博客
    进入你的hexo文件夹根目录下,用编辑器打开_config.yml,修改deploy项,如下(根据你的github进行相应更改):

 deploy:
  type: git       #注意:有的版本type是github
  repo: https://github.com/你的账户名/你的账户名.github.io.git
  branch: master

此时就完成部署了,用浏览器访问xiaobinhong1.github.io即可(第一次发布可能会有10分钟的延迟)。

每次修改完本地的文件后要执行以下命令,重新部署到github上:

hexo clean
hexo generate
hexo deploy或者hexo d

部署时保证README.md文件不被渲染

确保README.md文件不被渲染很容易,只要在博客根目录下的配置文件_config.yml中配置一下”skip_render”选项就行了,将不需要渲染的文件名称加入的其选项下就行了。

skip_render: README.md

常用命令

hexo new “postName” // 新建文章
hexo new page “pageName” // 新建页面
hexo generate // 生成静态页面至public目录
hexo server // 开启预览访问端口(默认端口4000,’ctrl + c’关闭server)
hexo deploy // 将.deploy目录部署到GitHub
hexo help // 查看帮助
hexo version // 查看Hexo的版本

error 解决方法

1.出现 error deployer not found:git 或者 error deployer not found:github 的错误
解决办法:执行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2.出现类似 FATAL can not read a block mapping entry; a multiline key may not be an implicit key at line 70, column 1: … 错误
解决办法:_config.yml中配置项的冒号后面要用空格隔开,再跟内容

3.中文乱码问题
解决办法:将内容所在文件的编码改为UTF8格式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