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的哲学思维

一谈到哲学,我们马上想到的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同样,想要理解jJSON我们也要弄明白这三点。

1.什么是JSON?

JSON是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的简称,意思是JavaScript对象表示法。

2.为什么产生了JSON?

它是轻量级的文本数据交换格式,虽然它基于JavaScipt语言来描述数据对象,但是它独立于语言和平台。

1)JSON 是纯文本;

2)JSON 数据可使用 AJAX 进行传输;

3)JSON 可通过 JavaScript 进行解析;

4)读写的速度更快。

3.怎么用JSON?

JSON数据的书写格式是 名称:值,如 “姓名”:“张三”

JSON值可以是:数字(整型,浮点型)、字符串(在双引号之间)、逻辑值(true,false)、数组(在方括号[]中)、对象(在花括号{}中)、null。

JSON对象(JSONObject)必须在花括号中书写,对象可以包含多个名称:值 对。

如:{“姓名”:“张三”,“性别”:“男”},其中值如果是一个数组则这么定义{"学生":[{“姓名”:“张三”,“性别”:“男”},{“姓名”:“李四”,“性别”:“女”}]},其中数组中存的是两个JSON对象。JSON对象其实就是一种特殊的map。

JSON数组(JSONArray)指的是最外层用一对中括号[]括起来,中括号里面是JSON对象。

如:[{“姓名”:“张三”,“性别”:“男”},{“姓名”:“李四”,“性别”:“女”}]。

JSON 最常见的用法之一,是从 web 服务器上读取 JSON 数据(作为文件或作为 HttpRequest),将 JSON 数据转换为 JavaScript 对象,然后在网页中使用该数据。

由于 JSON 语法是 JavaScript 语法的子集,JavaScript 函数 eval() 可用于将 JSON 文本转换为 JavaScript 对象。

eval() 函数使用的是 JavaScript 编译器,可解析 JSON 文本,然后生成 JavaScript 对象。必须把文本包围在括号中,由于json是以”{}”的方式来开始以及结束的,在JS中,它会被当成一个语句块来处理,所以必须强制性的将它转换成一种表达式,这样才能避免语法错误:

var obj = eval ("(" + data + ")");
但是eval() 函数可编译并执行任何 JavaScript 代码。这隐藏了一个潜在的安全问题。因此,使用JSON 解析器将 JSON 转换为 JavaScript 对象是更安全的做法。JSON 解析器只能识别 JSON 文本,而不会编译脚本。在浏览器中,这提供了原生的 JSON 支持,而且 JSON 解析器的速度更快。用法如下:

var txt = '{"学生":[{"姓名":"张三","性别":"男" },{"姓名":"李四","性别":"女" }]}';
obj = JSON.parse(txt);
var name=obj.学生[1].姓名;
var sex=obj.学生[1].性别;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