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银行客户社交关系圈研究与应用 [session]

Strata Data Conference早期门票优惠6月9日截止!点击阅读原文可登录会议网站,尽快报名以确定留位!



大数据时代银行客户社交关系圈研究与应用

讲师:黄文宇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4:50–15:30 Friday, 2017-07-14

企业应用 (Enterprise adoption)

地点: 多功能厅5B+C(Function Room 5B+C)

观众水平: 中级 (Intermediate)

必要预备知识

银行基础知识、算法建模知识

您将学到什么

社群发现算法应用场景、传统银行业务场景

描述

为加深对银行客户的洞察,提升银行营销获客与风险管控能力,广发银行基于Hadoop大数据平台,通过Hive on Spark、图计算进行数据加工,结合LFM社群发现、增强决策树等机器学习算法构建了银行客户社交关系模型,挖掘出银行客户社交关系圈,并应用于银行实际业务中。银行客户社交关系圈全面的反映了银行个人客户资金、社交等关系,以全新的视角实现银行对客户洞察从点到面、从单客到客群的扩展,填补银行个人客户社交关系研究与应用的空白。

银行客户社交关系圈简要处理流程如下:首先,银行整合加工了近6000万存量个人客户及1亿个潜在个人客户的一年内交易流水及其他关系数据,提取资金、社交、媒介及位置四类关系;其次,选择以LFM社群划分算法为基础,设计了权重、导率、归属度等指标,识别、挖掘客户的个人圈及客群圈;最后,通过回归算法进行客户模式识别,形成客户分类,并在银行零售业务场景进行应用与推广。

目前广发银行以银行客户资金关系圈为基础,在信用卡及网络金融业务的失联催收、精准营销等方面开展与推广:

失联催收客户联系率51.57%,其中银行客户资金关系圈作为唯一可联信息来源的客户最高占比10.07%,预计每年可增加失联催收回款900万。

信用卡分期业务营销成功率提升15.67%,业务收益增加189万元,预计每年增加分期收益约4500万元。



讲师介绍:

黄文宇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工学博士,现任广发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银行业信息科技发展与风险管理专家,广州市金融高级专业人才,曾任工商银行北京数据中心信息科技专家。黄先生作为银行业科技条线的资深专家,在基础设施与运行维护、信息科技治理与管理、大数据研究及规划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